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这个冬天很奇葩 环球时报记者谈莫斯科大雪
  • 2018-2-8 14:18:03    字数:128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记者 张晓东
  •     作为从中国东北平原腹地走出来的一员,《环球时报》记者自认经历和见识过冬天的严酷。不过,莫斯科这个冬天还是令记者开了眼界。不光在莫斯科生活过4个年头的记者认为这个冬天很奇葩,许多土生土长的俄罗斯人也觉得很罕见。

        2017年入冬以后,莫斯科的天气一度偏暖,没有成规模降雪,反而冬雨连绵。当地气象部门称之为“138年来未有之暖冬”。新年夜,记者穿行在高尔基公园迎新年庆典的人群里,看着地面的水洼,呼吸着潮湿的空气,有种春天来了的感觉。

        但一进入2018年,画风突变。莫斯科的气温逐渐下降,到了1月中下旬,白色慢慢成为主基调。到2月第一个周末,降雪强度达到顶峰,连续两天,让人生出“天都要漏了”的感觉。据统计,2月3日一天的降雪量达月平均降雪量的一半,4日积雪厚度达43厘米,打破1957年以来最高降雪纪录。俄罗斯气象中心将莫斯科气象危险等级由黄色提升为橙色。橙色意味着有现实危险,可能有灾难性后果。

        的确,雪多成灾,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莫斯科市与莫斯科州就有数千棵树木被积雪压倒,数百车辆受损,还导致1人死亡。在莫斯科州,有250个村庄高压输电线路因雪太大而断电,莫斯科机场有200多个航班延误,整个莫斯科市政出动1万多台除雪设备和车辆、3万名清雪人员,大家24小时工作,也只能先清理主要干道积雪。

        对处于北半球高纬度基本上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国家而言,严寒、冰雪是常态,只是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冬天变得有些不正常起来。然而,雪虽大,该出门还得出。开车艰难,等车痛苦,但记者看到周围的俄罗斯人泰然自若。年轻的妈妈照样推着婴儿车外出遛娃,大叔大妈们穿着厚厚的棉服在风雪中排队等公交。

        不少俄罗斯人发挥了自己段子手的乐观天性。一名叫“阿列克斯”的网友说,西方制裁都不起作用,谁会怕这点暴雪?虽然它是有点祸害。还有匿名网友说,不管你相不相信,这种事情在俄罗斯广袤的领土上每年都会发生,这是巨大的财富,看起来是那么令人震撼的美。一名网友的留言更显豁达:还要抱什么奢望?城市正常运转,所有人都在工作,道路正在清理。

        面对大自然的造化之功,俄罗斯人上千年来形成的坚忍性格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追溯历史,严寒与冰雪曾是俄罗斯的保护神。两次卫国战争期间,冬天阻滞了法国拿破仑和德国希特勒速战速决的军事战略,打乱了他们想一口气吃掉俄罗斯的算盘,俄罗斯军民最终将入侵者赶出了自己的国土。

        眼下,降雪云团与气旋已离开莫斯科,但雪还在零星地飘。虽然已经立春,莫斯科的冬天仍然很漫长。

        ------------------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张晓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