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并非新观点 俄罗斯实施四天工作制到底可不可行?
  • 2019-9-30 9:23:14    字数:196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报道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报道:俄罗斯独立工会联合会向劳动部提出,将职工上班时间改为每周四天,同时建议将薪资维持在之前的水平。

        并非新观点

        据俄罗斯报援引俄罗斯独立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亚历山大·舍尔舒科夫(Aleksandr Shershukov)说:“主要是用人单位要明白,缩短工作天数并不是说要按比例降低薪资,薪资应该维持在之前的水平不变。”如果该提议获得政府的支持,那么一周的工作天数具体是多少,这一问题工会暂时还很难回答。舍尔舒科夫说:“如果开始讨论的话,这将是主题。我们要参考哪个标准,每周工作27个小时的荷兰还是法国(35个小时),以及奥地利和德国(38个小时),或者是每周工作时间更长的中国。问题是从劳动法和社会保障的角度看,我们应该参考哪个方向,欧洲还是亚洲?”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世界都在积极讨论每周四天工作制的可能性,在这一背景下,俄独立工会联合会提出,通过优化劳动缩短工作时间,而且用人单位必须要维持之前的薪资水平。提议说:“我们建议在协调社会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中审议该问题,要同时考虑到现行的薪资制度、工作时间机制的差异以及俄罗斯劳工组织的其他特点。”

        工作时间越少,生产率越高

        这一提议并不是刚刚提出的,今年6月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日内瓦第108届国际劳工大会上就表示,要在俄罗斯推行每周四天工作制。他说:“技术进步不仅可以压缩工作岗位,也可以减少工作时间并增加休息时间。未来每周四天工作制很可能会成为社会劳动合同的基础。我请大家回顾一下,亨利·福特100年前决定将每周工作时间从48个小时减为40个小时,从而显著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梅德韦杰夫还提到推行每周四天工作制的一家新西兰企业的经验。第三天休息日的薪资与其他两天休息日是一样的,结果每小时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约20%,员工的压力则显著减轻。中俄资讯网莫斯科报道。

        舍尔舒科夫认为劳动生产率与每周工作时间无关。他说:“德国人工作的时间比俄罗斯人少1/3,劳动效率却更高。他们使用更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技术装备。这是用人单位应做的,他们应更积极地增加技术装备投入,届时我国的劳动生产率也会提高。”

        劳动法的规定

        俄罗斯劳动法规定,职工每周工作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0个小时。这意味着禁止职工工作更长时间,但减少工作时间是可以的。俄劳动部表示:“(减少工作时间)没有下限,因此在社会伙伴关系(集体协议)框架内,如今已经可以减少每天的工作时长或每周的工作天数。”然而,很少有用人单位这样做。如果改为每周四天工作制,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优化升级。“改造升级成本可能太高,企业没有做好这方面支出的准备”,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经济与社会科学系企业管理与经营教研室主任叶甫根尼·伊察科夫表示,该提议与编码化和数字化无关,“我们需要过渡到一个新的技术结构,才可以谈论推行每周四天工作制的问题”。他认为缩短工作时间无论如何都是温和社会政策的标志。伊察科夫说:“希腊人实行每周四天工作制,结局是国家破产。法国实行每周35小时工作制后,人均GDP大幅下降。”

        因此,显然无论是有这样机会的企业还是劳动者本身,都不愿缩短工作时间(据全俄民意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8%的俄罗斯人不支持将每周工作时间缩短至四天)。人们担心这会导致收入降低,而这一担心并非没有理由。中俄资讯网莫斯科报道。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组织管理创新教研室副教授米哈伊尔·哈恰图良(Mikhail Khachaturyan)说:“在延长劳动时间以及实际工资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缩短工作时间,很可能会对劳动者造成负面影响,就是说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我们的工作会增加,劳动效率却不会提高。”他认为,在维持每天工作小时数不变的情况下缩短每周工作时间将导致工资减少,即用人单位可以节省劳动开支。俄政府副总理塔季扬娜·格里科娃(Tatyana Golikova)此前也曾表达过同样的担忧。她说:“提出每周四天工作制这一问题的同时,首先应该考虑到公民的社会保障问题以及他们能够拿到多少工资。”

        俄劳动部表示,该问题需要工会和用人单位参与讨论。俄罗斯独立工会联合会预计将于9月开始讨论这一问题。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