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一中企在俄项目工地12人被确诊感染新冠 工人期待尽快回国
  • 2020-7-14 9:27:08    字数:264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财新网 记者 马丹萌
  •     在位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边境地区的俄罗斯鄂木斯克州的鄂木斯克市郊,一个中国油化项目工地出现疑似新冠聚集疫情。中国工人希望查明病情,阻断传播,并尽快回国。

        工地上的病情大约从6月下旬开始。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七化建)一在俄项目,工人透露约数百人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类似症状,但此前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7月8日,七化建对1824名中国工人再次进行核酸检测,12日下午通知有12人核酸检测呈阳性。现施工工地已全部停工,阳性人员及同寝室员工已安排在不同酒店进行隔离观察,并将进一步筛查12名疑似感染人员的密切接触者。

        鄂木斯克原油深度转化项目(简称DCC)位于俄罗斯鄂木斯克州的鄂木斯克市郊,紧临俄哈边境,由七化建总承包,现有中国工人近2000名。鄂木斯克州面积和中国安徽省相近,现已有4469名确诊病例。目前,俄罗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72万例,位列全球第四;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也曾在7月9日发布通知,提醒在哈国境内中国公民注意防范“不明肺炎”,通知称,今年上半年,哈萨克斯坦境内肺炎共导致1772人死亡,仅6月就死亡628人,多名专家认为,这一“不明肺炎”很有可能就是新冠肺炎。

        DCC的工人们也在密切关注俄哈疫情。多名工人向记者反映,6月下旬,他们自行统计约四五百名工人出现嗅觉味觉失灵、发烧、乏力、咳嗽、头疼等症状,持续时间短则十来天,长则半个多月。项目管理方则认为人数有所夸张,出现症状者至多四五十人,症状严重者被送往营区内一栋宿舍的第二层隔离。

        对发病情况,一位50岁王姓工人称,曾见到四人因病情严重被送往市区医院,其中两人至今联系不上;另一在卢克隔离工人张逸也称,隔壁宿舍有一人因呼吸困难被送往医院救治。此前,工地周边曾出现35例确诊病例,DCC项目监理公司也有人确诊。

        医务室一天接诊200人

        在周边工地出现确诊病例前后,6月中旬,营区开始出现多名人员身体不适并请假休息。目前在卢克隔离的工人赵文称,17日在工地进行核酸检测时,100余人的分队中,有近二三十名前往医务室拿药。

        另一工人朋友圈截图显示,17日项目部为每位工人发放了肺炎一号中药,并建议大家坚持服用完一个疗程用于预防。

        6月下旬,营区不适症状人员达到高峰,多位工人所在微信群内通知显示,6月26日当日,工人居住营区和工地医务室一共接诊200余人,经七化建医生诊断为气温多变造成的病毒性感冒。

        7月9日,项目部为生病人员补充发放连花清瘟胶囊,并称仅用于出现病症时使用,并无预防作用。

        多次核酸检测为阴性

        工人对营区早有新冠感染者一直有所怀疑,但在7月12日通知有阳性结果之前,DCC多次组织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并通知他们结果均为阴性。工人们对此仍有疑虑。

        早在4月底,项目对全体工人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6月17日-18日,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李刚称,6月底又对留在营区的几百名有症状人群做了第三次核酸检测,三次结果均在微信群内告知为全部阴性。

        七化建管理人员称,检测机构为鄂木斯克州一家有资质的当地机构,具备独立实验室,可以较为迅速地得到检测结果,并称不存在隐瞒情况。

        但截至7月10日,工人们无一看到自己的检测报告。11日晚,少数工人收到了电子版检测报告,结果均显示为阴性。

        25名工人派往下一工地后检出阳性

        然而,6月底从营区被派出的工人中有25名被检测出阳性,则预示营区情况可能并不乐观。

        随着DCC项目接近尾声,6月29日起,工人被分批派往位于莫斯科附近的卢克石油延迟焦化项目(简称卢克项目)。卢克项目距离DCC项目所在地约2000公里,坐大巴前往需44小时。前往卢克项目的第一批27人中,共有15人检测出阳性,第二批43人中又有10人检测呈阳性。目前所有阳性人员在一疗养院集中隔离,症状均为轻微或无症状。

        前往卢克第一批检测结果呈阳性的赵文向记者表示,自己6月17日工地核酸检测呈阴性,但当时已有感冒症状,后续又出现无嗅觉味觉、腹泻和浑身无力等症状。

        另一阳性工人张逸也称,19号在营区就曾因头疼腹泻连休五天,且前往卢克过程中全程搭乘大巴,并未接触其他人员,他怀疑自己在营区时就已感染。

        如何控制疫情?

        在7月5日前后,负责DCC项目监理的韩国大林工程公司也传出有人确诊并全员停工。七化建有管理人员向记者证实,确诊人员为大林公司聘请的俄罗斯当地工程师。目前,该监理公司已于10日前后恢复正常上班。

        在人员密集居住的营区,如何及时阻断疫情的蔓延,七化建管理人员并未给出具体方案。工人发来图片显示,营区食堂为两栋长条形单层简易钢板房,窗户十分狭小。营区宿舍为九栋两层简易钢板房,6-8人一间,每层共用洗手间、浴室等,生活聚集,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5月7日,项目工人曾停工一次,希望项目管理方采取隔离措施,并要求回国,以及拖欠的工资要求兑付。多位工人表示,自过年以来,项目始终在进行当中,从未因疫情而中断施工,目前5、6月份工资尚未兑付。

        七化建管理人员则向记者表示,一旦有票会让工人尽快回国,但目前申请包机及大巴等回国方案均未得到批准,并称不存在工资拖欠情况。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