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强大国家和人民福祉的和谐结合——俄新版国安战略强调内部威胁
  • 2021-7-14 14:07:48    字数:114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据俄罗斯《专家》周刊近日报道,俄罗斯新版国家安全战略要求实现“强大国家和人民福祉的和谐结合”,并承认安全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捍卫思想基础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文件中看,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不仅是导弹和坦克,还有传统价值观,它对国家稳定发展的重要性不亚于核武库。

      普京总统2日签署的关于《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法令提出,当今世界政治“极”和经济“极”的数量增加,发展模式危机正在加剧,不稳定性总体增强。该战略把责任归咎于西方和跨国企业,它们的行动导致国际机构和全球安全机制被削弱。同时,序言中指出,极端和激进情绪的增强对经济、传统价值观、公民权利和自由构成威胁。

      新战略继承了2015年的版本,主要区别在于,这次的44页文件提到了思想-道德价值观。这些价值观在与军事、经济和生态安全有关的章节也有所提及。

      同时,作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领域的系统性措施,防务在2021年战略的目录中仅排在第二位。文件开篇即提到“保护俄罗斯人民,发展人的潜力”,这表明至少在2026年之前,这是国家指明的安保优先方向。

      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安全教研室教授阿列夫京娜·舍夫琴科认为,与2015年战略相比,新版战略把焦点从外部威胁转向内部挑战,其主要内容其实是保护人民。

      这位教授说:“这是今后6年对俄罗斯国家安全问题的重大态度转变。官方承认,内部问题对国家和社会的威胁大于外部挑战,尽管后者绝没有消失,在战略中也有所提及。”

      她指出:“在外部和内部存在压力的情况下,体制正在进行调整,把资源从一个方向转到另一个方向——当前更具威胁的方向。过去3年来,确保外部安全的任务或多或少得到完成,这使得我们得以把精力集中在内部问题和国家需要上。”

      战略起草者实际指出,强力部门可靠地捍卫了国家主权,控制了恐怖主义威胁,有效制止了外国干涉俄罗斯内政的企图。在最发达国家经济停滞和衰退的背景下,俄罗斯展现出经济稳定性。

      奥廖尔国立大学国家安全文化方向教研室主任塔季扬娜·切洛文科认为,新战略把文化和文明放在首位是相当正确的,因为其他国家的例子表明,如果一个国家的根基腐烂,任何经济成就都无法拯救它。

      在这方面,我们再列举一些战略中的其他内容。其中把婚姻制度、家庭、基本道德规范、宗教准则的崩坏趋势视为威胁。此外,“个人自由绝对化、毒品合法化、宣传恣意妄为和自私自利、否定生命自然延续、传播外来理想和价值观”也被认为是危险的。

      同时,克服代际差距、民族主义、排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文化西化、俄语规范模糊化和其他许多问题被定为国家安全任务。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