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报:妖魔化与神化斯大林都愚蠢至极 可借鉴中国人对毛泽东功过评价
  • 2019-12-23 12:27:57    字数:129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观点报》12月21日文章 题:对斯大林的妖魔化与神化同样危险(作者 彼得·阿科波夫)

        12月21日是斯大林诞辰140周年纪念日,俄共举办纪念活动,而自由派人士则抓住机会提醒——不能缅怀暴君。不过,民众对他早已形成了自己的评判。

        事实上,斯大林是1878年12月18日出生的,但恐怕只有历史学家才对此感兴趣。人们所记得的都是官方文件标注、苏联曾举国欢庆领袖诞辰的日期。  在历史上,斯大林曾3次大规模庆祝自己的生日:1929年步入半百,当时他刚战胜竞争对手,确立了自己作为列宁毋庸置疑接班人的地位;1939年步入花甲,当时他是忙于重建革命和战争后百废待兴国家的领导人;1949年步入古稀,当时他已是全球公认的头号强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者,毛泽东前往莫斯科,苏中两国领导人首次会晤。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四年后,斯大林的意外死亡令斯大林时代戛然而止,又过了3年,揭批“个人崇拜”拉开帷幕,最初还中规中矩,而后演变为对斯大林时代、其政策及个性的粗暴抨击。不仅如此,国内外的批评者很快便转向对苏联政治制度和政党的兴师问罪。

        赫鲁晓夫下台后,对斯大林的批评被冻结,课本中只有对其个人崇拜的几句干巴巴谴责,他几乎被历史所遗忘。然而,在戈尔巴乔夫改革期间。对斯大林的评判热情再度重燃。1991年,他被彻底妖魔化,被说得一无是处、被视为一切苦难之源。

        在之后的90年代,民间却开始给他平反,原因是苏联解体、民生凋敝。90年代末斯大林的支持率在俄几乎达到顶点,在勾选历史上最佳统治者时,他经常受到追捧。直至本世纪头一个十年的中期,人们才开始理性地思索斯大林和他所处的时代。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对斯大林的妖魔化及美化都愚蠢至极,对于俄罗斯的未来而言皆非常危险。对他的妖魔化曾经被用于分裂苏联,导致伟大国家的解体,未来他完全可能被作为政治工具再度利用。

        作者写道,倘若我们是中国人,可以借鉴他们对毛泽东的功过评价,即邓小平所提出的“七三开”,功占70%,过为30%。中国人曾说我们对斯大林评判不当,认为在他执政期间完成了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取胜。

        但与中国人不同,我们经常喜欢剑走偏锋,要么神化要么妖魔化斯大林。不过,民众对斯大林的评判其实与中国人相似。

        如今,民调显示,无论是老者还是年轻人,都对他心怀敬意。当然,大多数民众都反对并谴责他的大清洗与镇压,我们推崇的是他领导国家在战争中取胜,他是爱国者,公正社会的诚实建设者,也是打击腐败、反官僚的铁面斗士。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