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美媒文章: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经济——经历起伏跌宕 深陷长期挑战
  • 2021-10-13 13:38:36    字数:2353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美国CNBC商业新闻日前发表长篇报道称,普京(Vladimir Putin)领导俄罗斯的时间已经超过20年,在这些年里,俄罗斯经济经历了起起伏伏。克里姆林宫在近期、中期和长期始终面临着挑战。中俄资讯网摘编如下:

        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他,毫无疑问,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执政期间,为让俄罗斯牢牢占据全球地缘政治舞台的中心位置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1999年末以来,普京先后担任俄罗斯总统、总理和总统,一直是俄罗斯经济的名副其实的领导人。他寻求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促进各种产业的发展,并开发俄罗斯的自然资源,特别是该国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

        当然,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俄罗斯既受到了自己制造的不幸导致的经济打击——比如2014年,在普京将克里米亚半岛从乌克兰手中夺回后,俄罗斯关键行业遭到西方世界实施的国际制裁;以及在2016年,因对美国大选的可能干预,美国单方面制裁俄罗斯。

        也有一些危机是俄罗斯自身无法控制的,比如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2014年的国际油价暴跌,以及最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

        在普京声名鹊起20多年后,俄罗斯,这个横跨欧洲到亚洲、拥有约1.44亿人口的国家,正面临着克里姆林宫很快就必须应对的挑战。

        这些重要的问题,从更紧迫的生活水平问题和通胀幽灵(可能会在俄罗斯消费者处于脆弱时期受到打击),到俄罗斯摆脱能源依赖型、出口导向型经济等更长期的问题。

        据经合组织(OECD)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这些数据跨越了普京执政的20年,考察了该国的增长率、人均GDP、就业状况和通胀情况,以及与欧盟邻国、与经合组织成员国(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38个国家)和美国的经济数据比较。

        关于俄罗斯的经济增长

        俄罗斯经济无疑在普京的领导下实现了增长,尽管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俄罗斯经济比其他国家跌得更深,如下图所示:

    年度经济增速变化(蓝色为俄罗斯、绿色为欧盟、黄色为经合组织成员国)

        在2014-2016年国际油价暴跌(当时油价从最高每桶114美元左右跌至2016年初的最低25美元)期间,俄罗斯遭遇的经济衰退也很明显;新冠疫情大流行对GDP造成的损害也是如此。

        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俄罗斯未能更好地免受政府停摆、行业关闭和石油需求下滑的影响。话虽如此,但俄罗斯经济的衰落并不像欧盟或经合组织(OECD)看到的那样明显。

    一艘破冰船在北极圈亚马尔半岛疏通能源运输通道

        下图显示了俄罗斯的人均GDP,这是经济表现的核心指标,通常被用作衡量一个国家的平均生活水平或经济福祉。

    以美元计价的人均GDP变化(蓝色为俄罗斯、绿色为欧盟、黄色为经合组织)

        通货膨胀率

        不断上涨的消费者价格一直是俄罗斯经济的一个常见问题,近年来通胀一直是俄罗斯央行的一个关键关注点,特别是在石油价格一度崩盘之后,当时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暴跌,增加了通胀压力。

        目前俄罗斯通胀率为7.4%,这一数据促使央行在今年9月升息25个基点至6.75%。该行的通胀目标为4%。

    通胀指数比较(蓝色为俄罗斯、绿色为欧盟、黄色为经合组织)

        俄罗斯央行上个月指出,尽管俄经济正在“回到平衡增长的道路上,但持续性因素对通胀的贡献仍相当可观。在这种环境下,通胀风险的天平向上行倾斜。

    俄罗斯莫斯科,一名戴着口罩和手套的理发师在为客人做发型

        2014-2016年,全球石油危机期间,俄罗斯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受到猖獗通胀的严重影响,但最新数据显示,在这一指标方面,俄罗斯已经复苏,2019年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年增长率与美国非常相似。

    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年增长率比较(蓝色为俄罗斯、绿色为欧盟、黄色为经合组织)

        就业

        俄罗斯在就业指标方面表现良好,实际上表现远远好于欧盟和OECD成员国的同业者,其就业率高于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失业率低于OECD的平均水平。

    就业率比较(蓝色为俄罗斯、绿色为欧盟、黄色为经合组织)

        OECD在2018年的一份报告中称:“灵活的劳动力市场立法、疲弱的失业保险以及正在进行的经济复苏降低了失业率。”然而,俄罗斯在就业质量指标上的得分相对较低,收入仅为经合组织国家的最低水平。

        在包容性的主要指标上,俄罗斯的表现也低于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

        与经合组织国家相比,俄罗斯社会弱势群体的就业差距更大,如有孩子的母亲、年轻或年长的工人、残疾工人或非俄罗斯工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