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作为全面战略伙伴 白俄政局动荡会否影响中国利益
  • 2020-8-21 11:58:33    字数:206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资料图:白俄罗斯与中国领导人认可中白工业园发展蓝图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 赵会荣 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白俄罗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后发生了大规模抗议活动,政局动荡风险陡然上升。白俄罗斯是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其稳定和发展牵涉到中国在当地的相关利益。如何维护中国在白人员、企业、社会组织的正当合法利益,确保中白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是当前需要思考和妥善应对的问题。

        海外利益主要涉及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等领域。白俄罗斯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在诸多领域发展利益契合,合作成果丰硕。中白相互人员往来密切,仅在白留学生就有2000多名,在白注册中资企业约300家,现有在白投资项目30多个。中白工业园是两国政府大力支持的特大型合作项目,是中国企业投资的面积最大、层次最高、投资额最多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也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目前园区一期开发区已经建成。近五年来,中国对白年均投资3亿多美元。2019年中白贸易额突破40亿美元。白俄罗斯是欧亚地区率先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国家,也是欧亚地区率先对中国公民推行免签政策的国家,这些举措对欧亚地区其他国家具有示范作用。白俄罗斯重视发展汉语教育,中国在白有5所孔子学院和2个孔子课堂。

        中国的海外利益是与所在国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国在维护海外利益时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和正确的义利观。白俄罗斯热爱和平反对战争,反对北约东扩,独立以来在协调解决纳卡冲突和乌克兰东部冲突等地区热点问题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是促进欧亚地区和平和稳定的积极力量。白俄罗斯的独立、安全和发展以及追求和平、对华友好的政策,既符合白俄罗斯本国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的利益目标不是彰显政治影响和与其他大国竞争,而是促进双边友好关系,维护有利于中国发展的稳定外部环境,包括思想观念环境、法制和制度环境、社会舆论环境等。

        维护中国海外利益应该坚持外交为民的原则。在白中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中国当前最迫切的海外利益。中国相关官方机构,特别是驻白使馆可以发挥核心和枢纽作用,加强外交领事保护工作,统筹和组织中国在白企业、商会和民间机构建立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的信息共享体系和安全救助体系,跟踪当地社情动态,及时分享相关安全信息并进行风险预警,提醒在白中国员工和留学生加强安全防护意识,警惕安全环境恶化和疫情反弹,继续做好日常防疫工作,提升自我安全防护水平,远离抗议地点和抗议人群,避免因抗议活动受伤。

        中国企业的安全和商业利益是中国海外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白俄罗斯部分国有企业罢工,有的行业陷入停摆状态,经济形势在疫情和抗议活动的双重冲击下有所恶化,这些情况都会影响到中白经贸合作,对在白中资企业的影响更大些。考虑到白俄罗斯未来政治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中国与白俄罗斯有经贸合作关系的企业(特别是在白中资企业)宜尽早制定危机应对方案,健全安全防范应急处置机制,加强企业管理,根据需要适当调整和增加安保措施,以维护生产经营安全。一旦发生合同纠纷,要重视运用白俄罗斯相关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必要时求助中国驻白使馆和中国商务部驻白俄罗斯经商处,尽可能减少给自身造成的经济损失。

        维护中国海外利益需要加强与所在国的合作,充分借助对方的力量。为此需与白俄罗斯政府机构保持密切沟通、交流和磋商,以便及时把握白方的政情和政府政策变化,推动白方继续坚定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政策,有效落实双边合作的协议,重视中国在白重大工程的安全运行以及中国在白利益保护的议题,根据白俄罗斯的法律和双方签署的协议提出双方均能接受的方案,促使白方协助中方有效解决在白企业和人员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加强双方警务部门之间的合作弥补中方在当地安保机制和能力方面的不足,有效维护中国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在当地的正当合法权益。

        维护中国海外利益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形成对中国有利的区域和国际格局以及国际秩序。白俄罗斯与俄罗斯是联盟国家,双方在安全、经济、政治、人文等领域关系非常密切,俄罗斯对白俄罗斯局势的反应一定程度上关系到白俄罗斯的前景,影响到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俄罗斯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两国在维护白俄罗斯主权独立、稳定、安全以及欧亚地区稳定方面有共同的利益,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方面有共同利益。因此,双方可与其他身系欧亚地区稳定的国家和力量一道,共同支持白俄罗斯的主权和独立,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俄罗斯内政,促进欧亚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