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天秤的另一端圣彼得堡——真正的俄罗斯之心
  • 2020-10-16 9:51:48    字数:223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赵宇辰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从来都是俄罗斯文化天秤上的两个托盘,就像在莫斯科长眠着契诃夫、拉赫玛尼洛夫、高尔基和索尔仁尼琴。而在北方的圣彼得堡则沉睡着普希金、“托翁”、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柴可夫斯基,到处可见的是这些伟人的脚步和印记。沙俄过渡到苏维埃政权之后迁都莫斯科,使得莫斯科和那段难忘的红色岁月联系更加密切,而圣彼得堡则深藏着历史上真正的俄罗斯之心。

        俄罗斯的车站多以线路方向命名,比如圣彼得堡的5座火车站芬兰站、波罗的海站、维捷布斯克站、莫斯科站和拉多加站分别有着驶向芬兰、立陶宛、白俄罗斯、莫斯科州和卡雷利亚州的列车,开往波兰方向的华沙火车站现在已经关停,成为了一处承载着红色记忆的历史博物馆。

        多年前第一次坐夜车来到这里,从莫斯科站出来,走到涅瓦大街上。留在记忆里的是彼得堡的海风,不那么成的潮濕空气和湿漉漉的雨水。彼得堡有一种可以打动人心的气质,只让人觉得这是一座有人文内涵厚重的城市。生命的苦难,历史的沉重,人生的格局,这些在“陀氏”和“托翁”笔下时常触碰的命题,和整座城市的气质交相辉映了起来。

        出了车站,在有着纪念“英雄城市列宁格勒”方尖碑的广场上左转,沿着涅瓦街就是冬宫方向了。在彼得堡旅行无论如何都是绕不开这条大道的,不仅仅因为这条街从彼得堡建成以来就是这座城市的主干道,还因为这条街和俄罗斯的历史进程息息相关。涅瓦街上有一家著名的文学咖啡厅,在它一楼的橱窗边永远坐着一个蜡人,据说这是普希金最后一次去这家咖啡厅的样子,随后他便踏上了和这个世界诀别的决斗场。以涅瓦街为中轴线,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左,果戈里在右,分别代表着俄罗斯长久的苦难和金玉在外的荣光。《罪与罚》与《涅瓦大街》,只有把二位笔下的涅瓦街一同供奉在俄罗斯文学的殿堂里,俄罗斯文学才是完整的。在彼得堡这座极北都城,升起的太阳永远小角度斜射向这片土地,即使在阳光明媚的六月,在涅瓦街的阴侧总是凉风斜斜需要穿上外套系好扣子,而有太阳的一面又温暖异常需要脱掉外套把围巾搭在手上,像极了俄罗斯文化中深邃和热烈的两个极端。

        涅瓦街尽头的冬宫桥会把我们领向彼得堡的三座岛屿,瓦西里岛、彼得格勒岛和兔子岛。瓦西里岛最早是彼得堡大学所在的岛,岛上至今也是以学生和教授居多。兔子岛上的彼得格勒要塞自不必说,而彼得格勒岛历史上一直是沙俄贵族的豪宅所在地,至今也是富人区,泽尼特队的原主场就坐落在岛尖,地铁站Sportivnaya的位置。如今连同球队主场和彼得堡最贵住宅区的头衔都落到了彼得格勒岛北面的十字岛上。

        历史文化

        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涅瓦河口,是俄罗斯的*直辖市,列宁格勒州的首府,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全俄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是世界上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位置最北的一个,又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而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和历史中心古迹群构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旅游·美食

        圣彼得堡。河渠纵横、岛屿错落、风光旖旎,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称的俄罗斯第二大城市。

        冬宫

        冬宫是俄国巴洛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原为俄国沙皇皇宫,现是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与大英博物馆、巴黎罗浮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冬宫的固定展品高达300多万件,如果花1分钟的时间看一件展品,那么需要15年才能看完。镇宫之宝有献给女皇的“孔雀时钟”、伦勃朗画作《浪子回头》、米开朗基罗的雕塑《蜷着身子的男孩》等。

       红菜汤

        汤是俄罗斯正餐的第一道菜,其中红菜汤最具传统代表性,红菜头的主要原料使得汤色通红,吃的时候淋上酸奶油,就着一小片面包一起享用。十月革命时俄国人辗转到上海,带来了伏特加,也带来了红菜汤,在中国经过本土化改良后,就是现在的罗宋汤。而既然到了俄罗斯,怎能不尝试更原汁原味的版本呢?

        圣彼得堡体育场

        圣彼得堡体育场的设计理念,是让整座球场看上去就像一艘降落到芬兰湾岸边的太空飞船——公平地讲,这座球场的外观确实符合这种描述。据称圣彼得堡体育场是全世界成本最高的场馆,达到15亿美元,可容纳观众68134人。

        交通出行

        飞机出行:从北京有较多航班前往圣彼得堡,抵达普尔科沃机场,直飞约9小时,票价2000-3000元不等。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