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访:中俄博览会—中俄产业对接有效平台
  • 2016-7-11 15:01:34    字数:227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黑龙江日报记者曲静
  •     在第三届中俄博览会中方展区

        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中俄博览会于11日至14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截至目前,国内共有2000人准备赴会。

        在“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的大背景下,首次在俄罗斯举办的中俄博览会让人充满期待:它将对“一带一盟”对接有何务实推动?将为中俄合作带来哪些新动力?在俄首办中俄博览会,2000余人“走出去”,“哈洽会”在境外华丽转身,将收获什么?

        在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大幕即将拉开之际,记者采访了第三届中俄博览会组委会中方秘书长、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

        落实“顶层设计”重要平台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两国元首见证了经贸、外交、基础设施、技术创新、金融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在这样背景下召开的中俄博览会,其落实两国“顶层设计”的作用将引人关注。

        鄂忠齐告诉记者,前身为哈洽会的中俄博览会担负着落实两国元首战略共识的重要使命。政要聚首、权威发布、经贸洽谈、企业对接、信息汇集……博览会在哈尔滨已成功举办两届,不仅仅是企业合作的平台,更是中俄间更大合作思路和倡议提出的平台,发出中俄全方位合作主流声音。

        本届博览会首次在俄举办,将全面展示代表中俄两国经济实力和水平的产品及技术,促进中俄两国地方及产业间深入合作,尤其是在推动“一带一盟”对接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鄂忠齐介绍说,博览会的举办地——叶卡捷琳堡位于俄罗斯的亚欧交界处,是“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必经之地,对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自贸协定走向具有重要影响,因而更容易吸引俄罗斯大企业参展参会。从目前确定的50多项活动内容来看,如跨境电商、森林资源开发、计量合作、海关合作、科技合作和技术转让等内容,将对“一带一盟”对接起到务实的推动作用。

        中俄产业对接有效平台

        鄂忠齐预期,中俄博览会作为中俄双方共同搭建的一个开放式的国际合作平台,将在共同促进投资合作的基调中创造出新的比较优势,尤其在中俄产业合作方面将实现有效对接。

        本届博览会设立了装备制造和科技创新、资源开发、农林、工程技术和投资(物流与园区)、医药、金融文化旅游、日用消费等7个专业展览板块,以及占地421平方米的中央活动区。中俄两国诸多行业领军企业之间,将以“一对一”、“一对多”模式开展务实有效对接。

        鄂忠齐介绍说,从前期筹备来看,将有希望在五个领域实现中俄产业对接的突破。其一是推动和创新产能配套合作,比如在重型机械制造、能源装备制造、运输与零部件制造等领域;其二在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合作方面,如路桥建设领域,建筑领域、电力设备领域、跨境物流与港口等领域;其三是加深对俄跨境产业链对接,如推进新材料领域合作、推动电子元器件开发和对接、加深农林深加工对接合作等;其四是金融合作有望取得实质性突破,比如哈尔滨银行拟与俄罗斯唯一政策性银行——俄罗斯联邦外经银行,签署百亿人民币银团合作协议,与乌拉尔复兴与发展银行开展跨境结算业务建立实质性合作,与俄罗斯第一大银行联邦储蓄银行联合主办中俄金融联盟专题会议等;其五是进一步深入开展人文旅游等领域对接合作。

        境外再造一个“哈洽会”

        展商注册、参会人员注册、签证邀请函申请、随身携带展品申请、航班时刻确认、物流、境外展馆协调、2000人进入俄腹地参展参会,14架包机前往……由于本届博览会是第一次对俄对接合作由边境向腹地延伸,这对中俄博览会的牵头省份——黑龙江省的展会服务是一次大考验。

        在鄂忠齐看来,由于哈洽会多年的积淀,客户对境外的“哈洽会”期望值很高,对主办者是全新考验。这是一次会展大练兵、提升会展服务功能的机会。省会展事务局为此设立八个服务小组,采取保姆式服务方式,在每一个环节细致对接。与省商务厅、哈尔滨机场、哈尔滨海关、省边防总队、省检验检疫局、省外事办等建立协调机制。同时还建立招商招展创新机制、出行保障机制、参展保障机制、信息沟通机制等等,发挥牵头省作用,探索总结机制性的境外办展经验。

        鄂忠齐认为,收获境外办展经验的同时,“走出去”在俄腹地办展,重要在于汇聚更优质的客户资源,并带动国内企业走出去。为此,省贸促会准备设立叶卡捷琳堡代表处,成为常驻机构,负责对接、招商招展。

        而对参展参会的企业来说,走出去,到俄罗斯腹地去,将打开产业视野。作为对俄合作大省,同时又是牵头省份,黑龙江省共有1600人参加本届博览会,在展览、对接、洽谈中,将展示黑龙江对俄合作的实力,在“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的新机遇中,寻找更多的产业合作机会。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