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历史的狡计”:俄罗斯反对派运动背后复杂内因
  • 2017-4-10 13:55:36    字数:301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独家网作者:朱东法
  •     摘要:在这历史轮回般的眩晕中,我们且不细说2010、2011、2012连跨三年的围绕选举问题爆发的游行中都有今年这次大游行的组织者纳瓦尔尼的参与,我们只要简单回顾一下当年让乌克兰驶入发展歧途的那场橙色革命,以及稍微对比一下今年的这场大游行,便可以看出一些“历史的狡计”。

        当年,苏联内部的著名反对派萨哈罗夫,一直领导反对团体通过游行示威等活动批评苏联的政治状况,这位受到欧美广泛称颂的苏联异见人士一度搞得苏联政府很被动,于是,1980年—1986年,苏联政府对他实行了“内部流放”。而1984年,美国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将苏联驻美国大使馆的所在地址,改为“萨哈罗夫广场1号”,以表示对苏联政府的抗议。

        今年3月末,俄罗斯著名反对派纳瓦尔尼组织和领导了声势浩大遍及全国的反政府游行,也一时间给俄罗斯普梅政府制造了巨大压力。而游行示威的余音未消,四月初,圣彼得堡突发造成14人死亡的地铁恐袭爆炸案,此事将世人对俄罗斯的关注点迅速转移,前期游行示威的热点效应被极大稀释。事发后,以华盛顿时报为代表的美媒在地铁爆炸新闻的头条图片处依然顽固地沿用游行示威的图片,以此来试图继续声援俄反对派的活动。

        不得不说,历史总是时常让人充满似曾相识之感。

        纳瓦尔尼于今年3月2日将一部罗织梅德韦杰夫腐败黑材料的视频上传到Youtube,迅速点爆俄罗斯网络话题,成功地为此后3月26日的大游行进行了舆论铺垫和“群众动员”。同样,2010年年初,俄罗斯的网络上也出现了由反对派发起的一个“让普京下台”的请愿活动,声称自从2000年普京开始执政以来,俄罗斯腐败丛生,言论自由度降低。随后,2010年3月20日,包括莫斯科在内的俄罗斯全国多处地方同时爆发示威活动,抗议民众生活水平下滑,要求普京下台(与现在的梅德韦杰夫一样,彼时的普京担任的是总理职务)。9天之后,即2010年3月29日,莫斯科地铁卢比扬卡站和文化公园站列车车厢先后发生自杀式恐袭爆炸,事件造成最少40人死亡及逾百人受伤。

        在这历史轮回般的眩晕中,我们且不细说2010、2011、2012连跨三年的围绕选举问题爆发的游行中都有今年这次大游行(同样是剑指不久将至的选举)的组织者纳瓦尔尼的参与,我们只要简单回顾一下当年让乌克兰驶入发展歧途的那场橙色革命,以及稍微对比一下今年的这场大游行,便可以看出一些“历史的狡计”。

        乌克兰2004年的那场颜色革命之所以被称为橙色革命,是因为参加夺权的运动势力统一使用橙色丝带作为运动的标志。同样,2003年发生在格鲁吉亚的颜色革命被称为玫瑰花革命,亦是因颜色革命的发动者总是手持玫瑰花作为标志。由此,我们也联想到了分别发生在我国台湾和香港的太阳花运动和占中运动,两场运动中也无一例外都有一样东西被选为标志,前者是向日葵,后者是黄雨伞(因此很多境外媒体习惯将占中称为“雨伞革命”)。那么,在今年这场俄罗斯大游行中,我们亦可敏锐地发现这样一款标志性“信物”,那就是耐克运动鞋。反对派之所以将它选为标志,是因为此前被纳瓦尔尼传播的有关梅德韦杰夫腐败黑材料的视频已为千万大众所观看,视频一开始的黑材料就是梅德韦杰夫昂贵的耐克鞋。因此,选择耐克牌运动鞋作为游行“吉祥物”可以起到引起共鸣和统一矛头的作用。在游行的现场,很多路灯上和行道树上都被挂上了耐克运动鞋,纳瓦尔尼也多次手拿耐克运动鞋出现在人群中——这让人无不想起前面提到的那场格鲁吉亚颜色革命中,最终夺权成功的反对党领袖萨卡什维利每次公开露面都爱拿一枝玫瑰花。由此看来,这样一种设置是颜色革命或者街头政治中被惯用的套路。那么,这样统一的套路是这么多场街头革命中的一种意外雷同吗?

        美国有一位已是耄耋之年的政治学者叫吉恩·夏普,他被称为非暴力运动之父,其毕生所钻研和实践的,就是如何运用非暴力来推翻一个强力政权。他的著作《从独裁到民主》更是成为世界各地街头运动组织的指导教材。这本书对街头运动有着条目清晰的详细攻略,翻开此书,我们可以读到如下两条:第7条:准备标语、漫画和符号(Slogans,caricatures, and symbols);第18条;展示旗帜和象征性的颜色(Displayof flags and symbolic colors)。

        吉恩·夏普拥有自己的研究所和基金会,世界各地的各种街头政治组织都接受过其各类分支机构的非暴力抗争轮训。这次俄罗斯大游行的组织者们有没有接受过类似培训我们并没有掌握相关证据资料,只是,这场大游行的策划和组织方式有迹可循,让人有一种强烈的历史既视感。

        乌克兰橙色革命的领导者尤先科借此成功翻盘当上总统后,有资料披露了如下事实:

        【“在西方资金支持下,乌克兰已产生一种新兴产业——不生产、不建设、不创造财富又能赚钱的职业示威或雇佣示威产业,形成了以参加闹事为业的职业抗议群体或雇佣抗议群体。有专人负责召集组织、吃住行全包、外加额外收入。受雇者日收入按工种分三档:30美元、50美元、100美元。30美元者多为社会闲散人员,他们不需要到广场中心地带,听招呼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段参加抗议,以壮声势;50美元者充当人体盾牌,负责用石块、棍棒等跟警察制造摩擦;100美元以上者则负责使用武器同警察制造暴力冲突。”】

        同样,这次俄罗斯大游行非常显著的一个特征是参与者的低龄化,除去一般青年,游行队伍中赫然出现了大量中学生。纳瓦尔尼被拘捕后,在法庭上受到的指控之一,就是花钱雇佣年轻人进行有组织的政治活动。

        通过梳理这些历史和现实材料,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国家内部出现的反对运动远非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也并不似其运动口号中宣传的那般纯粹。而且,就俄罗斯的情况来说,每每遭遇这种内部反对运动的动荡之时,接踵而至的,往往便是由蛰伏已久的极端恐怖势力发动的血腥袭击。

        因此,在俄罗斯反对派们及其西方话筒不顾基本道义,在彼得堡地铁恐袭案发生后怪腔怪调地不惜散布阴谋论,称这是普京为转移舆论而设计的苦肉计时,他们为何不反思一下,正是由于他们不惜运用颠覆手段以破坏社会稳定为代价来追求自身政治目标的行为,为恐怖分子暗中实施恐袭提供了掩护。

        我们不禁又想到开篇提到的那位曾是苏联氢弹之父后来却成为坚定的苏联掘墓人的萨哈罗夫,当他因自己的反政府活动相继被西方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国际人道主义奖并因此深受鼓舞时,他没有想到的是,当若干年后苏联解体时,他曾经获颁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列宁奖、斯大林奖等荣誉也将一起被陪葬在历史的废墟中。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朱东法 系留俄国际关系研究生】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