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报回顾:苏联卫国战争胜利代价几何? 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触目惊心!
  • 2020-5-8 14:47:57    字数:263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日前报道 题:胜利的代价:卫国战争给苏联带来多少人员和经济损失(记者 维克托·巴拉涅茨)

        每场战争都有代价,苏联卫国战争亦是如此。在这1000多天里,除数十亿卢布外,还有比钱更宝贵的损耗——纳粹占领期间前线战士的生命。还有数千个被摧毁的工厂、发电站和集体农庄,这是对苏联经济的最大打击。以及无数在交战中失去的武器装备。补充武器库同样需要投入成堆的钱。而苏联虽未从废墟中重建,却投入巨额资金帮助同样惨遭重创的国家。

        对苏联来说战争的代价几何?让我们尝试通过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档案文件的帮助回答这个问题。

        人员损失惨重

        让我们从重点开始——人员损失,即军人和平民。二战死亡人数有多少?我向军事历史学家阿尔卡季·沃耶伊科夫提出了这个问题。

        他介绍说:苏联在二战期间的人员损失至今仍是历史学家、军方和档案专家激烈争论的对象。我研究这个问题已有30年,对我来说它有时就像个无底洞。俄罗斯总参谋部进行了最有根据的统计:红军死亡人数约为1200万。

        其中,平民740万人被入侵者杀害,220万人在德国的劳动中死亡,还有410万人被饿死。

    德国集中营里的试验品,1945年5月。

        根据官方数据,德国国防军和苏联军队在苏德战线上共牺牲720万人。希特勒盟军(意大利、罗马尼亚、匈牙利、芬兰、斯洛伐克)与红军的交战中损失150万人。

        也就是说,德军和苏军的人员损失比例约为1:1.3。  但在战俘人数几乎持平(450万苏军和430万德军)的情况下,返回家园的红军是德军的一半。

        最可怕的是,苏联平民死亡人数是德国的11倍!如果谁之后提及,苏联士兵在他国领土上的行径和德国士兵一样残忍,就把这一数字给他看。11倍啊!而且德国民众基本不是在红军进攻时死亡的,而是在英美盟军轰炸城市时。在被轰炸的德累斯顿一地,就有10万德国人死亡。

        经济遭受重创

        战争重创苏联经济。仅入侵者带来的直接损失就有6790亿苏联卢布,约合二战前的1280亿美元。俄罗斯专家认为,加上军事开支(用于军队、武器、撤退等),这一数字增至二战前的2万亿卢布。

        军事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阿尔捷米·萨沃斯京介绍称,苏联损失了约三成的国家财富。当时军队和生产武器的开支增长1.5倍,几乎达到国家总支出的60%。

    斯大林格勒的废墟,1942年。

        在卫国战争期间,一昼夜就要花费苏联预算3.62亿卢布。据估计,苏联战斗三周的开支约等于二战前1940年国家全部的公共卫生支出。二战期间苏联的“花费”总金额为4850亿美元。如果考虑到现在的美元与二战前相比贬值了20倍,那么苏联的货币损失将远大于这个数字。那么当时德国侵略给苏联造成的直接损失约有10万亿美元!这是美国年预算的两倍,或者现在俄罗斯年预算的30倍。

        大炮代替黄油

        卫国战争要求苏联大幅增加对前线的军事技术装备和武器供应,这都是巨额开支。这个问题究竟是如何解决的?军事经济学家、世界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安德烈·戈洛瓦特介绍说:主要通过削减非军事开支的方式防止国家预算赤字激增。当然,这导致生活水平下降。例如,到1942年时,全国面包消耗量减少25%,黄油减少50%。但人们非常清楚,大炮比黄油重要。而大炮并不便宜。例如,76毫米口径的ZiS-3加农炮被认为是卫国战争时期最好的反坦克武器,价值1.5万卢布。不过大量生产降低了成本。122毫米口径的M-30榴弹炮1941年时价值9.4万卢布,到1945年降至3.5万卢布。

        这场德国发动并战败的战争令该国遭到致命打击的不只是军事,还有经济。到1945年,超过三分之二的德国工厂变为一片废墟。

        战争还重创了英国经济。1940年至1941年德国的轰炸成为英国真正的噩梦。而美国经济在二战期间只增不降。战火未波及美国境内。而为了生产军用产品,1941年至1945年美国建成2500多个工厂。

        租借费用高昂

        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租借作战装备和其他前线物资(从罐头到制服纽扣)减轻了苏联巨额的战争开支,这不是秘密。

        盟友供应最多的武器装备是卡车——43万辆。这占苏联二战期间获得的汽车总数的64%。但租借不是免费的。按照租借条件,苏联不用为在前线报废的装备埋单,但其余的需要支付。

        美国的物资供应金额约为110亿美元。美国使苏联滚出27亿美元债务。1951年,美国政府将债务降至8亿美元,但苏联仅同意支付3亿美元。

        直到1972年双方才达成协议:到2001年莫斯科须支付7.22亿美元,其中包括利息。  苏联解体后,租借债务转嫁到俄罗斯身上。当然,叶利钦政府无力偿还这笔钱。直到普京时代,这已经是2006年,苏联对美国的二战债务才彻底偿清。

        卫国战争结束后,苏联曾试图依靠赔款弥补部分经济损失。在1945年的雅尔塔会议上苏联提议:赔款总额的50%应付给苏联。但这没有获得支持。而且莫斯科还期望从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占领区获得约25%被拆除的设备。但这也没有实现。苏联仅从自己的占领区没收了价值约160亿美元的资产。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