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退休分歧:改革是短痛 不改革一定是长痛
  • 2018-8-2 8:50:54    字数:309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北京商报
  •     中俄资讯网摘要:退休的问题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近日,俄罗斯就因为延迟退休的事情上演了一场大规模集会。面对来势汹涌的反对,即便是普京自己也表明不喜欢任何一种提高退休年龄的方案,但他同时也承认,若不改革,老人就将变成穷人。而今,财政捉襟见肘,改革是短痛,但不改革就一定是长痛。

        【退休的分歧

        面对有可能提高的退休年龄,反对的声音铺天盖地。根据各种不同的评估,28日当天全俄罗斯共有3-6万人参加了抗议活动,其中莫斯科的集会得到了市政府的批准,也成为该市首次举行的反退休年龄改革大型集会。而这还只是开始,预计在8月和9月还将举行两次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此前,当大多数俄罗斯人还沉浸在世界杯揭幕战的喜悦时,一纸延迟退休的改革计划悄然降临。6月14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计划在2028年前把男性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5岁,在2034年前把女性退休年龄从55岁提高到63岁,预计将在2019年启动延迟退休改革。此后,这项政策便在社交网络上引来大片不满之声。

        对于延迟退休的改革,反对的声音不只来自于群众。俄自由党成员米哈伊尔·斯韦托夫称,提高退休年龄是政府增加税收的一种隐蔽方式。俄共推举的莫斯科市长候选人库名称,抗议活动向政府发出信号,当局应更好地思考这一改革。而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则更加直白且强硬,绝不允许提高退休年龄。

        改革引起的轩然大波不仅仅是集会,也已经率先表现在了普京的信任度上面。根据俄罗斯权威民调机构的调查,自退休金改革方案提出后,俄民众对普京的信任度从6月10日的45.4%降到7月1日的37.9%,已经触及了2013年12月以来的最低值。与此同时,俄罗斯列瓦达中心公布的民调结果是,89%的俄罗斯人都反对提高退休年龄。

        【不得已的改革

        在民意面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终于打破了沉默。俄新社报道称,普京此前在加里宁格勒与志愿者会面时表示首次公开发声,不光他本人,即便在政府内喜欢这一改革方案的人也不多,因为该方案“不能取悦大多数公民”。普京也承诺,目前的养老金及退休年龄改革法案尚未最终确定,必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并进行完善。

        虽然不喜欢,但改革却是必须要选择的一条路。普京称,政府目前有足够的能力维持现行的养老金制度,在五六年、甚至十年内可以“什么都不用做”。但他忽然话锋一转指出,十年后俄罗斯的退休人员和在职职工人数将持平,若不改革,养老储备金将破产,老人将成为穷人。

        俄罗斯的退休养老金基金已经捉襟见肘。据俄罗斯统计署6月4日的数据现实,俄罗斯退休养老金基金只能支付2018年4月退休养老金的30.7%,而在2017年4月这一数据为33%,2018年3月已到了31.5%。梅德韦杰夫也承认,俄罗斯养老基金目前处于赤字状态,国家的退休制度靠着从联邦预算中拿钱维持下去。

        如果养老金赤字是导致这一改革的直接原因,那么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就是养老金赤字的罪魁祸首。据俄罗斯官方估计,到2025年,高于劳动力年龄的人口将接近4000万,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到27%。按照目前的人口学估算,最迟2036年,俄罗斯就将进入一名劳动力供养两名老年人的空前危险状态。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主任刘华芹分析称,俄罗斯养老金来源于三部分:政府、企业及个人,而在经济制裁的大背景下,政府收入下降,大批企业倒闭,俄罗斯能挺过来就已不易,改革无可厚非,而民众的意见更像是对改革措施的正常反应。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政治二部主任林跃勤分析,随着人均寿命的提升,延长工作年龄实际上可以起到人尽其才的作用,而且目前俄罗斯养老压力较大,推迟退休也有助于减轻俄罗斯的财政负担。至于反对者的出现也在意料之中,任何改革都会遇到反对,因为一部分劳动者面临着活不到65岁的问题,即使活到65岁也意味着他们会晚5年拿到退休金,劳动者就是既得利益者,来自它们的阻力并不会小,而今普京面临的也是一种两难的选择。

        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以来,俄罗斯遭遇了欧盟美国一众国家的经济制裁,海外资产冻结、债务融资困难、包括石油在内的多数商品遭禁售……一系列的打击令俄罗斯经济持续衰衰退,2015年俄罗斯经济负增长达到33.81%,直到2017年俄罗斯GDP总量才开始回升,达到1.4693万亿美元。

        【普京的蓝图

        俄罗斯退休改革虽然招来了反对,但事实上,俄罗斯政府在这件事上已经筹划多年。早在2016年,普京就签署了《关于对俄联邦某些法律中特定类别公民退休年龄的修改》法案,迈出了延迟退休改革的第一步。而且对于北欧国家而言,退休年龄普遍较高,其中,丹麦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7岁,而到2060年,丹麦的退休年龄有可能自动推迟至74岁,意大利与荷兰可能为71岁。

        更为重要的是,退休改革早已成了普京经济改革的题中之义。今年5月,普京宣誓就职总统开启4.0时代的时候,就签署了总统令,确定在2024年前,俄罗斯在社会、经济、教育和科学等领域的国家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同时,普京也提名了梅德韦杰夫为新人总理,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斯拉季诺夫表示,普京与梅德韦杰夫密切合作,可以更顺利地推行“不受欢迎”的改革,比如增加税收、延迟退休等。

        林跃勤认为,改革迟早会推出,并且会继续推进下去,并不会因为一部分人的阻挠停下来。而且推迟退休也是世界趋势,但普京也许可以采取迂回的方式推进改革,比如采取延迟三年、寻找一个过度期,十年后再延迟到5年的方式。

        俄罗斯的发展路线图已经出炉。刘华芹认为,在普京的经济改革计划中,退休改革是未来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一环,普京在开启此次任期时就曾强调过这一点,而今的开源节流、增收减支也可以说的上是普京整体改革的大方向。

        俄罗斯在经济改革中,首先致力于降低通胀率,2017年1-10月俄罗斯通胀率降至3.9%,普京在记者会上强调,这是新历史上的最低水平。另一方面,俄罗斯致力于平衡政策,即实行适度的紧缩政策,其中主要的措施就是减少支出。与此同时,俄罗斯还采取了重组银行资本、有效利用储备基金与改善投资环境等措施,对遏制资金外流吸引外资有积极影响。

        另一边,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再次给俄罗斯经济助了一臂之力,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发布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对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的影响》报告显示,俄罗斯希望摆脱过度依赖能源出口的经济体系,把世界杯视为提振国家经济的一个重要契机。据统计,在世界杯期间,俄罗斯举办城市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平均每座城市增长7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