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农业逆势增长 或重塑经济的未来
  • 2019-4-19 19:39:01    字数:106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人民日报 记者吴焰
  •     据不久前俄罗斯政府统计显示,2018年俄罗斯粮食总产量达到1.1亿吨,5年来增幅逾20%。全年俄罗斯农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了20%,达250亿美元左右。这些数据表明,经过近几年发展,俄罗斯已迅速成为农业强国,为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动能。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了巨大挑战。但俄罗斯农业却成为其经济成绩的一大亮点:2015年,俄罗斯农业逆势增长,成为经济中为数不多的增长领域;2016—2017年,俄罗斯粮食产量连续刷新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纪录,创下1.34亿吨的纪录。俄罗斯不仅基本实现了粮食的自给自足,更成为全球粮食出口大国、第一大小麦出口国。

      农业逆势上扬的背后,是俄罗斯近年来不断寻求经济发展转型的努力。能源和耕地是俄罗斯传统的两大重要自然资源。长期以来,俄经济偏重于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开发和出口。2014年前,俄罗斯约2/3的出口收入和50%的财政收入皆来自油气资源收入,农业领域的受重视程度不够。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俄罗斯近年来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农业。

      俄罗斯政府提出,没有农业的复兴,就不可能有俄罗斯经济的复兴。相应地,俄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农业改革措施,包括灵活的土地流转、所有制改革、减少农业税负等。2014年,尽管面临严重经济困难,俄罗斯用于农业发展的投资仍高达1880亿卢布(约合23亿美元),2015年增至2000亿卢布。俄政府还对农业加大补贴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扶持农业,以实现“进口替代”。从实际效果看,这些措施刺激了农业的发展,奠定了俄罗斯农业崛起的坚实基础。

      首先,农业的快速发展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深远。俄以往单一的能源出口结构得到扭转,经济的韧性和稳定性大大增强。2015年卢布大幅贬值,导致俄罗斯进口额创历史低位,但油气以外的出口却很强劲。当年粮食出口贡献了近200亿美元的收入,农产品已成为继能源之后俄罗斯的第二大出口产品。这无疑开启了俄经济崭新的发展阶段。

      其次,俄罗斯农业潜力的释放,只是刚刚开始。“粮食就是我们的另一种石油!”俄罗斯农业部如此定位农业的战略地位,并计划在未来10年里将俄粮食年产量增至1.5亿吨,到2024年使俄农产品出口达到450亿美元。为此,俄政府正努力扩大本国生产者在国内市场的参与度,改善基础设施,积极开发国外市场。

      在这种背景下,有专家预测,蓬勃发展的农业不仅将继续成为俄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之一,还可能重塑俄罗斯经济的未来。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