>>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世界杯催生中国票贩子 票务中心成黄牛重灾区
  • 2018-6-25 12:42:41    字数:485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半岛都市报
  •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票的地方就有票贩子。俄罗斯世界杯不是催生黄牛党的第一个大型赛事,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在俄罗斯待了两周多,记者亲眼见到了许多球迷买不到球票的无奈,也看到了不少黄牛党倒票的疯狂,因为买错了门票需要卖出,更是不可避免地和黄牛党打了一次交道,进而深入展开了暗访。在莫斯科的黄牛中,也有中国人,他们是世界杯期间特地跑到莫斯科倒票的,他们的“本事”令人惊讶。

        【票务中心成黄牛重灾区

        “如果你需要世界杯门票,去票务中心转转,只要你肯出足够的价格,基本上不会空手而归,你懂得。”在莫斯科的出租车上,本地司机对记者调皮地使了个眼色,“那里有亚洲人,南美人,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操作的。”

        那是记者第一次去莫斯科FIFA票务中心的时候,下了车走过一段地下通道,立马有个操着南方口音的中国黄牛前来搭讪:“姑娘有多余的票吗?”记者没有理会他,走到FIFA票务中心附近,发现这里有不少人在排队买票取票,也有一些人无所事事坐在一边观察着,偶尔也有几个外国人围上来小声问记者“ticket?(有票吗)”记者刚想接话,巡逻的莫斯科警察走过来,对方笑笑离开了。躲着警察走,基本上就是心虚的票贩子无疑了。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后面记者再去几次FIFA票务中心基本上有了判断力,从地铁5号线多勃雷宁站出来,只要你手里握着一张世界杯门票,自然有无数双眼睛盯着你,主动和你搭讪,“ticket?ticket?”这些人大多在远离警察的地方,通常在票务中心街对面的广场上聊天,在地下通道内交易。为了伪装成前来取票买票的普通球迷,他们有些身穿阿根廷、德国等国的比赛队服,佩戴着球迷ID,看上去和普通球迷没有分别。还有的更大胆,做了一个“我需要一张票”的牌子举在手里,就在警察眼皮底下晃来晃去,有交易机会才拉着和他交易的人远离警察。

        【1300元球票炒到6000元

        平心而论,本届世界杯门票的官方售价并不算高,小组赛600多元人民币起步,1300多元封顶,以这样的价格看一场世界杯比赛不算太贵。但是一旦票到了黄牛手里,就不是加价几百块钱的问题了,有些简直成几何倍数增长。

        本届世界杯拉美球迷来莫斯科的特别多,阿根廷、哥伦比亚、墨西哥、巴西的球票都是需求量最大的。记者佯装要购买阿根廷和尼日利亚小组赛门票,和黄牛们交流。“700美元,这一场不可能再低了,错过了你就再也看不到梅西了!”一名来自中亚国家的黄牛告诉记者,他手里只有两张二等票,如果记者要得多,他也不敢保证能不能弄到。而当记者将同样的需求说给一位身穿阿根廷球衣的黄牛时,他直接报价800美元,“我手里的票是一等座,原价就比二等座贵,朋友要看就看最好的位置。”见记者说要考虑考虑,这名黄牛有点生气:“你到底买不买,你了不了解这里的状况?我告诉你这场的票早就卖光了,你根本不可能从正规渠道买到。”记者还是坚持走开了,等记者绕一圈回来,这名黄牛挥舞着手里的美元,指了指远处身穿阿根廷球衣的球迷,“我告诉过你要把握机会了,你买不到了!”而一名说中文的黄牛得知记者需要阿根廷门票,表示市价700美元,但是他手里暂时没有,加上了记者的微信,傍晚时候他发来信息:“美女,三张一等票一共2700美元,你在哪?我把票给你送过去。”记者问,之前700美元一张为何一下午的时间就涨到900美元一张了呢?中国黄牛也交了底:“市场在变,价格两小时一变,你要是阿根廷第二场小组赛前找我买,当时500美元就能买到。但是现在市面上票越来越少,价格肯定水涨船高。”原价210美元的票翻了数倍出售,原本1300元人民币能看的比赛现在要花将近6000元,这个美元涨幅也是无敌了!

