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苏联解体前的二把手——记苏联政治家利加乔夫波澜壮阔的一生
  • 2021-5-11 14:47:47    字数:546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他曾是体制的支柱之一,苏联对他的培养力度超过对其他人的培养;他被寄予厚望,但他的世界充满教条主义的花纹装饰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基里尔•谢宁塔季扬娜•拜科娃 纳塔利娅•巴什雷科娃)

    利加乔夫同志在1985-1990年是苏共党内传统派的代表人物

        农村小伙、莫斯科航空学院学生、事业艰难但终有所成的党务工作者、帮助过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但最后与他们分道扬镳的那批人中的一员……1920年出生的叶戈尔•利加乔夫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一生,经历过大量充满矛盾的事件和不少在苏联帝国瓦解和俄罗斯重生时期决定国家命运的大事。5月7日,这位当年权势大到今天的年轻人难以想象的党务系统元老离开了人世。

        苏联解体前的二把手

        利加乔夫的一生并不算一帆风顺,经历了多次起落。他于1943年从莫斯科航空学院毕业,1951年完成全苏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高级党校函授学业,随后开始了自己的党务工作生涯。利加乔夫最初在共青团工作,1947年成为全苏列宁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新西伯利亚州委员会第一书记,1949年8月被免去了这一职务,原因是他有关成立大学生有偿高效劳动队的想法被视为托洛茨基主义的表现,他本人也被批评试图“拉大青年与党的距离”。

        利加乔夫是整个苏共历史上第—位也是唯一活过百岁的中央政治局委员,是一位世纪老人。他的名言“鲍里斯(•叶利钦),你错了!”被载入史册,他也是禁酒运动的积极参与者。总的来说,他是一位充满矛盾但无疑具有历史意义的人物、一位已成为某种象征的重要人物。

        1949年的免职并非利加乔夫在政治生涯中的最后一次失宠,当然他也多次升迁并做出过卓越成绩,其中一些至今还能在托木斯克州看到。他曾在1965年至1983年作为州党委第一书记主政该地区。

        上世纪80年代对于已经60岁(但按当时的标准仍属年轻)的党务工作者利加乔夫来说,是离开地方进入中央的时期。拥有无限权力的苏共中央总书记尤里•安德罗波夫注意到了利加乔夫,把他从西伯利亚调到莫斯科担任中央委员会的处长。

        1985年4月,利加乔夫当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在随后三年里,他还担任中央委员会分管组织、党务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书记处书记,实际上成为党和国家的二把手。作为改革的倡议者之一,他积极支持已成为苏共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

        利加乔夫还被视为苏联著名的禁酒运动的推动者之一。他本人后来承认当时的方法不对:“我们希望快速让人民戒除酗酒,但误入歧途。要想消除酗酒,需要用很多年时间来推行积极明智的禁酒政策。”

        1988年,他与戈尔巴乔夫的关系出现明显问题,随后被“挪动”到了苏共中央委员会农业政策问题委员会书记职务上。1989年,他成为苏联人民议员。十年后他重返议会,于1999年至2003年担任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他是第三届国家杜马议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鲍里斯,你错了!”

        利加乔夫还被认为是1985年把叶利钦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调到莫斯科的提议人。当然,他与叶利钦的双人组合未能持续很长时间。在1987年10月的中央委员会全会上,叶利钦批评利加乔夫及政治局其他委员推进改革速度太慢.当然也遭到了对方“不偏不倚”的回应。但这并不妨碍叶利钦在1988年苏共第19次代表大会上再次抨击党的最高领导层。然后,利加乔夫说出了那句名言:“鲍里斯,你错了!”

        两人最后分道扬镳的时刻是1991年的8月政变:叶利钦坚决反对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而利加乔夫则支持政变者(不过他本人并未积极参与其中)。

        在本世纪头十年中,利加乔夫在俄罗斯共产党内担任重要职务。尽管他承认苏联领导人在过去70多年中犯下了明显错误,但仍然相信共产主义理想。

        利加乔夫是一位大政治家,他为俄罗斯建立了“真正的保守主义’——所有官员和政治阶层的保守主义——政治传统。他的那旬“鲍里斯,你错了!”首先是一种表态,体现了大批具有传统思维的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观点。

        许多与戈尔巴乔夫关系密切的政治家和官员都与戈氏一道退出了政坛,但利加乔夫没有这样做,他早在政党竞争年代就在俄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并长期在那里发挥作用。

        在迷茫的信念中坚守

        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利加乔夫能够作为他们那一代杰出人物的代表被世人长久地记住。毕竟,不论在他的成就还是在他的错误中,都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长期地学习。

        正是这种想法促使他在思想上的对手、改革时期重要纸媒《星火》周刊主编维塔利•科罗季奇写下这样的文字:“他(利加乔夫)曾是体制的支柱之一。当局对他的培养力度超过对其他人的培养。他被寄予厚望,但他的世界充满教条主义的花纹装饰。对于搞阴谋来说,利加乔夫有些单纯,过于正派和自信。他的共产主义介于俄国修道院和周六义务劳动之间。他准备以高举十字架的宗教游行方式结束中央委员会的每一次全体会议,但同时对集体农庄、马克思和列宁抱有神圣信念。利加乔夫从未放弃过他那迷茫的信念。他是一头从被伐尽的原始森林中跑出的红色猛犸象。”

