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恢复俄语荣光 俄罗斯能做到吗?
  • 2017-10-11 10:28:46    字数:1424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每年的6月6日,对于俄罗斯以及全世界俄语工作者与爱好者而言,都是一个盛大的节日。这天是“俄罗斯诗歌的太阳”、现代俄罗斯标准语奠基人普希金的诞辰日,因此被定为世界“俄语日”。不过,林林总总的庆祝活动掩盖不了俄语地位艰难的现实:一些国家禁播俄广播电视节目,限制俄罗斯族人的政治权利,甚至在公开场合禁说俄语……

      为恢复俄语的荣光,俄罗斯一直在努力。2007年,普京签署命令,宣布当年为“俄语年”,强调俄语是国际交流语言。同年,“俄罗斯世界”基金会成立。到2013年,俄罗斯在41个国家开设了90个“俄罗斯世界”中心。

      “俄罗斯世界”基金会由俄外交部和教育与科学部两大部门出面成立,旨在普及俄语和俄罗斯文化,对世界各国研究俄语的项目进行资助。所谓的“俄罗斯世界”不仅指俄罗斯族人、俄罗斯公民、境外俄罗斯同胞、移民及其后裔,还包括学习俄语、教授俄语和讲俄语的外国人以及对俄罗斯感兴趣的人。

      该组织成立至今已有十年,俄海外侨民研究所所长谢尔盖·潘杰列耶夫日前总结说,“俄罗斯世界”成立初衷是将俄语作为基本工具,逐渐加入系列参数(历史、文化和宗教),最后获得俄罗斯向心性和俄罗斯文明基础,虽然它在普及俄语及宣传俄罗斯文化方面取得一些成效,但整体形势改善并不大。尤其是俄罗斯与西方的对抗使得这种努力失灵,这在2013年基辅政变、克里米亚入俄和乌东部战争发生后表现最明显。中俄资讯网“今日俄罗斯”栏目。

      目前俄罗斯从事对外语言推广的机构主要有俄罗斯外交部及其境外机构、“俄罗斯世界”基金会、国际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师协会、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等。去年5月,普京要求在俄境外推广俄语和文学时,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向中国孔子学院、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德国歌德学院等学习。

      中俄资讯网援引俄罗斯“欧亚研究中心”消息,根据俄政府制订的2016-2020年推广俄语计划,俄教育与科学部等机构将在全球推广俄语文化,建立一系列教育中心。但俄政府面临严重的经费问题。根据该计划,俄政府将拨出75亿卢布,而德国、法国、中国则计划拿出600亿卢布推广本国语言。

      当然,俄语在海外并非都是坏消息。在白俄罗斯,使用俄语的人口逆势增长。1995年,白俄罗斯通过全民公决确定俄语与白俄罗斯语是并列的两种国家语言,享受同等地位。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不久前再次声明,俄语与白俄语言都应该是国语,因为俄语也是白俄人民的母语。

      在美国,2010年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中,纽约州首次出现俄文选票。纽约及其郊区生活着150万俄罗斯裔及讲俄语的族群,美国两党都想争取这个大票仓。而在全美,约有450万俄裔或能说俄语的人。最新的人口调查显示,这个群体的收入是美国人平均收入的1.5倍,堪称美国众族群中最富足的之一。

      此外,俄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调查发现,全球范围内有1.25亿人存在学习俄语的需求,其中需求最大的依然是独联体国家——约1亿人。在欧洲、中国和非洲,各有约300万人想学俄语。

      “使用俄语的地区主要是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但俄罗斯在整个地区处于很尴尬的境地,俄罗斯与它们的关系矛盾且纠结。”高飞说,原来大家都是亲戚,如今却在文化上越走越远。苏联解体就像一座大厦倒塌,而倒塌的过程一直在持续。俄罗斯在努力改变这一状况,但总体而言,其努力与俄语衰落的趋势不成比例。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