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毗邻地区成“哈洽会”最大受益者
  • 2018-6-4 14:08:15    字数:181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黑龙江日报 记者曲静
  •     随着第二十九届哈洽会脚步日益临近,记者从省贸促会、省会展事务局了解到,从目前的筹备情况看,聚焦中俄地方合作是本届哈洽会的一大特色。今年的哈洽会对俄合作将更加深入务实,从经贸合作向深层次、宽领域、多元化的全方位合作转变。

        回首哈洽,有一个作用不能忽视。哈洽会作为会展平台,深深影响了我省乃至全国的对外开放与发展格局。哈洽会的沿革实际上就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中俄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缩影,见证了中俄两国加深友谊和深化合作的历程。省会展事务局副局长王镭说。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随着沿海开放战略的实施,作为内陆边疆的黑龙江省提出了“南联北开,全方位开放”的战略方针,并经国务院批准筹办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1990年,第一届哈洽会礼炮鸣响,从此,我国向苏联及东欧地区敞开了经贸合作之门,边境贸易开始了新的一页。黑龙江这个东北边疆,变成全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

        中俄毗邻地区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多届哈洽会上,黑河和俄阿穆尔州这一对隔江相望的双子城共同展示经贸合作优势,显现强大招商实力﹔拥有绥芬河和东宁两个口岸的牡丹江市强势宣传“黑龙江沿边开放先导区”概念,放大口岸效应……还是在哈洽会上,双方政府部门就冬季在下列宁斯科耶至同江哈鱼岛地区铺设跨黑龙江(阿穆尔河)冰冻浮桥的事宜达成共识﹔就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复工建设举行会谈,取得积极进展,该项目建成后现有通关能力提高10倍……以哈洽会为平台,从最初的商品合作,到围绕中俄跨境产业合作,双方企业共同谋划了基础设施、能源利用、电子商务、保税物流、机电制造、有机农业、木材加工、矿产利用、果蔬出口等众多中俄跨境产业合作方向……

        本届哈洽会,恰逢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围绕这一主题,将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论坛暨中俄友城合作论坛、中俄地方合作理事会会议等多项活动。目前,俄方有15个州区将率团参会,包括滨海边疆区、犹太自治州、雅罗斯拉夫尔州3个正省级代表团﹔俄外交部、外贝加尔边疆区、莫斯科州、克麦罗沃州四个副省级代表团。外交部、全国对外友好协会以及国内15个省(区、市)的政府代表团将参会。双方将就地区经贸、投资、科技、工业等领域进行洽谈对接。

        事实上,不仅限于中俄地方合作,秉承“突出俄罗斯、面向东北亚、辐射全世界、服务全中国”办会宗旨的哈洽会,经常被称作中俄经贸合作的“风向标”“晴雨表”。一直致力于中俄关系研究的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认为,哈洽会的历史就是改革开放后我省乃至我国对俄合作的发展史,从1990年只有几个场馆的日用品展会,发展成了中国东北地区、乃至东北亚地区最大规模的展会之一。被写入《中俄联合公报》,其后又升级为中俄博览会,如今又与中俄博览会相互支撑,成为两个重要的品牌展会,成为我省着力优化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他回忆说,早年俄罗斯客商来到这里是为了采购服装和鞋类等日用商品,而后,是为了采购建筑机械和材料、载重汽车、木材加工设备,如今则更侧重于寻求合作伙伴,实现产业的对接与合作。

        从最初的商品买卖到产业合作、金融合作、科技合作,再到区域合作、旅游、文化等全方位合作,从毗邻地区到深入双方腹地,哈洽会可以清晰地描摹出中俄合作的线路图。

        本届哈洽会,在对俄合作方面,将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论坛暨中俄友城合作论坛、2018中俄地方友好交流周、“新时期中俄地方合作•媒体新视角”中俄地方媒体研讨会、中俄(国际)青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粤港澳携手黑龙江对俄合作交流会、第五届中俄经济合作与一带一盟对接高层智库论坛、中俄体育交流周——冰球赛、中俄木材投资对接会等。仅2018中外产学研用国际合作大会,就有来自俄罗斯30家大学、科研院所的校长和专家近百人参加会议。

        可以预见,还有10多天即将开幕的哈洽会,聚焦中俄地方合作,深耕全面交流,将创造和释放更多、更新的商机和“红利”。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