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硕果累累 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圆满闭幕!
  • 2017-6-20 7:31:33    字数:173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黑龙江日报记者 曲静
  •     19日,为期五天的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圆满落下帷幕。截至19日12时,共有来自5大洲74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参会,其中,42个国家和地区的1249家企业参展,境外参展企业317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25.3%。展会注册专业客商16254人,国外及港澳台专业客商3485人,进馆观众20.36万人(次)。展会国际化水平、俄罗斯参展面积、境外客商总数等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初步统计,本届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共签署中外合作、区域合作等意向协议100多项,金额超300亿元人民币,达成合作线索近千条,涉及14个领域。

    凸显“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作用。中国中铁充分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展出的武汉天兴洲大桥以“跨度、速度、荷载、宽度”四项世界第一,与俄方就萨马拉铁路、乌拉尔快线、扎鲁比诺港铁路等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我省优势产能与非洲国家合作对接。在2017中非投资与产能合作项目对接会上,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南非、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与我省企业进行充分交流,在矿产资源开发、农业合作、家具制造等中非优势互补领域中达成合作意向。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展示的“一带一路”建设的中标项目,吸引了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多家钢管公司与其洽谈对接。

    推动中俄合作向全方位拓展延伸。从博览会大数据热词变化和中俄洽谈对接翻译难度加大可以看出,中俄合作领域更宽,合作层次更深。一是双边贸易形势持续回稳向好。在省州对接中,滨海边疆区州政府州长率400余人代表团参加本届博览会,签署合作协议20项,这是自1995年建立友好关系以来两省州政府共办规模最大的全方位交流活动。中俄企业共同谋划了基础设施、能源利用、电子商务、保税物流、机电制造、有机农业、木材加工、矿产利用、果蔬出口等10个中俄跨境产业合作方向。二是战略性大项目取得合作成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我省与俄联邦边境建设署就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复工建设举行会谈,取得积极进展,该项目建成后现有通关能力将提高10倍。三是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互动频繁。丝绸之路工商对话会以激活中小企业合作为视角,共同交流如何在“一带一路”中寻找机遇,搭建平台。四是工业和技术合作对接更加深入具体,哈电集团哈汽轮机与俄罗斯联合发动机集团签订了《燃机机组采购、制造和开放战略合作协议》,打破中小燃机市场被欧美巨头高度垄断的格局。

    本届博览会上,高新技术产业成果和智能制造成为黑龙江振兴展区的最大亮点,展览汇集了省内30余家企事业单位、高校院所的44项高新技术成果,实物展品60余件,其中空间机器人、机械灵巧手等产品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C919机身壁板焊接系统等多个开发项目均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黑粤两省首次进行了全方位对接。双方重点围绕黑龙江与粤港澳地区在资源、地缘、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开展了传统产业、资源开发、物流配送、科技、对外开放等五方面合作。

    我省优势产业引起广泛关注形成合作线索。旅游方面,省旅游委与伊尔库茨克州签署旅游合作协议,建立定期会晤机制,相互协助推广两国旅游新产品、新线路,推动行业社团组织建立交流机制。农业方面,省政府与俄联邦农业部、有关州区就境外种植、农机农具通关、粮食返销、信贷金融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冰雪产业方面,我省与日本北海道、俄罗斯萨哈林州在经贸、旅游、文化方面进行深入对接,签订三方滑雪场交流协议。

    多层次合作成果丰硕,展会现场成交额已经超过亿元,各个展团场内场外成交踊跃。建立了中俄蒙海关协调机制,中俄蒙三国海关总署(局)就优化贸易环境、促进贸易健康发展达成五项合作共识。龙运集团在大通道建设、互市贸易、电子商务、对俄物流等领域与俄罗斯、省内市(地)签订百亿元大单。我省与马尔代夫就开通季节性包机或联程航班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我省与车里雅宾斯克州在工业与技术合作方面取得重要合作成果,围绕现代农业、省州开通直飞航线等达成合作共识。车里雅宾斯克与中国中铁签署了车里雅宾斯克至叶卡捷琳堡的全长220公里高铁修建项目,总投资额约25亿美元,该州还与国家中小企业产业技术联盟签署了在车里雅宾斯克合作建设农业园区的备忘等等。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