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公布史上最强核弹“沙皇炸弹”试爆视频:堪称史上最强核弹 发布时机不同寻常
  • 2020-8-27 18:45:49    字数:1377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俄罗斯公布史上最强核弹“沙皇炸弹”试爆视频(记者:托马斯·纽迪克)

        1961年10月30日,苏联在北冰洋的新地岛上空投下了代号为“伊万”的核弹,这是迄今为止引爆的最大核弹。这种巨型武器的当量约为50兆吨——相当于5000万吨TNT炸药。直到现在,有关那次试验的影像资料一直十分有限,包括模糊不清的短片和劣质的定格画面。

        该巨型核弹是根据代号为“产品202”(简称“V”)的计划开发的。多年后,当西方得知关于这种武器的更多细节后,它被称为“沙皇炸弹”。

        2020年8月20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负责核电企业事务(包括核武器)的俄国有企业——在其官方的YouTube账号上发布了一段30分钟的纪录片,前所未有地详细展示了这次试验的内容。从最初的核弹运输到后来在北极群岛上空约6.2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 中俄资讯网注)处升起蘑菇云。发布这部纪录片恰逢俄罗斯核工业成立75周年——但热核炸弹在西方被普遍称为“末日武器”,这一展示或许是纪念活动的一个不同寻常的选择。无论如何,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技术成就。

        虽然这部纪录片的风格纯粹是苏联式的宣传,但它揭示了有关此次试验的大量有趣细节。在纪录片标题“最高机密”闪过后,出现了一个颇有些落伍过时的场景,组装完毕的“伊万”核弹被蒸汽火车牵引着,缓缓地向前移动。它的目的地是俄罗斯西北部科拉半岛上的奥列涅戈尔斯克附近的奥列尼亚空军基地,它在那里被卸下,然后用卡车运走。值得注意的是,四引擎的图-95“熊”式轰炸机曾携带着具有毁灭性的炸弹在巴伦支海上空飞行,该轰炸机的衍生型号今天仍在服役。但其现代化程度已很高。

        1961年10月试验中使用的特殊飞机是图-95V,这是第一代“熊”-A式核轰炸机的特殊改进型,它有一个加大、加强型的炸弹舱,可用于携带半嵌入式武器。与许多其他同时代的战略轰炸机一样,图-95V采用了防核闪光的白色涂装设计,不过它还扩大了白色涂装范围,以覆盖螺旋桨叶片。

        该纪录片向我们展示了图-95V驾驶舱内的情况,在我们看到这枚26.5吨重、挂在降落伞下的炸弹朝着预定目标——俄罗斯国防部第六国家试验场(靠近新地岛的马托奇金海峡)——稳稳落下之前,机组人员戴上了护目镜。爆炸画面是从几个不同角度记录的,包括从空中。除了图-95V,至少还有两架飞机执行部分任务,包括充当“飞行实验室”的两架喷气式图-16轰炸机,它们配备了摄影器材、无线电遥测设备、用于确定爆炸威力的示波器和用来测量冲击波强度的压力记录仪。纪录片中的一个场景显示,至少在任务开始时,总共有5架飞机组成的飞机编队在飞行。

        这枚炸弹是图-95V在距离地面34449英尺(1英尺约合0.3米 中俄资讯网注)的高空中投下的,爆炸发生在距地面13123英尺处——在空中爆炸——这将大大减少辐射的产生,这可能是该纪录片将这种武器称为“干净氢弹”的原因。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