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迁都,俄罗斯历史上不陌生——古罗斯国多次迁都 莫斯科见证统一
  • 2021-8-13 14:58:27    字数:294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编者按: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近日在会见国家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科学界人士时表示,俄罗斯应当将首都从莫斯科迁移到西伯利亚,并建造5座新城市。此前俄罗斯各级官员也多次提出将首都迁往远东或西伯利亚,以解决莫斯科的大城市病。迁都这种在其他国家看来是兴师动众、劳民伤财的行动,对俄罗斯民众来说却“稀疏平常”。因为在俄罗斯历史上,利用迁都推动地区发展,已经是惯例。

        古罗斯国多次迁都

        根据相关史料记载,建于公元753年的拉多加城(现列宁格勒州旧拉多加村)被认为是俄罗斯最古老的都城。但也有人提出质疑,因为当时还没有俄罗斯的国家概念。

        多数俄罗斯历史学家认为,诺夫哥罗德才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个首都。根据俄罗斯编年史记载,一个名叫留里克的瓦良格人于862年被选举为诺夫哥罗德的首领,建都在这里,这就是统治东斯拉夫人的古罗斯国家的第一个王朝——留里克王朝。在当时,一座城市要成为首都,必须有堡垒,并建立权力和行政机构。在9世纪,这座城是连接欧洲北部和拜占庭这条商路的主要中心,而且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淡水资源丰富,有利于农业的发展,从发展前景来说是优选之地。

    基辅罗斯国家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

        诺夫哥罗德成为俄罗斯首都的时间只有20年。留里克去世后,奥列格成为新的诺夫哥罗德王公。公元882年,他率领武士沿第聂伯河南下,杀死统治那里的王公阿斯科尔德和迪尔,占领基辅,随后迁都于此。和之前定都诺夫哥罗德的理由一样,奥列格选择基辅为新首都,首先因为基辅是三条大河汇流之处,水陆两便,而且气候宜人。此外,奥列格迁都也是为摆脱诺夫哥罗德庞杂的既得利益集团,放手实施自己的雄图——在他的任内,罗斯人完成对其他斯拉夫人的统一,“让基辅成为罗斯各城市之母”的梦想得以实现。当时,在基辅周围形成被称作“基辅罗斯”的古罗斯国。公元988年,当时的基辅大公弗拉基米尔接受了传自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的基督教作为国教,使得罗斯人告别多神教的信仰。这一年就是罗斯受洗元年,此后基辅成为该国的主要城市。

    留里克

        至于诺夫哥罗德,它在相当长时间里仍是最重要的公国之一,以商业发达著称。由于城市贵族力量强大,诺夫哥罗德在1136年完全脱离基辅大公的控制,成为一个事实上的国家。不过1471年,诺夫哥罗德在希隆战役中惨败于莫斯科公国军队,莫斯科公国成为其宗主国。1478年,诺夫哥罗德被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吞并,这座城市最终失去昔日的地位。

        在400年间,基辅一直是基辅罗斯的首都。不过随着蒙古人的入侵,一个新的都城崛起了——弗拉基米尔城。该城建于公元990年,位于莫斯科以东。1108年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大公在这里建成一座军事堡垒,城市便以他的名字命名。这原本是一座要塞型的城市,地势很高。后来,当基辅贵族们都搬到这里时,弗拉基米尔获得国家首都的地位。不过,俄罗斯历史学家仍在争论它是否真的是整个罗斯国家的中心,还是只是它的一部分。

        莫斯科见证俄罗斯统一

        外界更为熟悉的莫斯科成为俄罗斯首都,则要等到公元1389年。1156年,尤里•多尔哥鲁基大公在莫斯科修筑泥木结构的克里姆林城堡。后来在克里姆林城堡及其周围逐渐形成若干商业、手工业和农业村落。在蒙古人入侵基辅和金帐汗国统治基辅罗斯期间,这座城市还是一座普通的城市。

        1263年,莫斯科成为一个独立的属地公国。在蒙古人的暴虐统治下,大批罗斯百姓和贵族外出逃亡,迁入到相对安全和平的莫斯科城,让这座城市的规模急剧扩大。1328年,彼得大主教从弗拉基米尔搬到莫斯科,从而极大提升了莫斯科在其他城市中的地位。与此同时,莫斯科公国的历任统治者一边讨好蒙古金帐汗国,一边加紧组建起一支强大的军队。等到莫斯科公国自认实力足够时,他们终于翻脸了。1380年库利科沃战役的胜利,成为莫斯科城发展历史上的关键时刻——莫斯科公国尝试摆脱蒙古金帐汗国的统治。1480年蒙古出动大军讨伐罗斯,却因天寒地冻不得不退兵,这标志着罗斯彻底摆脱枷锁。

        1533年,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伊凡雷帝”即位。这名强权人物通过一系列强横但有效的独裁统治,强化国家中央集权。大权在握的“伊凡雷帝”认为,莫斯科大公的名号不够响亮,于是在1547年正式加冕为沙皇。此后,沙俄不断扩张,但直到18世纪初,莫斯科都保持着该国的都城地位。

        圣彼得堡的变迁

        然而在当时欧洲人心中,沙俄只是偏远的蛮夷之地。1682年彼得一世即位后,对这种局面极其不满,特别是沙俄没有出海口,严重制约了该国的对外贸易。为此,彼得一世掌权后多次派遣使团前往西欧学习先进技术,并组建欧洲化正规军。18世纪初,沙俄通过战争手段,终于获得波罗的海的出海口。

        为守住这来之不易的出海口,1703年,彼得一世在涅瓦河三角洲建设彼得保罗要塞,并驻重兵把守,保护连接俄罗斯与欧洲的贸易路线。该要塞于1703年5月16日动工修建,这一天后来被定为圣彼得堡建城纪念日。为摆脱莫斯科守旧的贵族,并打开通向欧洲和整个世界的大门,彼得一世长期在圣彼得堡居住,并带动一大批追随者在这里定居,逐步形成一座新兴的城市。据称,为建设新城,彼得一世曾下令俄罗斯其他地方禁止用石料建房,所有的石材都运往圣彼得堡。

        1712年,根据彼得一世签署的法令,圣彼得堡成为该国首都,整个宫廷、元老院都从莫斯科迁到圣彼得堡。彼得一世去世后,守旧贵族一度重新将都城搬回莫斯科,但仅过了4年,女皇安娜一世就于1732年重新恢复圣彼得堡的首都地位。

        1914年,沙俄参加一战后,因圣彼得堡一词来源于德语,沙皇尼古拉二世将其更名为彼得格勒。1918年十月革命后,新生的苏维埃政府将首都的地位归还给莫斯科,但彼得格勒仍被称为俄罗斯的第二首都、北方的政治和文化中心。

    圣彼得堡城百年变迁

        莫斯科从1918年起至今一直拥有首都的地位。据称,苏俄之所以迁都,是由于当时一战还未结束,靠近边境的彼得格勒时常处于德军的威胁之下。而莫斯科深处腹地,可以有效保障其安全。当然,俄罗斯历史上的迁都之路,一直以来都是为了国家利益而开展的。不管是彼得一世为沙俄富强迁都圣彼得堡、学习西方的发展之路,还是苏俄为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而选择迁都莫斯科,都是这一思想的直接体现。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