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北大荒集团对俄农产品贸易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 2018-2-5 20:10:24    字数:534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孙小红
  •     中俄资讯网摘要:加快发展对俄农产品贸易对提升黑龙江省北大荒集团整体实力具有重要作用,研究北大荒集团对俄农产品贸易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北大荒集团对俄农产品贸易存在结构不合理、竞争力薄弱、供应链缺失等主要问题,深入分析对俄农产品贸易政策环境不完善、信息化水平落后、人才培养不健全等主要成因,提出优化对俄农产品贸易结构、提升对俄农产品贸易竞争力、开拓对俄农产品贸易营销渠道等对策建议。中俄资讯网外贸实务栏目。

        ------------------

        一、【北大荒集团对俄农产品贸易存在的问题】

        (一)对俄农产品贸易结构不合理

        根据相关数据表明,俄罗斯在食物供应上很难达到自给自足,肉类和水果供应量大概在50%左右,鱼类自给不足70%,蔬菜的产量稍高些,但也不足90%。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俄罗斯虽然幅员辽阔,但是适合种植、养殖的地区并不多,农副产品产量低,无法做到自给自足,对外需求量高。黑龙江省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又毗邻俄罗斯,本应是最好的对俄农副产品供应商,但由于供给信息不对称,导致我省出口的商品与俄罗斯所需求的产品匹配度低,不能有效的解决俄罗斯农产品供不应求的现状。

        黑龙江省地处平原地带、土地肥沃,因此北大荒集團拥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集团生产的农产品种类丰富且品质高,在国内市场上较受欢迎,但出口贸易却差强人意。这主要是由于北大荒集团以前比较关注国内市场,没有考虑国外市场的需求,再加上农产品深加工及保鲜技术的落后,使得北大荒集团的农产品在俄罗斯认可度不高。集团应该根据俄罗斯消费者的喜好,培育优良品种并鼓励农民种植,尤其是大力发展健康、绿色的有机农产品,使得北大荒集团的农产品在俄罗斯市场深受欢迎。

        (二)对俄农产品贸易竞争力薄弱

        北大荒集团在黑龙江属于农产品企业中的龙头,但放眼于全国市场,甚至是与全世界的先进国家比较,北大荒集团的经营模式就过于粗放,在出口竞争上不占优势。长期以来北大荒集团对俄罗斯出口的产品档次都较低,没有做到深加工、精加工,再加上信息不对称,没有及时了解俄罗斯消费者的需求,导致出口额占俄罗斯农产品总进口额份额较少。除了产品以外,北大荒集团在货物运输、货品仓储以及市场营销方面都需要加强,让俄罗斯的消费者了解北大荒的农产品,喜爱北大荒的农产品。中俄资讯网外贸实务栏目。

        (三)对俄农产品贸易供应链缺失

        北大荒集团比较倾向于传统的种植模式和种类,但对于新的种类和品种则投入较少,集团应注重新品种的科研和生产,引进优秀的专业人才组成研发团队,建立高精尖的实验园区。同时,也可以和国内相关高校合作,把最新科研的产品引向市场,提供海外市场的竞争力。要尽量迎合俄罗斯消费者的需求,让他们熟悉并喜爱北大荒的产品,从而提高在俄罗斯市场上的销售份额。

        北大荒集团应该建立专门的团队来研究俄罗斯农产品市场,从俄罗斯消费者的喜好、品种研发、市场营销、货物保鲜及运输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并设立专项资金,尽可能的开拓俄罗斯市场。只有从田地到餐桌全流程供应链完整才能使北大荒集团对俄贸易快速发展,有利于集团抢占市场,增加集团收入,使北大荒集团从黑龙江走向世界。

        二、【北大荒集团对俄农产品贸易存在问题的成因】

        (一)对俄农产品贸易政策环境不完善

        黑龙江对俄农产品贸易发展的较早,基本能够保持贸易顺差,但是与其他国家相比,黑龙江省出口产品规模有限,出口额增长也很缓慢,这些都制约了黑龙江省农产品在俄罗斯市场上的影响力,所以,北大荒集团想在俄罗斯市场上取得好的成绩需要黑龙江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只有政策环境完善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省政府应在财政、税收等各个方面对对俄贸易产业链上的各环节进行政策支持,使龙江企业在对俄贸易中更具有竞争力。

