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继续“向东转”:普京的内政外交政策走势
  • 2018-8-31 10:18:47    字数:395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国际问题研究》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编自《国际问题研究》。原标题:《普京总统第四任期内外政策走向》。作者:柳丰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俄资讯网摘编。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

      2018年3月,普京以76.69%的得票率赢得俄罗斯总统选举,开启第四个总统任期。当前,俄罗斯面临国内外一系列老问题和新形势,再次连任后的普京如何因应,将对国家复兴产生深远的影响。准确研判普京第四任期内外政策的基本走势,对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稳定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一、政治维稳为主,适度推行改革

      当前,俄罗斯政治形势稳定、可控。普京执政基础牢固,拥有很高的民意支持率,受到“统一俄罗斯”党和全俄人民阵线的拥护,俄罗斯共产党、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公正俄罗斯”党等体制内反对派对政府采取配合态度,其他反对党不成气候。“统一俄罗斯”党一党独大,在俄罗斯议会占据多数席位,可以凭一党之力通过普京政府想要施行的法律。俄罗斯联邦主体行政长官绝大多数出自“统一俄罗斯”党,并且普京总统还可通过审查地方行政长官候选人资格、责成总统驻各联邦区全权代表督察等方式,确保中央对地方的有效控制以及中央政府的政令在地方畅通无阻。

      尽管如此,普京在新的任期仍然面临一些国内社会政治问题。首先,俄罗斯民众对国家经济形势和自身生活水平并不满意。其次,俄罗斯反对派所指责的普京政府以全面控制取代政治竞争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最后,“颜色革命”风险依然存在。由上可见,出于对内增强政治体制竞争性和对外防止“颜色革命”输入等考虑,普京政府既有维稳的压力,又有改革的动力,因而将在维护政治稳定与推进政治改革的均衡区间内有所作为。

      第一,维护政治稳定。普京通过建立垂直国家权力体系,理顺府会关系等重大举措,实现俄罗斯由乱而治的转变,进而将国家引入经济社会复兴之路,因此得到俄罗斯人民广泛支持。

      第二,进行适当的政治改革,以促进政治竞争。着眼于未来俄罗斯发展,普京或将进行适当的政治改革,包括:完善多党制,使之更有竞争性和代表性;提升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以提高民众对政党的信任度和对政治的参与度;实施行政改革,提高行政机关工作效率,等等。

      第三,完成政治精英更新换代,保持精英阶层的稳定和团结。普京还将对美国制裁在俄罗斯精英中所造成的裂痕甚至矛盾采取措施。不言而喻,在第四任期的后半段,普京将物色和培养自己的接班人,为未来的政权交接作准备。

      第四,持续改善民生。这是新任期普京政府内政的优先方向。俄罗斯政府将提高居民收入,增加退休金,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改善医疗、教育和其他公共服务,提高居民寿命。政府致力于减贫,争取在未来6年内将贫困率降低一半,即减少到1000万人。

      二、发展创新型经济,促进经济长期增长

      普京开始其第三个总统任期时,俄罗斯经济保持着4.3%的增速,而且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俄罗斯外部政治经济环境尚好。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俄罗斯经济现代化进程遭受挫折,经济政策的优先方向被迫从发展新型经济转向恢复宏观经济形势稳定。

      尽管普京政府实现了稳定宏观经济形势的目标,但是俄罗斯经济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中多为具有长期性、深层次影响的问题:其一,经济增长方式问题,包括劳动生产率低、能耗高、能源利用效率低、技术设备陈旧老化等。其二,经济发展模式问题,即俄罗斯能源原材料出口型经济模式。其三,经济结构问题,主要表现为三次产业比例失衡。其四,由于俄罗斯与西方对抗加剧,西方对俄制裁不仅长期化,而且越来越严厉。上述问题久拖不决,而且相互牵扯,严重制约着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发展经济是普京总统第四任期最重要的任务,因为无论是兑现关于增进俄罗斯民众福祉的承诺,还是实现国家现代化,乃至维护俄罗斯大国地位,都需要经济实力作保障。同时,需要着眼长远,为俄罗斯经济模式革新创造条件。

      第一,全力促进经济增长。普京在2018年度国情咨文中指出,政府要改善民众福祉,并且要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使俄罗斯进入世界经济前五强。

      第二,发展创新型经济。为了改变俄罗斯经济结构,摆脱国家对原料出口的依赖,提高国际竞争力,普京表示将从以下方面推动创新型经济的发展。首先,在新技术、管理和人员基础上提高劳动生产率。其次,扩大对技术设备的投资,以实现工业现代化。再次,发展小企业。最后,发展非能源产品出口,包括机械设备、农产品、服务业出口等。

