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报|加加林让太空说起俄语:首次飞行险夭折 未在预定区着陆
  • 2019-3-13 16:54:56    字数:226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参考消息 文/刘洋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报》刊登题为《加加林:108分钟的太空之旅改变寰宇》文章,作者为纳塔利娅·亚奇缅尼科娃,中俄资讯网摘编如下:

        资料照片:1961年4月12日加加林在宇宙飞船起飞前乘坐汽车前往宇宙飞船发射基地。

        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于1961年4月12日搭乘“东方”1号宇宙飞船,在302千米高处的太空、以近2.8万千米/小时的速度,完成了人类首次环绕地球之旅。2019年恰逢他诞辰85周年,俄罗斯乃至全球都举办了纪念活动。

        加加林上尉的飞行仅仅延续了108分钟,但足以改变寰宇,扭转人们对于可能与不可能之看法。遥远的、未知的太空首度打破沉默,说起了俄语!

        多年来,与此相关的一切仍然属于机密。相关文件陆续小批量地公开。在纪念加加林首次飞行50周年(2011年)之际,有200多份材料和卷宗解密,包括图纸、图片、录音记录……然而,专家指出,还有很多材料分散于不同部门、且被束之高阁。这也恰是加加林此次飞行及其个人命运被神话、谣言所笼罩的原因所在。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首次飞行险些夭折

        有传闻说,由于地面技术故障,加加林的首次太空飞行差点夭折。为他合上舱盖的“东方”宇宙飞船的主要设计师奥列格·伊万诺夫斯基为我们揭开了真相。

        他说:“我跟宇航服的主设计师费奥多尔·沃斯托科夫一道将加加林送至舱前,帮他‘躺’上坐椅。他开始检查通信联络是否顺畅。我也挤进座舱,和他拥抱、握手,拍了拍他的头盔,然后退出来。舱盖砰地合上,锁死。突然,我听到总设计师科罗廖夫通过对讲设备发问:‘舱盖是否正常合上?是不是没对准?’我回答说:‘没有,一切正常。’他说:‘不正常!气密传感器没反应。’我一下子浑身冰凉,气密传感器传递的是舱盖嵌入座舱隔框的信号。科罗廖夫冷冷地说:‘为检查接触情况还能做什么?来得及把舱盖拆下重装吗?’我看了看安装工莫罗佐夫和谢列兹尼奥夫。他们非常平静地盯着我。由于感受到彼此间的默契,我遂对科罗廖夫说:‘来得及。只是请告诉尤里,我们会开盖。’”

        舱锁上的32个螺母被拆掉,盖子终于打开。伊万诺夫斯基发现加加林微抬起左胳膊,透过袖子上的小镜子凝视他,并低声吹起了口哨,那是一曲经典老歌,“祖国听得到,祖国知道……”

        伊万诺夫斯基检查了传感器所在的部位,一切正常。当时已经没有时间与加加林再次告别了,他只是捕捉到后者投来的炯炯目光。舱盖再度锁上,螺母重新拧紧。真空计的指针没有摇摆,密闭性能良好。

        后来,地面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承认,是他们那里的一盏指示灯出了问题。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两名观众在博物馆参观尤里·加加林图片展。

        未在预定区域着陆

        为何加加林要选择4月12日飞往太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宇航员谢泼德也定在4月底出发。当时,苏美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总设计师科罗廖夫有些着急:他无权将太空优势拱手让给大洋彼岸的同行……

        据目击者回忆,加加林此行最危险的时刻莫过于火箭从发射台升空的最初20秒。因为倘若发生意外,使用降落伞的高度不够。当年并没有事故逃生系统,科罗廖夫的解决方案可谓独辟蹊径:在火箭旁边拉起一张不锈钢网。一旦出事,宇航员可以弹射出来,掉入网中。科研人员使用狗和人体模型进行过7次类似试验,心中很有把握。

        然而,飞行是不可能没有意外的,而且可能遭遇相当严峻的时刻。据专家维克托·布拉戈夫回忆,火箭将宇宙飞船带入的轨道,其远地点比既定值高出100千米。当时,大家都寄望于制动系统。它是启动了,但却提前4秒停止运行,因为有个零件坏了。这也是导致加加林未能在预定区域着陆的原因。

        参与筹备加加林首次太空之行的科研者最担心的其实是人类能否承受得了失重的影响,心理健康是否会受损。很多人都特别忧虑,在宇宙的无垠黑暗当中,我们或许无法战胜孤独,失去正常的判断能力。因此,这次飞行选择了自动模式,唯有在突发险情时,宇航员才能手动操作,但为此需要输入一个被装在信封中的密码。当时,“125”这个数字堪称绝密。

        不过,几乎所有知道它的人,都在加加林出发前向后者泄密了。因为他们都非常信任加加林。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成功着陆一个月后,加加林便开始周游列国,履行自己的“和平使命”。他访问的首个国家是捷克斯洛伐克,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前往芬兰、英国、保加利亚、埃及、法国……在访问英国时,女王邀他前往白金汉宫共进早餐。她甚至打破宫廷礼仪,与加加林合影。女王如此解释自己的行为:加加林并非普通的地球人,他是从天上回来的,所以这是合乎礼仪的。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