        【黄牛三种途径收集球票

        官方已经停售的门票,黄牛手里都能找到存货,这些票都是哪里来的呢?记者调查发现,门票的来源无非是三个方面:黄牛组织一帮人在国际足联官网疯狂刷票;从退票的球迷手里收购;还有就是赞助商的款待票被私下里卖给黄牛。

        本届世界杯在国际足联官网放票的时候规定,一个ID最多只能购买同一场次四场球票,想要在手里囤积大量球票,黄牛们也是下了功夫的,他们需要朋友甚至雇人紧盯国际足联官网,一旦开始放票就登录进去能买的场次买四张,然后再将票汇集到一起出售,这也是利润最高的票,因为是原价买进的。第二种就是从球迷手里收票,不少人买了球票但是临时有事去不成,或者想去看别的场次,都会不得不去退票。记者去票务中心的退票处转了一圈,在那里退票流程相对比较麻烦,需要排队进场,安检,排队等待,执行退票流程,还要自己在购票账户进行一系列操作。更为重要的是,本届世界杯有规定,退票只能退票面价格的90%,而且一旦票退了国际足联却卖不出去这张票,购票者只能自己承担损失。在这样的情况下,黄牛们就开始大规模游说,记者手里有张克罗地亚对阵冰岛球票,黄牛就告诉记者:“我买你的票原价105美元我给你加点,你考虑一下,要么现在拿110美元走人,要么去官方那里排长队,最多拿回94美元,还有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这样的条件之下,基本上很多退票者选择了把票卖给黄牛。

        而第三种也是最特殊的一种就是赞助商球票。本届世界杯有很多官方赞助商,国际足联给金主们发了大量球票款待赞助商看球。利益使然,这些球票中有一部分被倒卖给黄牛,这些球票通常都是位置绝佳,有些还带有赛后餐饮。

        一位中国黄牛就给记者展示了这类球票:“像这种赞助商票,肯定比普通球票都贵,我们从赞助商的工作人员那收来价格就比普通球迷票贵,这个票进场还能走VIP通道,位置也好,美得很,这个平均就得比一等票贵出100美元。”

        【球票实名制管理却不到位

        对于和黄牛打交道的球迷,钱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票真不真,能不能保证进场。前段时间重庆球迷被世界杯假票欺骗的事情炒得沸沸扬扬,加上国际足联在世界杯前推出球迷ID和球票同时作为凭证入场的政策,也让不少人心存疑惑,万一买到的球票上名字不是自己的,能进场吗?事实证明这个管理上的“空子”让黄牛更加猖獗。

        如果你向黄牛问买了黄牛票能不能进场的问题,所有黄牛都会回答你同样一句话——“绝对没问题”。记者暗访刚好遇见一名买了黄牛票的中国球迷韩先生,他从黄牛手里买了比利时和突尼斯的门票,票上名字是“ALEX MAX”,“说实话我当时觉得我一个中国人,拿一张外国人的门票也有点心虚。但是进场时候是这样的,安检人员让你扫描球迷ID,证明球迷身份,然后扫描门票,证明门票是真票不是假的,就可以放包安检,然后进入第一道门。在球场不同区域进场时候还要再验证一次,这一次志愿者看一眼你的球迷ID,然后扫描球票编码,只要球票是真的,绿灯亮了就能进场了,没有人拦着我问为什么门票上姓名和球迷ID不一样。”记者也亲身经历了一次持赞助商赠送给媒体的球票进场,看葡萄牙和摩洛哥那场比赛,回忆起来流程的确是这样的。也正是不仔细核对球迷身份和球票姓名是否一致,给了黄牛猖獗的可能。

        【一黄牛日赚500美元

        在众多的黄牛党中,说中文的大有人在,记者前前后后接触了六名。令人惊讶的是他们没有一个人会说俄语,甚至他们来莫斯科还没有记者早,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为了利益打飞的来莫斯科倒票!

