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子对付炸弹:俄罗斯物理学家发明反恐装置
  • 2018-9-14 17:11:25    字数:144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媒称,圣彼得堡科学家研制出了隔空检测行李中的爆炸物及其他危险物质的独特装置。这种装置使用了核物理学技术:用不带电的中子流对机场的托运和手提行李进行照射。新技术可取消目前对航空旅客的多种限制,如不得在手提行李中携带液体等。

        据俄罗斯《消息报》近日报道,圣彼得堡“拉泰克”科技中心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根据有关中子与其他物质发生作用的核物理学原理发明出了一种行李检查装置。中子可穿透任何障碍物,根据中子与所遇物质发生作用的情况可准确判定物质的化学成分。通过这种方法,可在不开启行李的情况下发现其中藏匿的包括液体炸弹在内的任何爆炸物、有毒物质、毒品和其他违禁物品。这一安全领域的创新发明获得了俄罗斯依据“国家技术倡议”计划所成立的SafeNet工作组的支持。

        “拉泰克”科技中心主任尤里·奥利尚斯基在解释这种中子分析仪的工作机制时说:“中子发射源向被检查的背包或手提箱发射所谓的热中子流。被中子照射的物体将释放出次生的伽马射线,这种射线会被高灵敏度的伽马探测仪捕获,并由专门的程序进行分析。”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报道称,中子分析器在外形上类似机场常见的X光机,也许体积更大一些。两者的主要外部差别是,中子分析仪显示屏上显示的不是行李的透视图像,而是被测物体的化学成分信息表。

        奥利尚斯基说,中子分析仪对周边人员完全无害,对此已有医学结论。热中子也不会损伤行李中的光敏材料和其他物品。

        报道称,目前机场一般用X光机对乘客的托运和手提行李进行检查。安检人员监视X光机显示屏,根据图像特征来判定行李中的可疑物品。但其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安检人员的个人经验,误报的可能性很高。

        俄航空安全部门的专家尤里·塔沙耶夫说:“根据X光机拍摄的图像无法区分盒装洗衣粉和黑索金粉末。最有经验的机场安检人员也无法用肉眼分辨肥皂块和块状三硝基甲苯(TNT)的图像。”因此,在X光机检查之后不可避免地还要进行大量人工开箱检查,这将严重阻滞登机进程。

        航空旅客面临的另一大麻烦是机场禁止旅客在手提行李中携带超过100毫升的液体。制定此规定的原因也是X光机无法区别液体炸弹和瓶装饮料。

        报道称,若在安检中使用中子分析仪,携带液体登机将不再是问题。“拉泰克”中心发明的装置可在无需人工干预的自动模式下发现行李中的爆炸物和其他化学物品。塔沙耶夫表示,目前有关携带液体的限制规定是根据国际协议确立的,俄罗斯单方面绕过这一限制并非易事。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SafeNet工作组负责人瓦连京·马卡罗夫认为,新的行李检查技术应首先用于新建机场。他说:“我们应该为机场安检拿出漂亮的俄罗斯方案,并在那些大规模新建机场的国家全力推广这一方案。首先是在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新建机场更易于采用新技术。”

        奥利尚斯基认为,新技术应实现行李检测的全自动化——完全排除人工的参与并大幅加快机场安检流程,应当由机器而不是人来寻找爆炸物。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