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普京政改意在实现“国强民富”:垂直权力布局 均衡政治体系
  • 2020-1-31 10:41:28    字数:217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彼得·阿科波夫):总统今年发表的国情咨文格外轰动。普京强调,步入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2020年在很多方面都堪称分水岭。正因如此,咨文中提到国家向新政治体制转型,20年的治国理政经验令普京认定改革的必要性,此举意在实现我们未来的主要目标,即国家强大与民众福祉的和谐一致。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国防实力护航国内发展

        对于俄罗斯而言,最重要的人口问题再度成为今年咨文关注的重点,的确,“俄罗斯的命运,其历史发展前景取决于我们有多少人”。这不只是人口数量的问题,更体现为我国当前以及未来公民的尊严、福祉、价值观。普京再次将维持及增加人口数量称为国家的最优先任务,呼吁以此为出发点,来评估“我们的每个举措、每部新法、每个国家项目”。

        而普京在阐述宪法改革意义、提到国家根本大法修正案讨论时,谈及苏联解体,这并非偶然。普京恰恰选择现在呼吁改变政治体制,因为俄罗斯已为自己创造了牢固、稳定的“外部环境”。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尽管国际形势波诡云谲,但俄罗斯的军事及地缘政治地位却在不断增强,这既得益于自身战略,也要归功于我们顺应了历史风向,或者后者遏阻了敌人。这并不意味着普京不再经营地缘政治,而是他对俄罗斯在这场全球大博弈中不会落败充满信心。

        他笃信,国防实力能给未来数十年的发展护航,“我们不能在荣誉的温床上睡大觉,放松懈怠,而需一往无前,仔细关注并分析这一领域的全球变化,研发新一代作战装置及系统,而今天我们正是如此行事”。

        不过,可靠的外部盾牌理应与国内政策的灵活性、改革能力、对实现社会与政体之间和谐的不断探索相得益彰。

        国家对外理当成为俄罗斯人民利益的可靠捍卫者,在国内则需充当其富足生活的优秀组织者。正如普京所说,“我视强国与富民间的和谐为我们未来之根基”。

        探索新型垂直权力布局

        咨文的第二部分,普京提出了若干修宪方向。首个修改跟捍卫国家主权有关,普京提到,主权应当是绝对的、无条件的,宪法将处于优先地位。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宪法第二处修改与继续推进精英本国化相关,政策始于2012年,如今需要通过宪法层面加以夯实。明确对任职者的要求,这之于国家安全及主权至关重要。从总统、部长、议员到州长、法官,他们不只不能拥有外国国籍,连各类长期居住许可都不行。对总统候选人的要求更严格,需在俄定居不少于25年。

        普京希望扩张地方政府权力,形成统一的国家权力架构。这并非恢复苏联时代的垂直权力体系,普京是在探索新的、高效的垂直权力布局。  州长的角色将更为重要,他们对联邦决策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这将通过地位得到巩固的国务委员会加以实现,所有地方行政长官都是该机构的成员。

        另一重要方向便是司法及护法机制的改革,即地方检察官的任命需与联邦委员会协商,从而强化中央的管控,降低检察院受地方影响的程度。宪法法院的地位会加强,它可以应总统之请,检察议会通过的,但总统尚未签字的宪法草案。

        着眼构建均衡政治体系

        联邦委员会将与总统就联邦强力部门负责人的任命进行磋商。不过,最令人震惊、引发议论最多的还是议会参与政府组建的提议。

        普京特意解释说,俄并不会成为议会制国家,“我确信,我国拥有广袤领土、复杂的民族区域构成、极具多样性的文化历史传统,不可能在议会制形式下正常发展,哪怕是安稳生存都不行。俄罗斯仍然应当是—个强大的总统制国家”。

        不过,政权机构之间呼唤新的平衡,即从整体来看不致削弱总统和政府的权力,但却能够夯实议会。不只总理,副总理、部长人选也需杜马通过。他们由总理提名,总统不能推翻议会已通过的部长人选。但这并不意味着总统而后无权因他们失去信任而将之解职。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普京将自己所提出的修宪建议称为“对政治体系的非常重大改变”,在他看来,“考虑到我国主要政治、党派联盟的成熟性,公民社会的威望”,这是站得住脚的。

        2024年之后,普京仍是国民领袖。但对他而言,重要的是打造可靠、均衡、不僵化、能不断自我革新的政治体系。无论有他参与、监督,还是在没有他的情况下,体系都能正常运作。普京的思维是基于战略层面的,不是瞄准今后数年,而是数十年。他忧心的不是个人未来,而是为国家的成功稳步发展创造条件。后者的基础便是强大国家与热爱祖国的富庶民众之间的和谐关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