      第三,兴建基础设施。普京表示,今后6年有必要大量增加公路建设经费,将拨款11万亿卢布。除了国家投资以外,俄罗斯正在研究吸引社会资本和外国投资参与其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推进再工业化。普京早就认识到,俄罗斯必须发展制造业与加工工业,才能实现民族工业的复兴和现代化。同时,普京政府还要继续实施进口替代政策,提高俄罗斯自产自给的能力。

      第五,发展国际经贸合作。普京政府将尽量维持与欧盟、美国现有的经济联系,但为避免在经济上被西方孤立和边缘化,将更积极地参与全球化进程和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在“大欧亚”地区构建多层次的经济伙伴关系。
      三、谋求与西方关系正常化,继续“转向东方”

      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俄罗斯与西方对抗呈现长期化趋势。俄罗斯经济从2015年陷入衰退,直到2017年才止跌回升。这种形势迫使俄罗斯实行“转向东方”政策。普京政府加强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发展与印度、越南及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俄罗斯主导成立欧亚经济联盟,推进欧亚地区经济一体化。通过“转向东方”外交,俄罗斯打破了西方对俄政治孤立,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西方制裁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捍卫俄罗斯的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其大国地位,一直是普京外交的主要目标。在普京总统第四任期,俄罗斯将在坚持自身利益的基础上,争取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缓和与西方矛盾,以改善与西方关系,同时继续发展与东方国家的合作。

      第一,争取改善俄美关系。普京总统签署的《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和《俄联邦对外政策构想》等官方文件表明,俄罗斯愿意与美国开展建设性合作,但也将强硬回击其不友好行动。

      第二,促进与欧盟政治对话和经贸关系的恢复。尽管制裁战使俄欧(盟)贸易大幅降低,但是双方贸易额仍然占俄罗斯外贸总额的40%左右,由此可见欧盟在俄罗斯外交中的重要性。

      第三,维护俄罗斯在独联体地区的传统影响。西方制裁和乌克兰危机导致独联体国家对俄罗斯的离心倾向加剧:前者削弱了俄罗斯整合独联体国家的能力,后者加重了这些国家的恐俄心理。

      第四,继续推行“转向东方”政策。俄罗斯将参与亚太地区一体化,借此推进西伯利亚和远东开发。普京政府致力于构建“大欧亚伙伴关系”,由于俄罗斯与西方对抗长期化,俄罗斯可能意在以此打造“非西方世界”。

      第五,推行积极的以叙利亚为中心的中东政策。普京政府将致力于固化俄罗斯对叙利亚军事干预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俄罗斯将缓和与美国在叙利亚的斗争,争取与美国开展合作以促进俄美总体关系的改善。普京政府继续发展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边协作及与其他中东国家的关系,扩大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

      四、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在与西方对抗不断加剧的形势下,普京政府推行“转向东方”外交政策,特别是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在总统第四任期,普京面临着领导国家“实现突破性发展”,巩固俄罗斯大国地位的战略任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俄罗斯实现经济复兴的重大外部机遇;作为政治大国,中国是俄罗斯抵制西方遏制的最重要战略协作伙伴。毫无疑问,新时代将是中俄关系深化发展的机遇期。普京政府将继续推进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重点发展在以下四个优先方向的合作。

      其一,加强政治交流与合作。发展中俄政治关系,既能促进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又可弱化西方对俄罗斯的政治孤立。其二,深化经济合作。这将是普京新任期对华政策最重要的任务。其三,加强外交协作。当前俄罗斯面临诸多外交难题,发展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有助于俄罗斯平抑外部压力,维护自身利益。其四,拓展人文合作。普京政府将扩大与中国的教育合作,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

      中俄两国将共同推动“两个构建”,为世界多极化、全球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两国将在已经签署的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的基础上,推动“一带一盟”对接合作的发展,构建欧亚经济伙伴关系,促进地区一体化进程;将继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安全、经济与人文等领域合作,促进区域稳定与发展;将继续深化在政治、经济、能源、金融、外交、安全、人文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巩固中俄睦邻友好与战略协作关系的物质和社会基础。

      五、结语

      政治改革、经济创新和外交调整是普京总统第四任期内外政策着力的方向。俄罗斯有独特的国情,普京对国家政治经济发展进程和节奏也有自己的考虑。在普京总统新任期,俄罗斯的政治稳定是可以预期的。俄罗斯经济能否保持低增长,主要取决于国际油价、美欧制裁、俄罗斯经济结构调整状况等因素。虽然西方的“窗户”依然关闭,但是东方的大门一直敞开着,俄罗斯可以通过参与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一带一盟”对接合作、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等途径,融入世界发展潮流。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