        北大荒集团守着这片黑土地又毗邻俄罗斯,有着得天独厚地理条件,过去在对俄贸易中取得一定的成绩,主要是依靠这些先天优势,但其农业发展模式较为粗放,无法与发达国家的先进农业抗衡,如果不采取措施,将会失去现有的市场份额。所以,省政府应该利用这些天然优势,再配合政策支持,让企业能进一步的在品种研发、市场营销、货品保鲜及运输上下功夫,改变现在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二)对俄农产品贸易信息化水平落后

        北大荒集团在这场市场争夺战中想要取得好成绩,就要做到知己知彼,了解俄罗斯的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喜好,清楚其他国家出口商的产品、价格等信息。集团要建立对俄贸易信息调研体系,挑选相关人才,组成调研团队,收集俄罗斯市场农产品的供需信息、消费者偏好信息、产品的品种与价格等信息,制作信息库,并进行实时更新,只有这些信息越真实、越完善才能为北大荒集团提供决策依据,帮助集团做出正确的发展策略。完善对俄市场调研信息的同时,也要根据俄罗斯市场的偏好与需求来调整集团的营销信息,除了传统的纸媒、电视广告外,还可以借助门户网站、社交软件进行产品宣传,尤其是多对有机产品、新产品和主营产品进行宣传,让俄罗斯消费者了解北大荒集团的产品,提高知名度。除此之外北大荒集团也可以和专业的咨询公司合作,让其为集团提供海外市场信息,这种第三方的咨询公司往往会更加专业,其成本也不高,是集团快速得到准确信息的捷径之一。中俄资讯网外贸实务栏目。

        (三)对俄农产品贸易人才培养不健全

        任何一个行业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对人才的竞争,北大荒集团如果想在对俄贸易中占领优势地位,就一定要注重对相关人才的引进及培养。国内一些高等学府都设有对外贸易专业,其中一些是专门研究对俄贸易的人才,但这些人才往往都会选择留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很少一部分人会留在黑龙江省内工作,北大荒集团为了吸引专业对俄贸易人才,就要抛出橄榄枝,提供优越的待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使专业人才愿意留在北大荒集团工作。

        除了引进人才外,注重对人才的培养也十分重要,现在大学里主要是教授理论知识,但一些实践经验则需要在工作岗位上边工作边学习,所以北大荒集团要建立专业人才培养制度,设立培训内容及流程,以老带新,打造阶梯团队,让新人尽快成长,更好地为集团服务。对俄贸易除了营销人才、产品研发人才、货物冷链物流人才等人才外,还需要与之有关的其他各方面人才,北大荒集团要注重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能招来人才,也要能留住人才,

        三、【完善北大荒集团对俄农产品贸易的对策建议】

        (一)优化对俄农产品贸易结构

        北大荒集团要充分了解俄罗斯市场的需求,掌握市场供需现状,知道俄罗斯消费者的喜好,及时调整出口农产品的种类、品种和数量,针对俄罗斯不同阶层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来供应货品,既有高端的有机食品也有普通的农产品,这样不同阶层的消费者都有选择的空间,优化了出口贸易结构。

        俄罗斯百姓的消费习惯与我们百姓的消费习惯大有不同,俄罗斯百姓喜爱高消费,不注重储蓄,比较青睐高品质的商品。俄罗斯高收入人群占比约为整体的13%,他们喜欢欧美的奢侈品牌和有机绿色食品,所以,北大荒集团要利用这一特别,退出有机的、绿色的高端农产品,不仅产品本身质量要好,包装设计上也要符合俄罗斯人民的审美习惯,包装也要有档次,提高品牌效应,使北大荒集团在俄罗斯市场上占有一定的地位。据市场调研数据显示,俄罗斯中产阶级大概占42%左右,他们喜欢绿色食物和深海鱼类,注重食物的营养,尤其喜欢西红柿、马铃薯等蔬菜,这些蔬菜在黑龙江省品种丰富、产量也高,价格还低廉,但对于地处高寒地区的俄罗斯人来说,这些蔬菜就十分珍贵,价格也高,集团应该利用这一优势,对这类食品进行深加工,面向这类消费群体进行销售。对于普通百姓,要根据他们的消费能力和喜欢,提供物美价廉的农产品,尤其是肉蛋类和蔬菜类,使得俄罗斯各个阶层的消费者都喜爱北大荒集团出口的农产品。中俄资讯网外贸实务栏目。

