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安频:俄罗斯之旅——行走圣彼得堡
  • 2020-12-2 19:22:59    字数:553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安频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安频,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音乐学会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党支部副书记、《监利人》杂志主编。

        ----------------

        【引言】乘火车到圣彼得堡,一路上坐了很长时间。闲来无事,听导游讲这个城市的一些情况。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是全俄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是世界上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位置最北的一个。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924年为纪念列宁曾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和历史中心古迹群构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这个建筑的平面图呈十字型中间上方是一个圆筒型的顶楼,顶楼上是一个端正的圆顶。半圆型的柱廊由94根圆柱组成,面向大街,环抱广场。柱廊前面矗立着俄军统帅库图佐夫纪念碑和俄国陆军元帅纪念碑。教堂里有库图佐夫墓和1812年打败拿破仑的胜利品。因为是阴雨天,人迹罕见,但少了喧嚣,更多一份安谧。这里有大城的气魄,大城的宏福,好地方!

        夏宫

        夏宫又叫彼得夏宫,或者就叫彼得宫,位于圣彼德堡西北30公里的一片森林之中,是彼得大帝的消暑行宫。在苏维埃革命后的1934年,当地政府将夏宫辟为民俗史博物馆。

        下了旅游大巴,就看见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出现在远方,这是夏宫。夏宫始建于1704年,夏宫园林面积1000多公顷。

        沿着两边的台阶走下去,水道两边由高向低递降地排列7排大大小小的金色雕像,有150股喷泉、2000多个喷柱从这些雕像旁边冲天而起,形成一片“大瀑布”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梯形的金色喷泉。据导游介绍,夏宫的喷泉设计灵感来自法国凡尔赛宫的喷泉。夏宫以自然的落差压力,形成喷泉。根本不需要不要水泵,不要动力,众多的喷泉同时朝天喷发,蔚为奇观。

        水池中央是一座高3米,重5吨的 《参孙搏狮》的金色铜像,参孙(《圣经》中的英雄)用强有力的双手将狮子的嘴掰开,泉水从狮子口中喷出,高达22米的水柱直冲蓝天 。这里有37座金色塑像、29座浅浮雕、150个小雕像,热闹非凡。

        水渠通往波罗的海,水渠上有三座桥连通两岸,伸向大海的码头,波罗的海芬兰湾非常美丽。一艘舰艇上挂有几个国家的国旗,在风中飘扬。

        随后参观上花园。整齐的树木草坪和藤蔓围成的花墙与甬道,具有几百年前欧洲宫廷花园的典型特征, 景象开阔。我来了便不想走了。当年的统治阶级可真会享受呀。我在路边看见一群俄罗斯人在观看一个景点,便凑过去看热闹,友人赶忙为我拍了一张照。

        徽章楼顶端的双头鹰标志的“国徽”,轴承装置能使其象风向标一样自由转动。 “鹰”有互成120度的三个头,可以使它无论怎样转动,人们看到的都是“双头”鹰。

        进入我的眼睛的都是精致、精巧,目不暇接,让人不禁感叹俄罗斯人民的聪明才智。 

        冬宫广场

        冬宫广场,又称“宫殿广场”,毗邻冬宫,是圣彼得堡的中心广场,来圣彼得堡旅游的人都会前往参观这一广场,这里同时也是圣彼得堡市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广场面积约50000平方米,大小相当于天安门广场的九分之一。冬宫广场被沙俄时代的豪华建筑群包围,呈现出整体性和协调性。冬宫淡绿色的墙壁、白色圆柱和金色雕塑群,为冬宫广场添加了一层绚丽的色彩。

        冬宫屋顶中央柱左右各躺着侍卫的但灰色石膏像,守卫者俄罗斯国旗。亚历山大博物馆藏着很多价值连城的宝贝哟。我一进去便看见一位元帅的画像,英姿勃发。还有沙皇的黄金座椅,美轮美奂;妇女抚育婴孩的图片,逼真华美;金鸡金树,富丽堂皇;金色天使守卫者钟表;金色的耶稣及其门徒题材立像;慧黠的被塞小天使,将右手食指放在口边,浅浅一笑,似乎要你不要出声,萌萌哒。

        我站在一座石膏头像前,留影一张,感受俄罗斯浓郁的艺术风情。博物馆是展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文化、物质、历史的很大的平台。通过细致的观看,我知道俄罗斯人民了不起!

