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企业“走出去”关键在有效落实和执行
  • 2018-8-8 8:42:33    字数:113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 熊沛康 系广东印太和平与发展研究院理事会主席 内容摘自环球时报 标题为编辑所拟。

    ----------

      美国总统特朗普掀起针对多国的贸易战,这让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在现今的变局中,中国的顶层韬略是非常正确和清晰的,关键是以实事求是的原则去有效落实和执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低估在海外工作的企业家和相关工作人员。只有这些真正在实际生活工作中与海外工作、海外利益息息相关的人,有组织有计划地为国家利益服务,才能让很多具体政策见到实效。

      首先,从非洲到南美、中东、东北亚、南亚、东南亚,要根据每个地区的局势特点,有不同的工作策略和方向。远亲不如近邻,中国首先需把“邻居”关系维护好。但受到一些西方声音的影响,部分南亚、东南亚国家对“中国威胁论”的接受度似乎远超非洲、南美洲国家。笔者认为,可从其关心的文化、旅游、贸易、生态等领域找出突破口,加强外交联系,与周边国家形成一种全方位融合,这恰好符合中央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

      其次,除了国家层面的部署,我们的企业、事业团体、智库、非政府组织、文化机构等还需要更多素质过硬、思想过硬的工作者参与到这些工作中来,能够通过相互之间的协作形成1+1>2的效应。落实这些工作离不开企业家。企业家的任务当然是为企业为员工带来更大经济收益,但身处海外也要明白国家利益所在,明晰全球局势变化,因为企业家是资源的组织者、领导者和实践者。

      总结中国前几十年“走出去”的经验不难发现,有时候事倍功半的主要原因是在对“走出去”资源配置时,比如基金、贷款、政策等,主要以支持国企为主。然而现今世界仍然受美国为首的西方主导,在那些深受西方意识形态影响的国家,仍然对国企高度防范,认为它们带着政治目的。

      但不管国企还是民企,归根到底是中国的企业。在当下的变局中,不妨将资源向一些民营企业适度倾斜,发挥它们的灵活作用。形成国企民企共同开拓海外市场、海外关系的局面。

      第三,从主观上讲,中国整体企业家团队素质还不够,对政策、外交、专业、所在国国情等理解不够透彻,所以系统性的组织和培训是必要的。

      在开拓海外市场、与当地民众、企业建立更紧密联系时,首先需要的是新型人才,需要他们能够投身目前经济条件并不好、物质生活并不富足的一些国家。这就需要一定的付出。所以,在招揽中国各地乃至世界人才,组成多层次、多领域的队伍,经过系统性培训合格后,也要明确职责、待遇、驻外管理和奖惩制度,给予他们比现在更优厚的条件。包括解决外派人员的后顾之忧,如父母赡养、子女教育等问题,充分给予关照使之能全力以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