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航天工业颓势难挽——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2020-1-14 23:10:41    字数:168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弗拉基米尔·穆欣):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再次批评俄罗斯航天部门的工作,称俄罗斯航天部门在银河系几乎已经不剩什么。事实证明,俄罗斯已失去火箭技术装备的批量生产能力。他11日在视察列舍特涅夫信息卫星系统公司后对记者说:“航天部门的任务是在统一化、标准化的基础上制定清晰易懂的政策,确保适当的利润率和批量生产。这是现在的阿喀琉斯之踵。”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网站的资料显示,如今在近地轨道的卫星只有十分之一属于俄罗斯。在苏联时期,这个比例接近50%至60%。媒体此前报道称,近10年来俄罗斯一直未能制造出用于大地测量的高精度卫星系统。鲍里索夫说:“今年没有发生一起事故,这已经算是优点了。”

        俄总统批准的火箭航天部门发展战略已经执行近3年。但这份文件目前对航天工业发展影响甚微,包括在军事领域。鲍里索夫前不久表示,2019年12月初与军工业代表、军事长官召开的会议就“俄军用卫星群发展落后”问题进行了“十分严肃的讨论”。他说的是军用领域,至于民用领域,政府的手似乎还没伸到那里。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鲍里索夫在总结2019年时说,俄罗斯一年来仅完成了一半多的航天发射计划:原计划发射45次,实际完成25次,其中大部分是军用卫星。专家认为,导致这种情况的是国内腐败严重,特别是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内部审计局局长阿尔乔姆·梅利尼科夫表示,非法得利是该机构几十年来的积弊。他对媒体说:“既有转移资金,也有腐败、欺诈和滥用等等。”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也谈到了与东方航天发射场有关的具体案例。他在2019年11月对记者表示,910亿卢布(约合15亿美元)的建设拨款中有110亿被偷走,只有35亿被追回。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发言人斯韦特兰娜·彼得连科去年11月表示,该委员会正在调查12起发生在东方发射场建设过程中的贪腐刑事案件,另有42起已经提起诉讼。

        俄宇航员根纳季·帕达尔卡也认为,航天部门近20年来退步严重,原因有几个:首先是技术落后,其次是预算拨款和商业资金被滥用,第三是高素质专业人才匮乏。他说:“人才向管理、法律、经济和金融等领域严重倾斜。国外航天机构和公司的高管层一般都有具备优秀工程技术教育背景的专业人士、科学界人士和应用物理学人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的航天部门和集体也是这样的,那时有科罗廖夫、格卢什科和切洛梅等杰出设计师。”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鲍里索夫也持类似观点。他在谈到航天部门摆脱困境的出路时说:“这是一项长期、细致的系统性工作。”鲍里索夫介绍说,其中一项任务是吸引各层次青年专业人才进入火箭航天领域。他说:“总的来说,有很多繁重的工作要做。”

        这样看来,俄罗斯这一最具技术含量、最有声望的经济部门的系统性发展失败已被指出得再清楚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鲍里索夫几乎是内阁成员中唯一对俄经济组织工作提出批评的官员。尽管他实际上批评的是自己。不过这也可以理解.因为他不久前才接替德米特里·罗戈津担任主管国家技术发展的副总理,后者是记者兼国际问题专家,现担任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

        鲍里索夫也曾直言不讳地批评过俄罗斯微电子业。他在去年12月举行的“俄罗斯电子业:行业未来”会议上说:“现在说俄罗斯有正经的微电子批量生产根本就是胡扯,我们甚至没有像样的统计资料。这非常丢人,放弃这个行业是不行的,不能这样对待它。当然,必须提出更有活力的重大举措,以彻底改变这种局面。不改变不行了。”此前有媒体报道,俄罗斯要到2030年才能完全实现卫星电子元器件国产化。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