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智库:俄罗斯2018年面临的外交挑战
  • 2018-1-31 13:52:03    字数:198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近日发表文章 题:负责任领袖的典范:2018年俄外交挑战(作者米哈伊尔·马莫诺夫尼古拉·西拉耶夫)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过去一年,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取得成功,并在遭到西方制裁的情况下恢复了经济增长,这是俄罗斯世界地位发生转变的重要标志。22日,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专家辩论会上,《国际挑战-2018》报告的作者们认为,如果俄罗斯采取与全球层面负责任、积极参与者地位相称的果断外交政策,在新一年还会迎来一波胜利。俄罗斯在2018年面临的外交挑战主要分为三类:正确理解变化、维护和平、防止战争,利用发展新机遇。

        【正确认识外部变化】

        对变化的认识应该发生在与欧盟、美国和前苏联地区国家的关系领域。

        与欧洲的关系呈现两种趋势:一方面,一体化动能衰减,亟待重新界定共同价值观,为一体化协作寻找新的基础。报告作者之一米哈伊尔•马莫谱夫认为,俄罗斯成为欧盟寻找共同敌人的好靶子;另一方面,在目前不能就欧洲安全谈妥“大交易”的背景下,俄罗斯应首先致力于恢复“巴黎-柏林-莫斯科”轴心,其次向欧盟个别国家提出与若干欧亚大陆—体化项目开展合作的特殊机制。

        谈到俄美关系,报告作者之一安德烈•苏申佐夫认为,当前的对抗性是正常化的征兆。他指出:“双边关系良好的时期并不正常。另外,双方都要维护自身利益。”与此同时,报告作者们建议俄罗斯在美国国会构建合法的游说集团,以便增加在美国政治进程里的影响力。

        至于前苏联地区,因邻国的具体情况各不相同,这要求俄罗斯更好地理解它们的政治和文化动态,以便有效地设计出作为俄关键外交项目的新欧亚大陆形象。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巧妙应对安全威胁】

        报告将朝鲜半岛、乌克兰和中东局势列入2018年的主要国际安全威胁。

        谈到朝鲜,报告作者之一尼古拉•西拉耶夫认为,应当与中国携手向美国施压,阻止美国攻打朝鲜。

        报告认为,乌克兰危机是俄外交政策最棘手的问题。一方面,乌克兰局势对俄罗斯内政有直接影响;另一方面,它还是与西方改善关系的最大障碍。采取积极的对乌政策过于耗费资源,对俄罗斯而言,最合理的方案是坐等乌克兰的民族主义试验自证失败。值得注意的是,不应期待欧盟和美国为乌克兰而产生矛盾,双方极为珍视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一致认识。

        中东的未来取决于两个目前最脆弱的国家——埃及和沙特。报告作者们指出,这两国都有意扩大与俄罗斯的合作,从而达成自己的社会经济目标。沙特想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埃及则希望获取发展经济的资源。解决这些任务可以预防“阿拉伯之舂”继续蔓延。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制订有效发展战略】

        报告作者们认为,俄罗斯在发展领域面临的挑战是填补欧亚大陆中部地区的真空、俄罗斯军力“变现”和技术平台的竞争。

        欧亚大陆中部地区的真空指的是该地区发展程度不够和投资不足。除建议莫斯科应与北京协同努力发挥关键作用外,报告指出,由于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吸引力较小,俄罗斯在开发这些地区时不得不首先依靠自身资源。

        军力“变现”意味着俄罗斯外交要能将莫斯科可以提供的军事政治保障与投资者重建战乱地区的意愿对接起来。正如报告所说,叙利亚局势是一个重要标志:如果俄罗斯与该地区的主要合作伙伴能够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并启动一个重建计划,这可能是俄罗斯外交成就“变现”的第一步。

        技术平台的竞争将决定未来的权力格局。目前,在该领域提供新方案的主要是美国和中国。倘若现状延续下去,那么即便俄罗斯拥有廉价能源和高素质人才,它对这场竞赛的参与度也最小。为了提高俄罗斯在这一进程中的地位,有必要强制在科研创新领域实行税收优惠制度,大幅简化专业人才的移民和入籍手续,在西伯利亚和远东等能源丰富的地区建立技术园区。报告认为,这个任务的重要性堪比二战后的核武器研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