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报:欧洲理念已贬值?为什么俄罗斯人的欧洲认同感越来越少
  • 2021-3-29 21:12:21    字数:154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观点报》近日发表题为《为什么俄罗斯人的欧洲认同感越来越少》的文章,认为经过西方对俄罗斯的冲突与妖魔化,俄罗斯人对欧洲的认同感越来越低。全文摘编如下:

      直到前不久,俄罗斯多数民众还坚信自己是欧洲人,是大欧洲的一部分。但现在,这种信念已大大动摇。

      日前,俄罗斯主要民意调查机构之一列瓦达中心(在俄罗斯被公认为外国代理)公布了一项非常有意思,但在某些人看来又令人不安的调查结果。调查表明,认为俄罗斯是欧洲国家的人口比例正在急剧减少,2008年9月有52%,2019年8月已下降到37%,也就是说,10年里下降了15个百分点。但一年半后,到2021年2月,这一比例又下降了8个百分点,降至29%。自认为是欧洲人的人数也在减少:2008年为35%,2019年为33%,2021年为27%。

      欧洲理念已贬值

      这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首先是政治原因。莫斯科与西方之间的长期冲突、制裁以及西方媒体对俄罗斯的妖魔化,所有这些不仅影响了西方民众的意识,也影响到俄罗斯民众的思想。

      美欧公然的敌意和不公正态度导致俄罗斯人与西方(尤其是欧洲)疏远,刻意与敌人保持距离。实际上,西方已在某种程度上成功地把当前的冲突变成“欧洲与非欧洲”之间的对抗,而不是欧洲一部分与另一部分的对抗。这不仅是西方民众的观点,俄罗斯民众也如此认为。

      还有一个原因是价值观。以欧洲为中心的思想在俄罗斯精英阶层中已存在数个世纪,从20世纪下半叶起,由于种种原因,它延伸至普通百姓。到20世纪末,已通过各种渠道为俄罗斯人树立欧洲国家就是社会范例的思想。

      例如,人们普遍认为,甚至已是约定俗成,好的装修是欧式装修,好的道路就是德国道路,好酒就是指欧洲酒。一个好的假期就意味着到欧洲某国度假,而好的技术就是欧洲的技术。

      现在,他们已看到,欧洲完全变了。他们看到,左翼的欧洲精英走上了打击传统、保守和稳定的欧洲价值观的道路。在这场斗争中,他们使用了极其乏味的工具:激进的女权主义、拒绝移民同化、纵容黑人纳粹主义等。

      但是,今天局面已很清楚:由于这些精英,欧洲理念在俄罗斯人心目中已贬值。矛盾的是,俄罗斯人至今仍然热衷购买欧洲商品,在欧洲范畴内思考问题,但已不再认为自己是欧洲人,至少不是现在生活在欧盟国家的那种欧洲人。

      欧洲处方不对症

      最终,欧洲思想在俄罗斯也贬值了。尤其是国内自诩的所谓的“自由派”,他们随心所欲地诠释欧洲价值观,并将这种诠释强加给俄罗斯社会。例如,列昂尼德·戈兹曼在其纲领性文章《普京之后的俄罗斯:如何恢复国家》中,开出一系列“自由主义”处方。

      其中包括:解散联邦安全局(作者认为没有人威胁俄罗斯);放弃总统制改用议会制(作者认为俄罗斯民众对杜马及其代表的尊重要比对总统机构多);让出顿巴斯,以结束“无意义和不道德的战争”。

      然而,在这个所谓的“自由主义”的欧洲处方中,最让人注意的是放弃维护俄罗斯领土完整原则的提议。

      作者认为,“政府应该把重点放在人民的福祉和安全上,而不是保护领土上”,这意味着“应该在新法律中预先阐明分割机制”。回想一下,苏联民族精英正是利用这一机制的存在,在国家面临严重危机之时,把国家搞解体了。直到今天,整个后苏联地区(包括俄罗斯)还在经受这场倒塌的苦果。

      视国家为欧洲的一部分,把自己看作欧洲人的俄罗斯人持续减少,这不足为奇。问题在于,当降到最低点时会怎样?深刻的俄罗斯将秉持什么样的全球观念?主动脱离欧洲共同议程或被驱逐出全欧机制会不会使国家变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