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在俄罗斯体验“免费医疗” 病号饭可口免费吃
  • 2019-1-15 16:47:43    字数:1958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网上曾热评俄罗斯免费医疗体系,笔者去年在圣彼得堡进修的时候,就“有幸”体验了一把俄罗斯的“免费医疗”。一天晚上,笔者刚兴致勃勃地品尝完涅瓦大街上网红餐厅的美食,回到家肚子就抗议起来。入学时办的大约500元人民币的留学生半年医疗保险派上用场,从打急诊电话,到入院检查,再到住院治疗,出院继续服药和恢复,体验了全套俄罗斯医疗系统。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医术高设施旧

        保险范围内的医院不接受自行登门的患者,必须通过电话预约。如果病情紧急,保险公司会联系医院救护车接病人。室友看我情况紧急,果断帮我打了保险公司的电话。在向保险公司说清楚投保人保险号码、个人信息和住址后,保险公司安排了救护车医生出诊。

        大约二三十分钟后,急救医生就到家里做初步诊断了。医生初步检查后,让我去医院就诊,但不允许家属或亲友陪同,无论在急诊室还是病房里,笔者都没有见到病人家属,病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护士。

        从急救车医生的老式听诊器、水银血压器来看,俄罗斯的医疗设备不新,更不用说几年前我在俄罗斯其他城市医院被用刀片取指血的经历多么让人震惊了!这回,在破旧的急诊室里,掉漆的墙壁和凳子,医生办公桌上的工具设备,几乎让人有回到苏联的既视感。在急诊室里经过医生采血等检查和昏暗灯光下的等待,急诊室的医生终于给我的病定性了:肠道炎!然后就把我安排到对应的病房去了。医院差不多占了一个大公园的面积,有十来栋大楼。

        我被护士安排到一间十分宽敞的三人病房,同样大小的病房在北京估计要放上十张病床。已经入夜,值班护士向我介绍了厕所、洗漱间和吃饭的地方,打开了病房里的一盏灯等医生来治疗,最后说明了床边的紧急按铃,是用来叫护士的——这可是整个病房里最先进最有用的设备了。医生开了要输液的药。护士来扎针的时候,那么粗的针头,几乎要超过血管了,扎进去以后,居然没用任何胶带固定,显出俄罗斯人对自己医疗能力的自信。

        医疗设备差强人意,俄罗斯大夫的水平并没让人失望,输上液后,肚子疼得没那么厉害了。输完几大瓶几小瓶药液后,就能睡个踏实觉了。

        病号饭有营养好消化

        这次生病总共在俄罗斯医院输了三天液,吃了三天药,吃了三天饭,老实说,肠道病房里的饭真不错,不是山珍海味,但一日三餐简单顺口。而且每天肠道科全体病人按时到走廊中间的餐厅盛饭、吃饭、还餐具,像极了幼儿园的集体生活,病人间三言两语聊聊,也挺好。

        早餐是面包、黄油和俄罗斯的奶粥。我入院第一次吃早饭时,感觉俄罗斯又香又甜的奶粥比起我们的大米粥算重口味了,剩下大半碗。把餐具送回高高胖胖的俄罗斯厨师大姐那儿的时候,厨师大姐很不开心,告诉我要康复就得大口喝粥。之后两天我感觉好多了,每次都把一碗粥乖乖喝完,厨师大姐就开心多了。中午和晚上吃土豆泥、土豆块或通心粉配一大勺炖牛肉之类的菜,加上一碗红菜汤或面条汤,这种俄式病号饭,富有营养又易于消化,口味也不差。

        医护人员高度负责

        在医院的三天,除了室友每晚能在规定时间看望一会儿,全靠医院的医生、护士,还有厨师、清洁工的辛勤工作。能感觉到,他们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抱有很高的责任感,几乎是觉得自己的职权神圣不可侵犯。病人则必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配合治疗,按时吃药,甚至按时吃好饭。每天都看见清洁工弯着腰用力把病房的地板擦得锃亮,不放过任何一个落灰的角落,这种对待工作的态度令人钦佩和感动。

        出院那天,走出这个被俄罗斯朋友说是好医院的地方,我才发现我住的病房所在的大楼几乎像是被废弃的,外面杂草丛生,而整个医院大院里的其他大楼虽然外观各不相同,但破旧程度都难得一见。要知道这里距离涅瓦大街不过几分钟车程啊!

        出院后的一天,我回到家,发现门缝里被塞了一张手写的字条。原来是社区医院要复查却联系不上我,护士特意跑到家里来找人了!

        这次看病,除了保险,全部治疗都没有花钱。不仅救护车、输液和口服药不花钱,吃的饭免费,餐具也免费提供。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