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普京制下的俄罗斯选举:集权化倾向 分权化道路?
  • 2018-12-25 10:20:45    字数:255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田守欣
  • 俄罗斯不同于其它联邦制国家,具有自己的特色。尽管目前出现集权化的倾向,但俄罗斯不会成为单一制国家,最终还是会走上分权化道路。随着时间的累积和探索,俄罗斯政治制度必定会更加健全和完善。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2018年3月19日,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普京以76.69%的得票率成功连任。第二名候选者帕维尔·格鲁季宁得票率仅为11.77%。根据俄罗斯法律,总统候选人在大选首轮投票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将直接当选。这是普京第四次担任俄联邦总统一职,任期到2024年,他将成为俄罗斯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统。

      自2000年普京首次当选俄罗斯总统以来,一直致力于恢复国内经济,提高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加强军事管理,进行社会改革,并通过了一系列法案。为加强中央集权,打造垂直权力体系,提高中央对地方的管控,普京执政期间对俄罗斯的选举制度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修改。西方人士认为,这已经严重阻碍了俄罗斯民主的发展,但普京的民众支持率却居高不下,大部分俄罗斯人认为国家“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为加强国家中央政权,2000年7月国家杜马通过了普京提交的《联邦委员会组成原则修正法案》。其中规定:联邦委员会成员不再由联邦主体的立法和行政长官担任,而改由当地的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代表组成。虽然此法案遭到了上院的强烈反对,但得到了下院多数代表的支持,获得顺利通过。这对俄罗斯选举制度产生了很大影响,完全剥夺了地方领导人进入联邦委员会的权利,将其职权范围限制在本地事务上,削弱了地方行政长官利用上院席位影响联邦中央制定政策的能力。

      大选之后,普京在几年的时间内打造出一个积极维护政权利益的政权党——统一俄罗斯党。2003年,统一俄罗斯党在杜马选举中大获全胜,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为了扩大其在议会中的作用,普京提出一项新的选举法案,即《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选举法草案》,并于2005年获得议会通过。取消了自1993年以来实行的“混合式代表制”,规定今后所有国家杜马代表都将按照“比例代表制”的方式选举产生,即国家杜马450名议席,将在取得进入议会资格的政党中按其得票比率进行分配。

      实行“比例代表制”之后,全联邦性质的政党成为唯一有权从事议会选举活动的主体,个人只有通过参加政党的方式才有可能竞争议员,政党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2016年9月18日,俄罗斯进行了新一轮国家杜马选举,延续了之前的政党格局。

      如表所示,从所占席位上来看,统一俄罗斯党取得历史上空前大胜,垄断了3/4以上的席位,远超过可以修改法律的绝对多数门槛(2/3),是俄罗斯主权独立以来历届国家杜马选举中获得席位最多的一次,也是亲政府的“政权党”在杜马选举中取得的最大优势。巨大的席位优势可以使得统俄党完全控制议会,在杜马立法、修改法律、通过决议等方面可以有力协助普京治国理政,成为总统和政府在国家立法机构中有力后盾和主要依靠力量。

      2004年“别斯兰事件”之后,普京再次推出一系列政治体制改革法案,其中包括制订联邦地方行政长官的产生方式。根据该法案,将取消地方行政长官的直选制,改由联邦总统提名,地方议会批准。该法案于2014年12月11日在国家杜马通过。此法完全限制了地方精英试图掌控地方政权、挑战中央权威的渠道。俄总统通过此法案,对地方权力机关的组成拥有了绝对支配权,从而大大促进了以总统权力为核心的国家权力体系。仅在2005年,普京就先后任命或留任了60多位地方行政长官,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普京的亲信或与联邦中央关系良好的政治精英。

      2008年12月30日,时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宪法修正案,根据该法案,俄罗斯总统任期将延长至6年,国家杜马代表任期延至5年,但该法不适用于现任总统和议会。也就是要等到2011年议会选举和2012年总统选举,才开始正式实施。这将使总统能够在相对较长的任期内可以有效地实现国家战略目标,进一步增强总统权利的稳定性。2011年统一俄罗斯党推选普京为总统候选人,2012年普京赢得总统大选,如果连任成功,将执政到2024年。

      2014年7月21日,普京签署通过了《俄联邦委员会组成法》修正法案,并于次日生效。根据宪法第95条的修正法案,俄总统有权直接任命议会上院议员,但不得超过议员总数的10%。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加强了普京对上院的掌控力。

      俄罗斯一直是一个以总统权力为核心的大总统制国家。任职总统期间,普京对俄罗斯选举制度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旨在消除地方对中央的影响,加强中央对地方的管理和监督。通过强化中央集权,保证了中央对联邦机构的控制,降低一些地区的离心倾向,维护了俄罗斯联邦制度的稳定和统一。中央与地方行政体系严重脱节与地方官员自行其是的现象基本得到了消除。普京曾说过:“俄罗斯复兴和蓬勃发展的关键在于政治领域,俄罗斯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国家政权体系,也应当拥有这样的一个政权体系。”

      按照俄罗斯宪法规定,同一人连任不得超过两届,这一任期结束后,普京想要当选总统要等到2030年。2018年6月3日,车臣议会向国家杜马提交俄罗斯宪法修正案,根据该修正案,俄罗斯总统的连续任期不得超过三届。

      卡德罗夫在车臣议会上发言称,普京总统在俄罗斯历史最困难时期接管了国家,在过去任期内成功解决了政治、司法和经济方面的所有问题。现在俄罗斯正向着成为世界最发达国家迈进。但是,俄罗斯与俄罗斯人民没有时间尝试经常更换国家领导人和漫长的改革。因此,必须让普京可以继续实施此前的路线,并完成让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发达国家的使命。

      第四次担任俄罗斯总统,普京肯定会对现有联邦制进行调整。可以肯定地说大趋势不会改变,也很难发生实质变化。俄罗斯不同于其它联邦制国家,具有自己的特色。尽管目前出现集权化的倾向,但俄罗斯不会成为单一制国家,最终还是会走上分权化道路。随着时间的累积和探索,俄罗斯政治制度必定会更加健全和完善。

      (摘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田守欣 系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