        ------------------------

        【叶戈尔•库兹米奇•利加乔夫简历】

        叶戈尔•利加乔夫于1920年11月29日出生在托木斯克省杜宾尼基诺村(现为新西伯利亚州丘利姆斯基区)的一个农民家庭。
        1943年,他专家学位毕业于以谢尔盖•奥尔忠尼启则命名的莫斯科航空学院,1951年,硕士毕业于联共(布)中央委员会高级函授党校。
        1943年毕业后,他在新西伯利亚契卡洛夫飞机厂担任技术员,后升任该厂技术部门负责人。
        1944年,其加入全联盟共产党(布尔什维克)。
        1944-1949年,他在新西伯利亚的共青团组织中担任不同的职务——他曾任列宁共青团新西伯利亚捷尔任斯基区委员会书记,自1946年起担任负责宣传和鼓动的书记,自1948年起担任列宁共青团新西伯利亚州委员会第一书记。但是,1949年8月,他被免职,罪名是 "托洛茨基主义 "和企图 "把青年从党内拉走"。
        1949年以后,任新西伯利亚市委员会的指导员,后升任苏共新西伯利亚州委员会的部门负责人。
        1953年至1955年,他任新西伯利亚州人民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文化部部长。
        从1955年到1958年,其任新西伯利亚州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在1958年至1959年,他是苏共新西伯利亚州苏维埃区委员会的第一书记。1959-1961年,他任苏共新西伯利亚州委员会的负责意识形态的书记。
        1961年,他调到莫斯科的苏共中央委员会工作。1961年起任苏共中央二级部门负责人,1962年起任苏共中央宣传与鼓动部分管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副部长。从1962年到1964年,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党务组织部分管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副部长。1964年,他再次成为苏共中央宣传与鼓动部分管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副部长。
        从1965年11月26日至1983年4月29日,他担任苏共托木斯克州委员会第一书记,领导托木斯克州的工作。
        从1966年起,他是苏共中央候补委员,从1976年到1990年,他为苏共中央委员。
        1966-1989年,他是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七至十一届的代表,曾任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青年事务委员会、法案委员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1985-1989年,同时是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第十一届最高苏维埃代表。
        1970年代末,苏共中央书记米哈伊尔•苏斯洛夫曾提出派叶戈尔•利加乔夫担任驻匈牙利大使。然而,利加乔夫给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写了一封个人信件成功拒绝了委派他从事外交事业的提议。
        1983年4月,在苏共中央总书记尤里•安德罗波夫的倡议下,在政治局委员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的支持下,他被调到莫斯科,接任伊万•卡皮托诺夫担任苏共中央组织与党务部部长和中央委员会书记。
        1985年3月11日,他支持选举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为苏共中央总书记的提名意见,他就此指出提名戈尔巴乔夫担任苏共中央总书记的 "提名会给我国人民带来自豪感,提高苏共中央委员会的权威”。后来,他还成功推动了将苏共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委员会第一书记鲍里斯•叶利钦调任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的意见。
        1985年,他进入了苏联的最高政治领导层--苏共中央政治局。从1985年4月23日至1990年7月13日,他是政治局委员。1985-1988年,同时兼任苏共中央书记处分管意识形态的书记。事实上,他是排名在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之后的党内第二号人物。在同一时期里,他还是苏联反酗酒运动的发起人和领导者之一。1988年9月,在苏共中央全会上,叶戈尔•利加乔夫被解除了分管意识形态问题的书记职务,并被批准担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土地政策委员会主席。
        从1989年到1991年,他还是苏联人民代表。1989年春,根据苏共中央全会的无记名投票结果,他被列入苏联共产党的100名代表的名单中。
        1990年7月,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八次代表大会上,他被提名为苏共中央副总书记,但败给了时任苏共乌克兰党委第一书记的弗拉基米尔•伊瓦什科——赞成-776票,反对-3642票。
        1990年7月,他被解除了所有党内职务并被安排退休。他是苏联的特别个人养老金领取者。
        1991年12月,他是397名签署了一份给苏联总统和最高苏维埃的呼吁书的苏联人民代表之一,他们建议召开一次特别人民代表大会。特别代表大会应审议关于《别洛韦日协定》的权限问题。然而,全苏人民代表的建议没有得到批准。
        1992年,他在俄罗斯宪法法院苏共案中作为证人出庭,他说他认为自己 "最大的人事错误 "是主导提名戈尔巴乔夫担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活动。
        1993年至2013年期间,叶戈尔•利加乔夫是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1999-2003年,第三届国家杜马代表。1999年12月19日,他从托木斯克第174号单一选区当选,得票率为22.18%。在该届杜马期间,他是俄共党团的成员,同时是该届国家杜马劳动和社会政策委员会委员(至2000年5月),后任国家杜马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副主席。
        利加乔夫两次荣膺劳动红旗勋章(1948年,1967年),荣誉勋章(1957年),两次列宁勋章(1970年,1980年),十月革命勋章(1976年),获得过多枚奖章。
        著有《戈尔巴乔夫之谜》(1992年)、《警惕》(1999年)、《谁背叛了苏联?(2009)等书。
        有一子。亚历山大(生于1947年),物理和数学科学博士,教授,现为俄罗斯科学院普罗霍罗夫自然科学研究中心普通物理研究所主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