        (二)提升对俄农产品贸易竞争力

        北大荒集团属于典型的黑龙江省外向型龙头企业,提升北大荒集团竞争力有利于加快发展对俄农产品出口贸易。同时,北大荒集团竞争力的提升,可以积极拓展对俄农产品市场,对黑龙江省的其他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具有辐射力和牵引力,使得整个黑龙江省对俄农产品贸易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

        北大荒集团对俄农产品贸易的提升离开不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北大荒集团应该认真理清政府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优惠,充分利用政府对其财政、税收、水電、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也充分利用好政府在运输、存储、人才、贷款、信息等方面给予北大荒集团发展的优惠条件。在充分利用好相关优惠政策的同时,北大荒集团本身也要不断深化集团内部改革,利用资产优化组合和资本有效运营等不同方法不断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创新集团运营机制和经营体制,加大对集团农产品生产及加工等环境的技术投入,不断提升农副产品的认知度和附加值,树立北大荒集团特殊农产品的高端形象。在农产品物流、仓储和装卸搬运等辅助方面加强现代化建设,购置设备先进的运输装备和搬运叉车。总之,北大荒集团应当通过一切可行途径,不断提升对俄农产品贸易竞争力。

        (三)开拓对俄农产品贸易营销渠道

        北大荒集团开拓对俄农产品贸易营销渠道应当通过以下途径:一是采取具有北大荒集团特色的农产品营销策略。北大荒集团应当充分发挥集团农产品生产及加工的鲜明优势,加大对俄高端农产品(如有机农产品、绿色农产品)的出口。针对俄罗斯对农产品个性化的需要,加强农产品的精细化包装,不断完善北大荒集团在俄罗斯农产品市场的良好品牌形象;二是采取具有北大荒集团特色的农产品差异化定价策略。北大荒集团不可采取地价策略取胜,而应当充分利用个性品牌和绿色包装等方式提升集团农产品对俄竞争优势,树立特殊定价形象。不仅要满足俄罗斯低消费群体的农产品消费需求,更要迎合高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和偏好,优化北大荒集团农产品的品质分类,在完善对俄农产品中低端营销渠道的同时不断开辟和拓宽对俄农产品高低营销渠道,全面提升对俄农产品出口量;三是采取具有北大荒集团特色的农产品网络营销策略。北大荒集团应当充分利用先进的网络交易平台,建立集团特色的网络营销模式,不断开设网络农产品特色零售批发店,对进一步开拓对俄农产品贸易营销渠道具有重要作用。中俄资讯网外贸实务栏目。

        -------------------

        参考文献:

    [1]Su Huey Quah,Andrew K. G. Tan. A Heckman Sample Selection Approach to the Demand for Organic Food Products: An Exploratory Study Using Penang Data[J]. Journal of Food Products Marketing . 2009 (4) .

    [2]马玉波.中国对俄初级农产品贸易中的虚拟水概算[J].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6,30 (04): 36-39.

    [3]李爽,崔欣,谭忠昕.中俄农产品贸易合作基地构建研究[J].经济纵横,2016,(06):70-75.

    [4]李丹,周宏.农产品贸易的国际镜鉴[J].重庆社会科学,2016,(07):37-44.

    [5]孙先民.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贸易合作路径研究[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2):37-44.

    [6]冯大勇.谱写农业增效新篇章——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华分公司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析[J].农场经济管理,2017,(04):70-7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