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美苏宣传战背后:中情局“特洛伊木马”项目加快苏联解体?
  • 2020-4-26 23:06:19    字数:158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编自《环球时报》
  • 资料图:美苏冷战时期情报战

        众所周知,除军事力量之外,美国在外宣上也是超级大国,且“经验”丰富。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学者吕祥认为,美国搞“外宣”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虽晚于一些欧洲强权国家,但起步水平很高。1917年,美国威尔逊政府成立“公共信息委员会”,成员包括国务卿、陆军部长、海军部长等,直接服务于参加一战的宣传需要,并受到商界大力支持。为区别当时德国式宣传,美国政府弃用“propaganda(宣传)”一词,而采用中性的“public information(公共信息)”一词。

        第二次世界大战促使西方列强开始强化自己的外宣领域,美国罗斯福政府也成立了“新闻协调署”。到1942年,美模仿英国BBC,将当时11家短波电台合并为“美国之音”(VOA),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前身“战略服务局”并肩作战。据吕祥介绍,二战之后,美国通过一系列立法,特别是《国家安全法》和《信息与教育交流法》以及诸多内部机制安排,使美国外宣发生很大的变化。他形容说,美国对外通过“白色的宣传”“黑色的心理战”以及更加精巧的“灰色运作”等模式,逐步加大了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在美国的外宣体制中,VOA是“白色”(即公开)宣传的主要平台,资金由国会全额拨付。根据现已解密的里根时期国安会文件,美国政府对VOA等外宣平台赋予的使命是:“美国国际信息项目的根本目的是以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方式影响国外受众。我们的项目必须被理解为美国国家政策的战略工具,而非美国外交的战术工具……必须具有清晰断言美国及西方价值之优越性的意识形态‘穿刺力’。”

    资料图: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曾刊文回顾美国之音在冷战时期对苏联的“破坏”,特意配了这样一张历史图片。图中话筒上写的俄文是:“美国之音”。中俄资讯网注。

        最近几年,俄罗斯媒体也在反思,为什么苏联会败给美国的外宣攻势。俄《商业咨询日报》2017年11月17日发表题为“敌对的声音:苏联如何对抗外国媒体”的文章,回顾了苏联与美国在冷战期间的宣传战。文章称,苏联公民最早听到的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广播,时间是1946年3月26日。次年,VOA开始对苏广播,其最初目的是“向苏联听众展示美式生活和发展美苏民间友好关系的愿景”。但随着冷战开启,VOA成为美国政府向苏联民众宣传的主要工具,不仅推广美国生活方式,更宣扬“自由世界”原则。1948年8月,美国政府规定,VOA要“逐渐寻求破坏苏联民族团结”,为达到目的,从1949年开始分别在乌克兰、立陶宛等地用当地语言开始广播。鉴于此,从1948年起,苏联政府开始干扰宣扬外国意识形态的VOA等外国媒体,但仍无法彻底阻止苏联公民收听VOA的广播。文章认为,由于VOA等媒体的宣扬,美国在冷战期间对苏联公民施加了心理影响,让他们变得贪婪、傲慢、嫉妒、自私,也不再相信国家的发展路线。最后,苏联政府宣布与外国广播电台的战斗失败。到1988年11月底,苏联停止了对外国电台的所有干扰。美国的宣传造成苏联社会思想混乱,加快了苏联的解体,并让美国成为单极世界霸主。

        俄“红星”电视台曾援引美国中情局公开的档案材料说,美国分裂苏联的一个项目名为“特洛伊木马”,主要是中情局从内部动摇苏联社会,“运用美国之音和自由电台广播加强对苏联民众的宣传”,并破坏共产主义意识形态。

        苏联解体后,美国也没有放松对俄罗斯的外宣工作。俄“今日经济”近日报道称,为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和加强反俄宣传,美国国务院在2020-2021年预算报告中拨款3.6亿美元,其中超过2.7亿美元被用于支持美国之音和自由电台。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