        叶卡捷琳娜宫

        我们走进叶卡捷琳娜宫,立刻被宫殿内部豪华的装潢所震憾,简直可以用奢华两个字来形容。

        进入宫殿的人必须穿上鞋套,宫内除了金光闪耀的琥珀宫外,均可以拍照留影。但这些可拍区,是禁用闪光灯的。

        当年彼得大帝在彼得堡以南约30公里的 “萨丽”庄园,为其皇后叶卡捷林娜•阿列克谢耶夫娜而建的消夏别墅,从此叶卡捷琳娜宫便成了皇家的郊外行宫。

        叶卡捷琳娜宫殿和花园经过了几代沙皇扩建、改建才有了今天令人惊叹的超级规模。

        叶卡捷琳娜宫是三百零六米长的宫殿,两层楼豪宅格外气派,超过了俄罗斯巴洛克时期的所有建筑。一眼望去,以纯白、淡蓝和金黄为基调的外墙清新柔和。而整座建筑恢宏而壮观,尊贵而典雅。墙上有一排引人注目的浮雕——强壮的汉子们用双肩支撑着沉重的房梁,体现着力量和屈从,彰显着主人的威严和不可一世。

        皇宫教堂那几个洋葱头般的金色穹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光彩夺目。几乎在这座园林的任何一处都可以看到,似乎预示着神的无处不在。

        叶卡捷琳娜花园将叶卡捷琳娜宫殿环抱其中,那是一座十分美丽壮观的法式花园。错落有致的绿篱墙、手艺精美的白长椅,各种花朵四季争相绽放。花园很美,草地修整的像地毯,树木修剪成几何状,湖泊、草地、树林、喷泉、小花园样样都有。各种优美图案的大草坪,都如神来之笔,充满着诗情画意,飘动着醉人的馨香。

        这是宫殿中最宏伟壮观的 “金色大厅”,大厅面积为850平方米,两侧有宽大的双排窗。窗户之间以及大厅两侧的墙壁上镶有巨型镜子,厅内所有装饰都是镀金的,大厅的项上是当时的绘画大师画的油画……

        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观”的琥珀厅,建于1750年。厅内四壁那些精美绝伦的图案,全部是由精选的各色琥珀镶嵌而成。原琥珀厅内价值连城的琥珀镶板曾在二战时被纳粹军队全部掳走。如今的琥珀厅,据导游说是俄罗斯工匠花费了24年时间,用了6吨琥珀才得以依照原图复原。

        如今,骄奢淫逸的女王业已烟消云散了。她靠压榨人民的钱财而建起来的这座宫殿,经过时代的变迁,属于全体俄罗斯人民了。这让我联想到了满清末朝的慈禧老太婆,她最会享受,祸国殃民,两次从京都出逃避难,连死了都要花尽政府的财政收入,为她购买珠玉锦绣瓷器金银,入殓陪葬。这个叶卡捷琳娜比她强多了,至少人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家的发展。而慈禧老太婆是把国家把火坑里拖!

        近一个多小时的参观,我们尽情地浏览,精心地拍照留念,内心充满一股喜悦之情。此次能来俄罗斯见证了这么多灿烂的历史文化,真是不虚此行啊!
     

        彼得堡要塞

        我虽没有去过埃及,但我在各种图片、视频中,知道胡夫金字塔前有一座狮身人面像,只可惜鼻子被当年法兰西来的大军阀拿破仑炮轰掉了,而美髯早经风华掉落了。可以说狮身人面像是埃及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令人惊愕的是,我在这海边,偶见栏杆上的一尊小型狮身人面像,感到很有趣,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带回去给熟人们瞧瞧。

        彼得堡还有大教堂、彼得大帝的船屋、彼得大帝像、造币厂、兵工厂等建筑物。其中,最著名的是彼得堡罗大教堂。要塞中还有6座棱堡及其他军事设施。3座面对涅瓦河,3座面对克龙维尔克海峡。棱堡中有300门大炮。从18世纪起,每日中午12时,纳富什金棱堡的大炮就射出一发空爆弹,向全城居民报时,这一习俗流传至今。

        我从以前读过的资料上得知,彼得堡要塞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创造的。彼得大帝亲自为它选择了一处易于防御的地点,亲自监督建造工作。后几经扩建,建成这座六棱体的古堡。古堡的墙高12米,厚 2.4-4米,沿涅瓦河一面长700米。

        今天这里阴雨连绵,寒气逼人,身上虽然淋湿了一些,但心里是热的——看着这么多人类文化遗产,能不心潮翻卷么?