        “我6月13号来的,我们六个人住在一个民宿里,这样大家分散开展生意,一起分担房费,也便于交流嘛!”阿坤(化名)告诉记者。他之前是倒卖演唱会门票的,世界杯期间10万中国人去看世界杯,也让他发现了另外一种商机,他早早和同伴们在官网抢到了一些票,又通过关系从赞助商手里买到一些票,飞到俄罗斯开始了他的生意。

        “一般收票的话我们肯定要压价,然后卖的时候抬抬价,比如你问的这场阿根廷和尼日利亚小组赛,我也和你讲实话,我是400美元收的,卖给你700美元我也得赚一点啊,我在这里机票、住宿、吃饭也都是要花钱的对不对,我也付出成本了啊,我还承担风险,收来的票卖不出去怎么办?警察来查我罚款怎么办?我干的是体力加脑力的活,这么辛苦赚一点也是应该的。”阿坤说,此前他就收了一张在叶卡捷琳堡比赛的票,结果因为距离莫斯科太远没卖出去,损失了200美元,有了这样的经历他现在只收莫斯科、圣彼得堡和下诺夫哥罗德比赛的门票,其余城市的门票一律不收。“这几个城市中国人去的多,不愁卖,冷门城市没人去,我收来卖不掉自己赔钱,我倒手一张门票才赚个300美元左右,赔一张门票就赔进去200美元,那我多不划算,所以我索性不要那些城市的票。”

        “老刘”也是借世界杯东风来当黄牛的,“我是什么票都收,在国内那边有旅行社合作,我们收了卖给他们,他们给客人定制世界杯旅行,世界杯结束我们就回国,就靠这段时间做点小生意,赚是肯定要赚的,一天500美元是差不多有的,赚不了太多就当出国旅游玩玩嘛!”按照老刘的说法,一天赚500美元,整个世界杯期间他能有10万人民币入账。

        【退票扣差价黄牛钻空子

        FIFA官方票务中心内外,几乎是两个世界,里面是正规的票务买卖和操作,外面则是“阳光下的罪恶”。这近在咫尺的非法交易票务中心内部会不知情吗?记者采访FIFA工作人员得知,他们知晓黄牛党的存在,但是想要抓住证据难上加难。

        “你可以看到,我们这里每天依旧有大量球迷排队买票,他们是通过正规途径买票的好球迷,但是不排除个别人想要走捷径。比如你看外面那个人,他手里拿着‘我要一张巴西球票’的牌子,他可能是黄牛也可能就是一个想看巴西比赛的球迷,我们没法给他下定论。如果我们看到有人把球票给他,他把钱给别人这个过程并且抓个正着,那么我们可以说他违反了国际足联禁止球票私下交易的规定。按照俄罗斯当地的规定,被定义为黄牛将被处以最高25倍票面价值的罚款,但问题是他们不会在我们的眼皮底下交易,他们会选择我们看不到或者不注意的地方,我们无法去紧盯着每一个来到这里的球迷,对于大多数抱着正常目的的球迷来讲,严密监控他们也是没有必要的。”FIFA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马修·布朗告诉记者,管得住黄牛他们也很难管住球迷,比如来退票的球迷,听说国际足联要扣掉票面价格的10%做退票费,往往就打退堂鼓,进来十个球迷出去五个,他们的球票应该就流到了黄牛手里了。但是他们的交易躲开了公众视线,警方没有证据抓捕。

        “我们只能是一次一次告诫球迷,通过国际足联官方购买的球票保证是真票,没有任何风险需要承担,而且价格是固定的比黄牛手里低廉几倍,也不会触犯法律。让大家不要轻信黄牛,万一出了问题投诉无门。每天我们这里都有大量退票,想看球大家可以随时关注国际足联官网,我们还会不定期放出球迷退掉的球票,这才是正规的安全的价格实惠的购票途径。”马修·布朗重申道。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