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专家:美中对抗加剧背景下的俄罗斯道路选择
  • 2021-7-8 13:43:38    字数:1727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信息分析中心日前报道 题:中美之间——世界变局下俄罗斯将选择什么道路

        在讨论美中对抗加剧背景下俄罗斯的发展道路问题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教授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美两国都很难容忍没有融入现有秩序的独立模式的存在。因此,当新模式出现时,就会对其施加压力,所以,俄罗斯最好提供能补充而非对抗现行体制的模式。”

        记者问:您在一次演讲中曾谈到俄罗斯的未来,以及俄罗斯在美中对抗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可以走第三条道路?

        马斯洛夫答:这与其说是第三务道路,不如说是另一条路。现在,我们在跟两种发展模式打交道。

        过去20年里,通用的是“美国模式”。它的含义在于,一个集团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西方跨国公司和国家集团、控制着金融市场、资金流通、货币以及生产和再分配。

        自2010年以来,情况一直在发生变化。中国开始提出自己的发展模式。假如中国仍然仅仅是西方模式的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它就不会令人不安。但它渐渐开始谋求掌握与美国一样的模式组件。

        最有意思的是,这两个模式并不能组装在一起,简单说,我们不可能有两个互联网标准。

        如今,我们正在目睹这两个模式——旧的欧洲大西洋模式与新的中国模式——的碰撞。很多国家都面临选择:加入哪个模式,选择哪个模式?毕竟,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大多数国家无力开发自己的模式。

        在这方面,俄罗斯发现自己处于困境。俄罗斯一向拥有独立性,有自己主导条件和规则的愿望,但不具备相应的经济实力。

        于是,从2010年开始,“俄罗斯只不过是中国经济附庸”的论调开始流传。事实表明,虽然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多种资源,但同时在金融上仍留在西方模式里。由此可见,要么俄罗斯渐渐适应迄今仍在对抗的两种现有模式之一,要么逐步构建自己的模式。这就是“另一条路”。

        问:哪个方案看起来最有可行性?

        答:俄罗斯可能需要建立自己的模式。(俄罗斯)新模式主张,实力不算强大和经济不算发达的国家也能有自己的独立地位。俄罗斯可以成为这场运动的领袖。俄罗斯正逐渐接近这一点。

        问:俄罗斯模式能否孤立存在?

        答:当然不能,将不得不与其他模式对接并寻求妥协,理论上,这些模式并不相互矛盾,毕竟这些模式之间存在货币兑换、生产上的互补等

        而在实践中,一切看起来都不一样。中美两国都很难容忍没有融入现有秩序的独立模式的存在。因此,当新模式出现时,就会对其施加压力。所以,俄罗斯最好提供能补充而非对抗现行体制的模式。

        问:我们可以通过什么迹象来评估(俄罗斯模式建立过程中)正在发生的变化?

        答:首先,一个提出自己的发展模式的国家,其国内发展不能不成功,经济的明显增长可能是变化的迹象之一,其次,拥有独特的出口产品,例如技术,出口自然资源并不是独一无二的方式。第三,拥有解决境外问题的能力。例如,倘若俄罗斯能提供独一无二且最有效的新冠疫苗,将表明我国正在为全世界解决问题。第四,构筑自己的宏观经济和宏观政治区域,即稳定追随俄罗斯的大型国家集团。

        问:如果该模式可行,再过多少年能看到它落实?

        答:也许战略上的中期变化会在10-15年内发生,长期变化有望在50-70年后出现。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