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美报评苏联解体30年:为什么“邪恶帝国”垮台了?留给普京哪些教训?
  • 2021-12-28 9:59:58    字数:2990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文章】题:为什么“邪恶帝国”垮台了?(作者 弗拉季斯拉夫•祖博克)

        30年前,1991年12月25日,苏联不复存在。当时和现在,许多美国人断定,是美国的政策帮助摧毁了这个“邪恶帝国”,其次才是经济和军事负担以及各个加盟共和国的民族反抗削弱了苏联。

        然而,30年过去后,这些广为人们所相信的对于苏联崩溃的解释却不再那么有说服力了。比如说,1990年苏联军事投入的成本并没有达到难以承受地步:当时苏联军队有条不紊地从阿富汗和东欧撤出,而且仍然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

        苏联军事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相较于西方成本收益更高。苏联接近解体时,油价重挫,但这种冲击不是决定性的,因为苏联通往西欧的石油和天然气管线仍是重要的长期资产。1991年苏联的外债达到650亿美元,但莫斯科只需要偿还39亿美元的欠款。

        也不是西方施加的压力迫使苏联领导层认定早就该进行改革。那些生活在苏联后期的人都希望这个体制能产生更年轻的领导层,发起改革。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想象另一段历史,在这段历史中,苏联体制逐步进化,也许就像中国所做的那样,但国家完好无损。然而,历史给了我们戈尔巴乔夫。在他上台后的五年内,苏联解体了。

        戈尔巴乔夫认为,改革苏联体制是一项理想主义实验:他想推翻斯大林的做法,将苏联的“社会主义”与民主结合起来。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没有可行战略的梦想。如果克里姆林宫更加谨慎和务实,它本来可以在不摧毁原有体制的情况下推动市场的自由化。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问题和不满产生的雪崩开始了。我当时住在莫斯科,能够回忆起人们对戈尔巴乔夫的愤怒。他让这个国家开始改变,但似乎决意要把另一个乌托邦强加给已经厌倦了乌托邦的苏联人民。

        许多俄罗斯人转而向叶利钦寻求领导,后者是一个行动派和冒险者。他点燃了本质上属于俄罗斯的分离主义运动,这成为苏联解体的—个关键因素。与此同时,戈尔巴乔夫的支持率跌至20%以下,许多俄罗斯人指责他在其豪言壮语中导致他们的生活水平下降。

        当时,包括叶利钦在内的许多苏联精英在西方国家经历了“超市冲击”。西方丰富的消费品与苏联空荡荡的货架形成了鲜明对比,凸显了戈尔巴乔夫“新思维”的惨败。结果,数以千计的苏联精英开始背叛共产党,蜂拥加入一个西方市场的梦想。叶利钦及其追随者还从西方借鉴了一种观点,即苏联是“一个极权主义帝国”。戈尔巴乔夫的政治自由化已经摧毁了旧的共产主义制度,但这对他们来说已经无所谓了。他们试图不惜一切代价摧毁联盟的任何残余部分。

        1991年8月,戈尔巴乔夫同意赋予叶利钦在俄罗斯的领导权,只要俄罗斯仍然是(不再是共产主义的)联盟的一部分。这个新联盟将是一个没有波罗的海共和国的软弱联盟,由强势的俄罗斯主宰,很可能还包括一个半独立的乌克兰。部长们——戈尔巴乔夫没有征求他们的意见——发动政变,想要中止这一协议。这场政变最终导致克格勃、军队和警察荒唐地臣服于目中无人的叶利钦及其追随者。

        叶利钦立即掌权,把戈尔巴乔夫推到一边,取缔了共产党,解散了中央政府。乌克兰于当年12月公投支持独立,此后叶利钦与乌克兰领导人会晤,宣布苏联无效。他没有举行仪式就把戈尔巴乔夫赶下了台,没有人站出来捍卫这个结束了冷战但失去了国家的人。

        是莫斯科内部的一场拉锯战摧毁了苏联体制,吞没了这个联邦国家——而不是耀武扬威的自由主义浪潮。这一事实甚至在1991年也显而易见。

        ---------------

        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文章 题:谁看得到苏联的解体即将到来?(作者 克拉拉•费雷拉•马克斯)

        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辞职了,苏联最终走到了尽头。我们询问了研究俄罗斯和苏联的一些最重要的经济学家、历史学家和观察家,为什么这一解体令很多人感到意外,以及克里姆林宫现今的主人应该从中吸取什么教训。

        冷战史学家、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谢尔盖•拉琴科

        普京已经利用俄罗斯的民族主义——这是一种更强大的民族团结力量。因此,作为一个民族国家,普京的俄罗斯更加稳定。然而,它也受到苏联所面临的一些同样问题的困扰,包括生活水平停滞不前以及精英内斗等。因此,虽然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不大可能近期内分裂成准独立的诸侯国,但这个国家已经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危机。唯一的问题是等在另一端的是什么,以及过渡时期会有多暴力。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学者塔季扬娜•斯坦诺瓦娅

        至少有三个与苏联有关的敏感问题对普京个人而言具有巨大的情感意义,而在试图了解普京的动机时,世界应该对此加以考虑。首先,他认为,俄罗斯必须是一个统一的国家。普京在数个场合谴责列宁“通过为不同民族提供他们自己的领土以及退出联邦的权利,给俄罗斯埋下了一枚炸弹”。这表明普京有多么不喜欢治理联邦制的俄罗斯,他宁愿治理作为—个单一整体的国家。这也表明普京非常担心各地区的野心。

        其次,普京多年来一直在营造对国家的崇拜,这意味着国家作为一个机构拥有对任何其他社会或私人利益的无条件优先级,并以长远的国家利益行事。他认为,在某些紧急情况下,如果“国家利益”需要的话,国家可能拥有“紧急”权力。  第三,普京认为,国家的优先目标是神圣的。他认为必须保护国家免受“政治”批评,因为它们令国家在敌对环境中变得更脆弱。由于普京认为如今的俄罗斯是一个被围困的城堡,受到长期地缘政治的威胁,他将严厉压制任何真正的反对——因为他认为这是反国家的,而不是反对他自己的政权。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历史学教授弗拉季斯拉夫•祖博克:

        苏联解体是由戈尔巴乔夫的选择造成的,尤其是设计不当的经济改革以及快速的政治自由化。戈尔巴乔夫的经济改革毁了卢布,让中央没钱了。他的政治-宪法改革在苏联各地引发叛变。苏联是被中心的内爆杀死的,而不是死于外围的压力。

        普京从这件事中吸取了重大教训。他誓言不惜任何代价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并积聚了大量资金储备,作为一种安全措施。即使在疫情时期,他也不愿打开自己的国库。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