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大话俄罗斯套娃:最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品
  • 2013-5-10 6:06:50    字数:256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马辉
  • 摘要:俄罗斯和我国一样,都具有着很多的传统文化,延续至今的工艺品也是多种多样的,而且他的民间工艺种类繁多,十分丰富和发达,富有其独具特色的艺术性和民族的文化风格。而套娃是最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品。套娃是由5-20个不同大小的木头娃娃,依据从小到大的顺序一个一个的套在一起,意味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时套娃也达了对人与人之间美好感情的向往与追求。

    关键词:民族工艺品 ; 俄罗斯套娃

    套娃是俄罗斯特产木制玩具,是俄罗斯著名的最为传统的工艺品之一,用木头挖出外形相同大小却不同的外形,外面再绘出各种可爱的娃娃图案。一般一个套娃都是用一个图案大小不同的娃娃,大的套在小的外面而组成,由1到10几个之多,外形越大的内部所套的娃娃就越多,他的外形形状多为圆柱形,也有接近圆形的,底部是平的,可以稳稳的放在平面上,有点像保龄球的外形。最有意思的是,打开套娃,会发现他可以一层一层的打开,直到最后一个。每套套娃都大致相同,只是在表情上会有些不同的变化,或是在颜色上稍加变化,当多个套娃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的第一感觉是都是一样的娃娃,只是颜色各异而已,而实际上每个娃娃都有它各自的特点,就像它都有着自己的生命一样。

    套娃俄语是“马特廖什卡”,又烫金的、烤漆的等不同种类。套娃的形象以俄罗斯村姑为主,寓意着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好和后代人丁兴旺。它们有的身穿俄罗斯传统名族服装,头上还戴着花头巾,很多服饰上都采用了尖顶的烫金工艺手法,这样可以使它更显的华丽、富贵;而我们现在的套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姑娘的形象了,还有不少各国“总统”、明星、一些较为出众的人民形象。最外面的套娃从腰间打开,里面套着稍小的娃娃,再打开,又套着一个,外形越大的套娃里面所容纳的娃娃越多,最大的有一人之高,最小的娃娃还没有拇指大,但却依然被绘制的眉目传神,栩栩如生。

    俄罗斯这些可爱的木娃娃为什么被称作套娃娃(matryoshka),这里面还有一些故事呢?

    相传在俄罗斯古老的民族里,住着一对表兄妹,等他们渐渐长大后,表哥为了谋生而到外乡去工作,很是思念家乡里的表妹,他每年都那木头制做一个木娃娃,并在娃娃的外面绘制出表妹的模样,来解相思之苦,一年一年的过去了,娃娃越做越多,越做越大。多年后,他回到了家乡见了到表妹,就将他做的木娃娃送给了表妹,后人得到启发、把木头娃娃内部的木材掏空,一个一个的套在了一起,就形成了今天的套娃。还有一种说法:很久很久以前,在俄罗斯的一个小村庄,Matryona和Ma.riosha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妇女的名字。学者们指出,这两个名字中含有拉丁词根“mater”,意思是母亲,人们很自然的就联想到了怀孕的妇女,通常是生了许多孩子的俄罗斯妇女的形象。一个健壮能干,略有些肥胖,而木娃娃肚子的外形就是圆圆的,就好像里面藏着个小宝宝一样,所以也有代表母亲的意思,也反映了当时俄罗斯民族对妇女以及母亲的爱戴与敬重。

    关于俄罗斯娃娃,还有一个很浪漫的传说,就是只要你诚心诚意地许愿,就会实现你心中的愿望,这愿望怎么许呢?请你打开俄罗斯套娃,找到最小最小的那一个,偷偷地告诉它你心中的愿望,并告诉它等到美梦成真时,才会再一次打开这个娃娃。然后再把它关回来,恢复原状。这个被你关在大娃娃腹内的小娃娃会迫不及待地想早点出来,因此也会想办法早日达成你的心愿……

    俄罗斯套娃的制作工艺十分考究,经过了几个世纪的改进和加工,其工业技术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规模。因此套娃的整个制作工艺过程中一开始就有很多工业化的技术成分。不论是从选择材料、进行加工、多次染色、风干,等十几道的制作工序。套娃的制作根据其程序主要分为以下几种工艺:

    1、楦空:

    科技的发达,已经不再在全手工制作,艺人们将距好的木头放到车床上,通过切割、打磨、抛光的多道工序制造出套娃的木胚。再将木胚从中间位置锯开,然后分别将上、下两部分掏空,再进行打磨,使其内壁变得圆滑,再将上下两部份巧妙的结合在一起,一个圆柱形的套娃雏形就出来了。

    2、染绘:

    染色分为晕染和罩染两道工序,也是套娃工艺品中最具特色的工序之一。以为套娃的染色过程都是由纯手工完成,同时也给艺人们带来了想象的空间。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时候,因此在同一套套娃中,从整体出发,你会发现外形大致相同,而从细节出发你会发现不同的表情和内容。

    有时也会用被火烫过的刀来烫出人物线条,用具有高温的烫头在木头上染出深浅不一棕色,甚至有着渐变的层次和效果。用这样的绘制出来的效果来表达不同的人物和特点。使创作的对象看上去更加朴实、生动。由于在染色过程中,木质本色作为底色的套娃经过上光后更显得古朴、甚至有一种怀旧的感觉在里面,真是别具特色。而套娃工艺品也正是利用这种质朴的美感来展示视觉上丰富的效果和独特的个性。因此木质自然风格的因素形成了朴实的韵味。

    3、烫金:

    为了加强娃娃的装饰感,手工艺者运用了烫金的这种工艺技术,这是套娃工艺品中比较重要的工艺程序。不仅丰富了画面的内容,还让木材的那种朴实的风格套上一层奢华的韵味,在染色的工序之后,艺人们会在有些特殊造型上再简朴地鎏上金,使得套娃是服饰上得到良好的修饰。由于烫金的工艺显现出的那种金碧辉煌的视觉效果。有的艺人,为了让套娃跟不更具有生命力,还在上面粘贴各种装饰品,让套娃更加的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当然,这种镶嵌金银的工艺手段不论是在过去还是在现代的绘画创作中也是非常常见的,不仅是在俄罗斯,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被最广泛的应用着,而俄罗斯套娃的烫金工艺一直延续至今,并不断的发展着。

    如今的套娃工艺品不论是在图案上得到一定的发展,在技术水平上也有卓越的提高,具有强烈民族装饰感,优美的线条生动无比,质地纯朴厚实,造型十分拙扑,是别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

    至今,俄罗斯套娃仍颇受青睐,不论是来到北国雪城俄罗斯还是来到我们美丽富饶的中国都会买到一套这种具有民族特点的工艺品娃娃,娃娃们相互套在一起,意味着人与人之间亲密的情感,它像是一个大的家庭有老有少;又像了亲密无间额朋友,相互陪伴。如今的套娃不仅仅只是孩子们的玩具,同时也是别嚼特色的艺术品,是俄罗斯风格的工艺品。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