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张树华:苏联“民主化”的深刻教训——西方布下“民主陷阱” 西式民主成全球乱源
  • 2021-12-24 20:38:16    字数:445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张树华 系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科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今年是苏联解体30年。30年前的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苏联总统职务;12月26日,苏联正式解体,先后分裂成15个国家。当时的西方社会曾乐观认为,西式自由民主取得了“全胜”,西式民主模式是“普世”的、永恒的,是全人类“幸福的归宿”和终极目标,必将一统世界。
        然而这30年世界发展的历史清楚地表明,人类社会并没有迎来所谓的“历史终结”,反而见证了西式民主的制度失灵、体制失效、治理失能、改造失败。

        苏联“民主化”的深刻教训

        30年前,笔者正好在莫斯科大学学习。一个深切的感受是,苏联当时的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信奉所谓“民主社会主义”,鼓吹“国内民主化和对外新思维”,结果却落入西方设下的政治陷阱,遭受了彻底的政治失败。所以,我们要牢记苏联“民主化”带来的深刻教训。

        实际上,社会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遭到了西方资本主义的绞杀。100年前,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人取得了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既意味着一个公正、公平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的来临,也激发了世界上反帝、反殖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浪潮。但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将新生的社会主义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帝国主义的政治家们一开始就发誓,一定要千方百计地把这个崭新的社会制度“扼杀在摇篮之中”。

        1918年,苏维埃社会主义政权就遭到了多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二战结束后,西方大国更是将苏联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视为“自由世界”的威胁。此后50多年,西方阵营除保持强大的军事压力外,更选中了“水滴石穿”“和平演变”作为与苏联进行政治思想较量的方法和手段。许多西方政要都坚持要针对苏联进行政治战、心理战、文化战,以民主、自由、人权为工具,摧毁苏联社会主义制度。

        冷战期间,西方国家窃取并改造了“民主、人权”等概念,将其用作攻击苏联政治制度的有效砝码和利器。西方称苏联是“共产主义专制”国家,常常举起“人权”“民主”“自由”等大棒,对苏联发动猛烈政治和外交攻势。上世纪70年代以后,美国政府利用苏美高层会晤的机会,将“人权”“民主”和“自由”等问题列入外交会谈的议程,对苏联领导人施加强大压力。1975年《赫尔辛基协议》签署之后,西方国家先后成立各种形式的民主基金会,并与外交、情报等部门配合,在苏东阵营内部寻找政治代理人,支持苏联内部持不同政见者或民族分裂势力。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旗下的刊物——《民主杂志》两主编之一、政治学家拉里•戴尔蒙德曾毫不掩饰地说,美国和西方国家在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推行“人权”和“民主化”,就是要改变这些国家的政治制度。

        对于民主、自由、人权等西方政治圈套和话语陷阱,列宁洞若观火、一语道破。列宁指出,民主、自由和平等从来都是具体的、历史的,他反对笼统而抽象地奢谈一般性或普遍性的“民主”“自由”与“平等”。列宁认为,不应当抽象地谈论民主,不要相信什么“普遍民主”或者“绝对的民主”的谎言,不存在什么“全民的、全民族的、普遍的、超阶级的民主”。

        西方布下的“民主陷阱”

        站在今天来回顾历史、总结得失,苏联亡党亡国正是落入了西方布下的“民主化”陷阱。

        1953年斯大林逝世,继任的苏联政治领导人逐渐失去了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开始动摇,最后落入了西方国家设下的“自由、民主”等政治圈套和道路陷阱。1985年戈尔巴乔夫出任苏共中央总书记。在民主社会主义思潮的影响下,以戈尔巴乔夫为代表的苏共最高领导层在政治上发生了方向性的改变。

        苏联末期,苏共打出了“民主化”“公开性”“更多的民主、更多的社会主义”等口号。正如戈尔巴乔夫自白:“1988年我们意识到,必须对制度本身进行根本改革。由此进入了内容丰富的第二阶段的改革,这应立足于另一些意识形态观点,其基础就是社会民主思想。”打着“公开性、民主化和外交新思维”等旗号,戈尔巴乔夫对苏联政治制度采取激烈的、根本性的改造,期望通过“民主化”、配合外交“新思维”,向西方妥协退让,得到西方的认可,跻身“西方文明世界”。

