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品牌力——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立足之本
  • 2017-7-10 6:50:02    字数:391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汽车人》记者 魏帅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摘要:从长远来看,充分的战略规划、可靠的质量、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才是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长久的立足之本。面对乱变交织的世界局势,习近平主席的俄罗斯之行,为中国车企的发展提供了诸多有力支持,能否抓住瞬息万变的市场机遇,必将成为中国车企在俄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

        中俄间的经贸合作一直是两国媒体关注的焦点。7月3日至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元首今年的第三次会晤,距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上的聚首尚不足两月。

        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和重要合作伙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也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及时,显示了中国对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创新。

        随着俄罗斯经济形势趋稳,今年以来中俄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两国双边贸易结构也不断优化。尤其在汽车产业领域,中国车企借助于“一带一路”,在俄罗斯实现更加广泛的布局。

        政策东风

        作为“一带一路”北线重点国家,俄罗斯是市场规模和潜力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与中国处于深度合作的国家之一。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的支持下,中俄合作迎来发展新机遇。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俄贸易额达233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比增长33.7%,可谓成效显著。

        实际上,在中俄贸易蓬勃发展的同时,借助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中俄双方早已为经贸合作尤其是中国车企走向海外打下基础。

        首先是政策支持。早在2015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就已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加强了中国同欧亚经济联盟内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让中国车企在俄罗斯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同时也为开拓东欧市场提供跳板。

        工信部部长苗圩去年也曾表示:“工信部已和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计划建立中俄两国工业领域合作机制,鼓励一些中国企业到俄罗斯去投资、设厂,解决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并满足俄罗斯市场的需求。”

        其次是交通设施建设。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滨海1号”和“滨海2号”大型交通走廊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在内的交通路网的联通,成为中国车企走向海外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支撑。

        再次是投资扩大。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俄投资继续实现增长,投资额达1.84亿美元,增幅28.7%。此番中俄元首会面,中方也将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0亿元人民币,以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第四是民间互动。中俄两国民间交往不断深化,两国互办的“国家年”等活动,让中俄两国拥有更强的相互认同感,提升了俄罗斯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认可程度,为中国车进军俄罗斯市场打下根基。

        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和各方支持下,中国车企已在俄罗斯加速布局,实现“安营扎寨”,实现从原来的“产品输出”向“产能输出”转变。

        目前,已有包括一汽、东风、奇瑞、吉利、力帆在内的十余家中国车企打入俄罗斯市场,且大多实现在俄成立公司,其中更有在俄投资建设组装工厂,以体现对于俄罗斯市场的重视。

        中国一汽在俄罗斯的海外本地化经营初见成效,其在俄当地组装生产的首款车型奔腾X80在莫斯科成功上市,是其在俄组装生产并上市的首款SUV车型;东风汽车在莫斯科成立了海外首家子公司--东风汽车俄罗斯有限公司,也是第一家入驻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的汽车企业;北汽与俄罗斯BMC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实现汽车零配件销售和轻型卡车的KD组装等业务,进军商用车领域。

        力帆作为中国车企在俄罗斯销量的领军人物,利佩茨克州工厂是中国车企在俄罗斯的首家生产企业;北汽福田更是乘用车与商用车双线发力,计划实现销售2650辆新车;长城汽车也是在俄的中国车企大户,未来图拉州工厂也将成为中国车企在俄首家涵盖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等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

        中国重汽亚俄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重汽目前正积极在俄寻找合作伙伴,落实当地化生产;同时在运营层面,完善销售和服务网络,提升售后服务和配件供应的完善程度。

        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化,中国车企早已尝到了海外市场的甜头,海外市场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在调整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机遇,不管是成立合资公司,还是投资建厂,都将让中国车企在俄发展实现新的飞跃。

        机遇与挑战

        今年年初至今,我国整车出口一直呈现小幅增长态势。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达21.9万辆,同比增长39.5%,出口增幅远高于国内市场平均增幅水平;商用车出口9.7万辆,同比增长8.4%。

        目前来看,俄罗斯汽车市场仍然大有可为。根据数据显示,1-5月俄罗斯新车销售共计57.74万辆,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约为10893辆。虽然俄罗斯的整体体量相对较小,本土汽车厂商拉达等品牌虽具有一定竞争力,但也只占俄罗斯汽车市场的一小部分,留给进口车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这也为中国车企提供了发展机遇。

        俄罗斯石油资源丰富,但燃油经济性却是俄罗斯消费者购车时考量的重点,这为中国车企提供了发展空间。中国车企出口海外的乘用车多以经济实惠的小型车为主,这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在俄拥有一定市场的关键。此外,俄罗斯国土面积广大,但铁路建设并不发达,这对商用车也是个不小机遇。伴随着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价格的回升,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将能进一步带动市场需求。

        正如同硬币的正反面,中国车企在俄罗斯的发展同样危机共存。在俄罗斯市场,销量涨跌变化大、售后不稳定、产品品质不一的问题,无疑也为中国车企的海外发展设置了更高的门槛。

        中国车企面临的挑战仍是俄罗斯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受此前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和种种政治因素的影响,俄罗斯经济严重下滑,其中汽车市场更是连续4年呈下滑态势,逐年下跌。

        面对出口俄罗斯市场不景气,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要加强风险控制,主动降低市场销量,但不会退出。中国重汽亚俄部负责人也表示,俄罗斯的市场还是要看经济。经济形势不好,需求量也就没法上去。

        相比于雷诺、现代、起亚等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不俗销量,中国品牌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差距巨大。俄罗斯作为中国车企出口海外的第三大市场,同样遭到波及:许多中国品牌在俄受到重创,多则4、500辆,少则个位数的销量,实在让车企有些坐不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也曾在率队考察俄罗斯市场后表示:“俄罗斯的汽车测试标准越来越与欧洲同步,中国汽车有关安全和环保的要求必须进一步提高,售后服务也需在现有的基础上巩固并加强。”

        尚未完善的售后服务配套设施,也成为中国车企并未在俄罗斯市场形成规模的主要原因。据俄罗斯汽车产业分析机构Autostat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根据经济型汽车车主反馈,中国在俄汽车经销中心的服务质量低于平均水平。多数企业在俄既没有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没有自己的配件库,也不努力和俄经销商共同建设服务体系,在售后服务上对经销商缺乏约束。

        究其原因,品牌力不足仍是制约中国品牌在俄立足的重要因素。卢布贬值、销售价格上涨,使得中国品牌汽车的价格不再占据优势。相较于日系韩系车对俄罗斯中低端市场的占领,竞争之下,中国品牌步履维艰。

        总的来说,如今相对稳定的俄罗斯市场仍然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相对于“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在俄罗斯经济环境不利的情况下,部分国内车企选择逆势扩张,为今后车市回暖做准备,持续扩张经销商网络。

        从长远来看,充分的战略规划、可靠的质量、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才是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长久的立足之本。面对乱变交织的世界局势,习近平主席的俄罗斯之行,为中国车企的发展提供了诸多有力支持,能否抓住瞬息万变的市场机遇,必将成为中国车企在俄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