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博士外流严重 俄罗斯科学领域面临人才危机?
  • 2019-2-14 9:10:20    字数:744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近年来俄罗斯人才外流现象严重,影响国家的发展。为此,俄罗斯专家建议采取一系列措施,阻止人才外流。

      俄罗斯《观点报》13日报道称,俄罗斯生物化学家、科学院院士格奥尔基·格奥尔吉耶夫表示,目前,俄罗斯科学领域仍处于危机之中,许多有才能的年轻人在获得博士学位后便离开国家,有时甚至在大学毕业后立即离开。他称,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研究领域的官僚作风,长期缺乏工作经费,科研人员工资低以及科学家们缺乏对未来的信心等。因此,年轻人在获得国家免费教育后,便找机会移居国外。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为留住这些人才,格奥尔吉耶夫建议,首先应摆脱科研领域的形式主义,提高科学家的待遇。另外,他建议对西方国家所需的俄罗斯专家自由移居国外实施限制,以减少人才外流。他认为,如果俄罗斯年轻科学家在国内获得免费教育,应要求他们必须在国内科学领域至少工作15年。当然,年轻专家们有权到国外、与外国同事一起参加科学会议和联合研究项目,但所有这些活动应获得相关机构的同意,且他们不能在国外永久工作。格奥尔吉耶夫称,15年内,一位有才能的科学家无疑将在俄罗斯国内获得良好的地位,而且可能不再愿意离开国家。而有权自由移居国外的,只有那些自己支付学费和没有获得奖学金的毕业生。如果获得国家免费教育的年轻专家要移居国外,他们必须全额退还国家为其支付的培训费用。

      这项规定应首先应用在科研领域,特别是分子和细胞生物学、信息技术和物理学等。格奥尔吉耶夫同时还提出防止年轻人才外流其他方法,如提高科研人员的待遇、创建专门基金以在财政上支持科研、向购房的科学家发放无息贷款、以及组建专门的专家机构处理年轻科学家面临的问题等。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