        在境外,戈尔巴乔夫的“民主化”政策受到了西方媒体的吹捧。西方政要也多次向戈尔巴乔夫授予各类勋章,以示褒奖。1990年戈尔巴乔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然而,与境外对戈尔巴乔夫的掌声和欢呼声相反,苏联的“民主化”改革不但没有振兴苏共和复兴苏联,反而导致了苏共丧失合法性,引发了政治分裂和国家瓦解。

        政治改革的关键是方向问题。苏共后期的改革变成了“背弃信仰、放弃道路、抛弃制度”。改革变成改向,改旗易帜,改革变成自掘坟墓,最后自取灭亡。政治上的错误往往会带来颠覆性的后果。戈尔巴乔夫的“民主化”改造顷刻间使苏共犹如失魂落魄的泥足巨人。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戈尔巴乔夫打着“民主、人道”旗号,不仅使得苏联改革误入歧途,而且葬送了70多年的苏联社会主义事业。

        总体来看,苏联的“民主化”“自由化”“私有化”不仅没有给老百姓带来民主和幸福,反而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言,“是一场地缘政治灾难”,“只是一小撮财阀的民主和寡头的自由”。

        用事实宣告“历史终结论”破产

        历史并未如当年西方政治领导人和学者预测的方向发展。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制度、社会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暴露。由于西方政治精英无力、无法、无能纠错和调整,使得这些痼疾一步步恶化。近年来美式民主连续失效、失能、失败,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2018年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刊发题为《影响美国民主的更深层次变化》的文章,指出西式民主并没有天然免疫力,不仅身染重病,还具有传染性。

        近期“民主国家联盟基金会”和德国民调机构拉塔纳公司在53个国家5万多民众中进行的“2021民主认知指数”调查显示,4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才是民主的首要威胁”。

        全世界已经看清,冷战后30年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强行在国际上进行“民主改造实验”、输出政治病毒,不是成就民主,而是对民主的破坏和践踏,是当今全球之乱的病源和祸端。

        民主是历史的、发展的,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能唯我独尊,将“民主”标签化、工具化,将“民主”变成称王称霸、肆意打压他国的工具。

        民主是成长的、多样的,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能垄断霸占,将“民主”绝对化、模式化,将“民主”变成强行出口的操作软件或灵丹妙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世界上许多国家成败兴衰的历史经验表明,方向决定命运,制度决定兴衰,道路决定成败。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终于走上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形成了一套成熟完备的思想体系,探索出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建构了一套稳固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了一代又一代具有民族复兴使命感和人类情怀的领袖集体。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深受全体中国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在百年风云变幻的世界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正确把握历史趋势、世界大势,赢得了历史主动,带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不懈探索,成功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意愿、促进国家发展的新道路,为世界和平、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展现出超凡的政治领导力。

        治理一个国家, 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 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 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可以说, 我们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 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

        中国之治是几百年来首个非西方、非资本主义东方大国的现代化实践,是不靠殖民性掠夺、不靠民族奴役、不靠对外侵略战争的现代化探索。中国破茧而出,超越了资本至上和市场至上的逻辑,克服了现代化过程中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张力,跨越了一些国家现代化进程遭遇的陷阱。中国发展成功的密码在于独立自主、科学有效地处理了经济、政治、社会制度、机制、道路、政策等之间的关系,开辟了世界历史上一条独具特色而卓有成效的发展之路。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最强的政治组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中国之治的历史性成就,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谱写的壮丽诗篇,也是为人类文明贡献的鸿篇巨制。中国的发展改变着并将继续改变世界经济和政治图景,让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更加公平合理,让人类文明百花园更加多姿多彩。

        当前,个别西方国家仍然固守僵化过时的西式民主一元论和冷战思维,动辄以民主的名义拉帮结伙、分裂世界,妄图挑起所谓“新冷战”。在这些国家的政客眼中,世界上只有“同我者活”、你下我上、非输即赢的“比、争、斗”。而与此截然相反的是,中国的发展观超越了传统的大国竞争逻辑,我们眼中没有“淘汰赛”,也没有“擂台赛”,更不是“拳击赛”。世界的进步,靠的是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田径赛”“接力赛”。

        中华文明一贯倡导亲仁善邻、协和万邦。中国人心目中的全球政治,应开放包容、多姿多彩。中国人向往国家长治久安、个人安居乐业——这也是古往今来全世界共同的美好愿景。世界朝着全球化、多极化发展,这一趋势不可逆转,多元文明将竞相绽放。世界人民应在此基础上互帮互助、共建共享,携手共筑全人类的美好家园。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