        在古港口广场两侧,耸立着两根船头形装饰的石柱,柱高32米,是为入港船只导航的灯塔。彼得堡是座“水城”,涅瓦河众多支流从城中穿过,把城市分割成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的岛屿,瓦西里岛地处城市中心。瓦西里岛上有个古港口。上面的两座灯塔分别雕塑有四尊神像,两男两女,分别代表俄罗斯的四条主要河流:伏尔加河、沃尔霍夫河、第涅伯河、涅瓦河。灯塔建于1810年。柱上之所以有船头装饰,是因为在古希腊罗马时期,人们把战败船只的船头钉在圆柱上,作为海战胜利的象征。

        据说,这两座灯塔顶部是油灯,当夜幕降临油灯被点燃时,熊熊燃烧的火焰可达数米高。想来这个战略要地,一定是抵御外来之敌的前线。多少英雄豪杰,从此地出发,完成卫国的大业……
     

        斯莫尔尼教堂

        我们来到圣彼得堡的斯莫尔尼教堂参观,实在是一种艺术的享受。这是一座美丽且令人惊叹的蓝白两色建筑,由意大利建筑师拉斯特雷利设计,兴建于1748年至1764年。

        今天,斯莫尔尼教堂主要用作音乐厅,周围的修道院建筑由圣彼得堡市政府机构使用,最值得我们浓墨重彩记下这光辉的一笔。1917年11月7日,列宁在斯莫尔尼会议大厅发表对俄国公民的号召书,宣布一切政权归苏维埃。次年,即1918年将首都迁到莫斯科为止。

        遥想当年,列宁为建设人人平等的社会而做出的巨大努力,不禁心潮澎湃。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是俄罗斯建成于1903年的一艘巡洋舰为帕拉达级防护巡洋舰。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参加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一声炮响摧毁了沙皇。起义官兵和工人以阿芙乐尔号打响的十月革命第一炮为信号,向冬宫进发,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该舰仍在俄罗斯海军编制之列,舰上的博物馆则隶属于国防部文化局。2019年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普京共同登上曾打响十月革命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听取有关历史介绍。

        一滴血大教堂,亦被称为复活教堂。亚力山大的二世皇帝,当时的时候就是在此地遇刺身亡的,所以这里被称为了一滴血大教堂。整体的建筑风格看起来让人眼睛一亮。据说是属于东正教,可以说是非常漂亮的。

        我们乘坐的这艘游船并不大,干净整洁,有两层。上船后,大家兴致勃勃地聚集在夹板上,欣赏两岸风光,狂拍四周美景,心旷神怡,悠然自得。

        不同于在陆地上观景,在宽阔的水面上环顾四周,视野更开阔,景物更全面。在甲板上呆累了,我们来到上层的休息室休息。忽然听到熟悉的俄罗斯歌曲旋律,循声望去,一位身穿军装的高大男子,正拉着手风琴,笑吟吟地向我们走来。游船的重头戏是观看俄罗斯民族歌舞团的精彩表演,品尝俄罗斯美食。演员个个年轻漂亮、热情奔放,他们边唱边跳,旋转着来到每个桌前,热情邀请游客与之共舞。我们的情绪瞬间被点燃,大家又是笑、又是叫,又是跺脚,又是拍照,整个船舱都沸腾了。

        其间,还有俄罗斯小伙子向我敬酒,我推辞不过,接下来一口喝干了。

        当夜幕降临时,也已结束了在圣彼得堡的旅行,依依不舍地踏上了返回莫斯科的双层普通列车。啊!别了,美丽的圣彼得堡!别了,美丽的波罗的海那湾荡漾的碧波!

        总之,我在圣彼得堡感受到的是一种昂扬的热情、典雅的艺术。这里的人民从头到脚均是欢欣的,没有暮气沉沉,更没有尔虞我诈。然而千里出行终须还,我排遣惆怅,向圣彼得堡挥一挥手,却带不走一片云彩!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