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克格勃解密文件显示:切尔诺贝利核灾难早有苗头
  • 2020-6-24 12:12:20    字数:118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记者 亚历山大·涅波戈金):乌克兰安全局解密了一批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有关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文件。在第二本《克格勃切尔诺贝利档案——从建设到事故》选集中,共收录229个文件,其中大部分(190个)是首次披露。6月22日在切尔诺贝利隔离区举行了新书首发式。

        克格勃负责监工:乌克兰克格勃负责保障核电站的工业安全,其中包括反经济间谍和保护苏联科技成果。从核电站开工建设起,9294名建设者及40个组织就处于他们的监视之下。

        核电站工作人员中的克格勃“眼线”负责监视玩忽职守、偷窃建材、违反消防和辐射安全及操作守则等行为。随着建设速度的加快,警示材料也急剧增多。

        工程质量堪忧:克格勃莫斯科局在1975年至1976年间给乌克兰克格勃领导人的专门通报中,指出了建筑和安装工作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这些问题以后可能导致严重事故。

        在这期间,克格勃人员在反应堆压力补偿器安装过程中发现过偏离设计行为。事故得以被制止。1976年2月,克格勃获得信息,顿巴斯库拉霍沃锅炉机械厂所生产的循环水管道不合适,但最终不了了之。后来的几年里有缺陷的产品仍在不断进入建设工地。

        在克格勃给上级的通报中,还有不遵守辐射安全要求的行为。例如,1981年3月的一份报告说,核电站领导在被放射性核素污染的池子里养鱼,并把鱼卖给了当地居民。

        隐患屡遭忽略:1971至1981年发生过29次事故,其中8次是因为技术人员的过错。材料显示,有些领导故意违反技术要求,只想快点交付工程,不考虑未来和可能的事故后果。

        1984年克格勃收集到有关р бмк-1000型核反应堆存在设计缺陷和安全系数低的信息。还曾通报核电站维修工作在组织和进行过程中存在重大不足,所采取的措施不能防止三号机组的事故风险。但后来事态的发展表明,潜在的风险未能被消除。

        灾后应对不足:在1986年4月26日事故发生后,苏联克格勃曾研究过反应堆爆炸是由人为破坏所致这一说法。但经过仔细调查,到5月初已推翻对破坏活动的怀疑。

        克格勃不止一次向上级报告消除事故后果组织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材料中提到缺乏必要的防护服和救护装备,卫生清洗点状况不让人满意,居民对碘预防问题不了解等。解密材料还显示,在事故发生后,有一段时间核电站控制室处于无人控制状态。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