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最美“逆行者” 彰显大国勇气、形象和担当
  • 2020-3-21 17:06:26    字数:204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当地时间3月14日,在意大利罗马一住宅区,伴随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居民们放声高喊“感谢中国!”让意大利民众对中国表达感谢的起因,源于3月12日晚,在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艰难时刻,中国政府派出的专家组克服重重困难抵达罗马,与意大利人民并肩抗疫。与中国最美“逆行者”同机抵达的,还有一批中方捐助的意大利抗疫紧缺的31吨医疗物资。这是中国政府继派出专家组驰援伊朗、伊拉克抗击疫情后,派出的第三个专家组。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勇气、形象和担当。

        中国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更是率先实践者。疫情凶猛袭来,给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危害,“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举国上下闻令而动,在中华大地上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各地紧急行动,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4.2万名包括人民解放军在内的“白衣战士”义无反顾,紧急驰援武汉,勇当最美“逆行者”;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分昼夜,为生命坚守;各族干部群众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共同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国人民心系疫情,捐款捐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没有硝烟的战场,护目镜下那坚毅专注的眼神,医护口罩勒出深深压痕的脸庞,千千万万社区内外操劳忙碌的身影,城市大街小巷昼夜奔忙的志愿者,坚守家里配合行动的普通老百姓……再有,意大利外长与中国外长通电话请求支援,仅仅24小时,万里之外的中国专家及医疗物资就飞往意大利罗马。这一切的一切,彰显了中国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以及不屈不挠坚韧奉献、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命运与共的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生动的故事激荡着全中国,也鼓舞着全世界。

        人类是一个大家庭,同居地球村,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大灾大难面前,跑不了你,也跑不了我,既不能“只扫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也不能幸灾乐祸,以邻为壑,互相埋怨、歧视和拆台,甚至搞“污名化”“无端指责”。唯有携手守望相助,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强大合力,才能战胜疫情。在中国抗疫斗争中,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各种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许多友好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外国友人纷纷伸出援手,为中国提供捐款和大量医疗防疫物资,用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上下同欲,勠力同心,采取了十分专业的举措,全国各地积累了大量独具特色的防控和诊疗的成功经验。如比邻东盟的广西,当疫情突如其来,全区城乡快速形成一体联动、联防联控的局面,精准施策,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守国门,没有输出一例病例。更难能可贵的是,地处中越边境的崇左市“森严壁垒”,依法防控,至今保持零确诊病例,成为全国少有的零确诊病例地级市。

        中国不仅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到难得的“机会窗口”,并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国际合作:已经发布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并翻译成多语种同世界各国分享交流中国经验;派出多个专家组赴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参与防控,同时向有关国家捐赠急需的防疫医疗物资;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抗击疫情;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方面同国际社会开展科技合作,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战胜疫情贡献中国智慧。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中国行动为世界赢得了准备时间,也赢得了希望,中国为世界作出了重大牺牲和重要贡献。”国际舆论也纷纷点赞。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表示,“面对疫情,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做好本国抗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同国际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合作,既全力保障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3月17日,来自江苏、辽宁等地的15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与湖北武汉依依惜别,标志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与此同时,疫情已经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呈蔓延态势。16日晚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时表示,“我们将急意方之所急,向意方增派医疗专家组,并尽力提供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中方愿同意方一道,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习近平主席情真意切的话语,彰显了大国领袖的宽广胸怀和命运与共的责任担当。

        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春天,世界将看到:通过与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中国继续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