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王宪举:“硬核”俄罗斯——勿以国力论英雄
  • 2021-1-12 10:30:52    字数:209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作者:王宪举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王宪举 系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 内容摘自环球时报,标题为编辑所拟。

      新冠疫情对世界多国经济造成冲击,俄罗斯也不例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去年12月的记者会上坦承,2020年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下降3.6%,失业率预计达到6.3%,实际工资增幅预计只有1.5%。俄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去年11月曾表示,疫情让俄经济倒退大约一年半。

      同时我们也看到,俄罗斯经济社会在疫情冲击下仍然保持了稳定。俄政府采取行动积极抗疫,封锁边界,开展筛查,阻止了疫情进一步扩散。俄成功举办了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仪式,同时中俄关系持续升温,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实际上,关于俄罗斯的国力,一直以来有一种说法:即俄罗斯是一流的军事和政治,二流的经济。如果经济不能支撑军事,俄罗斯能保持强国地位吗?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截至2019年初,俄罗斯有4330枚核弹头。此外还保留着2170枚退役核弹头。核弹头总数为6500枚,比美国还要多出300枚。俄罗斯军事工业十分强大。俄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称,2019年俄“保持了国际武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军用产品出口额超过152亿美元”。有将近50个国家购买俄武器,今后几年的订单已达550亿美元。

      与军事实力相比,俄罗斯的经济表现就没有那么亮眼。20世纪90年代,俄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美国的1/10。1999年底普京刚刚担任代总统时,发表《千年之交的俄罗斯》一文指出,“俄罗斯正处于其数百年来最困难的一个时期。大概这是俄罗斯近200年至300年来首次真正面临沦为世界二流国家,甚至三流国家的危险”。他强调必须迎头赶上,使俄成为“世界强国”。经过20年努力,俄罗斯经济得到一定增长,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7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的1.9%,但与中美相比差距仍然不小。最近几年俄罗斯GDP在世界的排名在第十位左右徘徊。

      毋庸讳言,俄罗斯存在经济体制和经济结构不合理、现代科技发展较缓慢、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增速比较低等问题,不少专家预测今后较长一个时期俄经济将呈低速发展前景。这与俄罗斯保持一流军事地位、解决国内和国际上面临的任务是不吻合的。俄罗斯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2007年6月24日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公布的国家长期社会经济发展构想就提出:在宏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基础上,2020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将进入世界前五位。2018年5月7日普京再颁总统令,要求俄到2024年前成为全球五大经济体之一。但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西方对俄制裁,尤其是新冠疫情的影响,俄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任务依旧艰巨。

      经济实力下降对俄罗斯军事发展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近20年来俄军费开支只能小幅增长,2017年为663亿美元。而美国自2016年以来每年军费开支均超过6000亿美元,几乎是俄罗斯的10倍。在特朗普要求下,近6年来北约国家纷纷把军费开支增加到占本国GDP的2%以上,并在东欧国家增加了针对俄罗斯的军事部署。俄罗斯在欧洲面临的安全形势更为复杂和严峻。

      但是,经济和军事的关系不总是画等号的,不能唯GDP论英雄。有些国家的经济表现超过俄罗斯,而综合国力、军事力量和国际影响力却远不如俄罗斯。横跨欧亚的地理优势、异常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而厚重的文明、悠久的军事传统、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并改变对俄不利国际秩序的意志,以及独立自主、纵横捭阖的外交,这些都是支撑俄一流军事和大国地位的重要因素。俄罗斯民族具有强烈的弥赛亚意识、爱国主义思想和凝聚力,漫长历史上形成的尚武传统和斗争精神以及高度集中的政权体系,使得国家能够在经济相对虚弱的情况下加大军事科技和军工企业的投入,不断巩固军事强国地位。

      在应对策略上,俄罗斯选择了少花钱的“非对称”方案,集中力量发展“锆石”“匕首”“先锋”超高音速导弹,使之成为杀手锏。目前俄罗斯武器装备现代化已达到70%以上,其中超高音速导弹领先西方国家一大截。S-500、T-14坦克、苏-57隐形歼击机等武器也令北约发怵。近年来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加强军事防御,在叙利亚北部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在俄边境地区频繁举行军事演习,虽增加了军费开支,但加强了国家安全,维护了俄在国际上的利益和影响力,巩固了大国地位。

      一系列新的军事行动使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受到影响。然而大多数俄罗斯民众理解并支持把国家安全和强国方针放在首位的政策,为了国家利益和战略安全宁可牺牲某些个人利益。这也是俄罗斯民族的一大特点。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家领导人的魅力、超凡意志及其在全国人民中享有的威望和支持。在2020年7月1日的宪法修正案全民投票中,77.92%的选民支持修宪,包括赋予普京再连续两次参加总统竞选的权利。这样,如果形势需要,普京可以任总统至2036年。而政权的稳定对俄保持一流军事和大国地位显然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