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圣彼得堡—— 一座你来了还想再来的城市
  • 2019-2-12 11:57:36    字数:556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何帆
  •     中俄资讯网旅游栏目 作者:何帆

        对圣彼得堡的美好幻想,来源于一部俄罗斯电视剧《情迷彼得堡》。

        那是一部俄罗斯出品的宫廷剧,讲述的是沙皇尼古拉二世时期一群贵族青年的爱情故事。尽管本质上是一部肥皂剧,但是那些面容姣好的俄罗斯俊男靓女们身着华丽的宫装,深情款款地演繹着一段段悲欢离合,又的确浪漫得不可方物。作为整个故事的大背景,由浅绿、雪白和金色为主色调的华丽宫殿——冬宫,则在俊男美女的爱情故事之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所以,在寒冷的季节,我热血沸腾地飞往了那个北方的童话世界。

        你来了,就是最好的季节

        此时的俄罗斯是旅行淡季,可我的旅行从不问季节的好坏。因为季节本身就没有好坏而言,盛开时欣赏绽放,衰败便欣赏凋谢。

        当我真正达到圣彼得堡时,就发现上面这段絮絮叨叨完全是没有必要的——谁说淡季不好?冬天的圣彼得堡才是童话的故乡,处处绽开着令人着迷的素雅又浓郁的美。

        听说圣彼得堡被称为北方威尼斯,因为它在城市规划上与意大利的威尼斯水城极为相似,都是布满了一条又一条运河,但它的浪漫美丽与威尼斯比却有着别样的意趣。你看那结了冰的运河在白雪和阳光下闪闪发亮的样子,像坚毅而神秘的冰雪美人,这些在国内从未见到过的雪国美景令人心生恍惚,一瞬间竟辨不清是在天上还是人间。几秒钟之后,我很确定自己真的脚踏实地地来到了向往已久的俄罗斯,文艺迷醉的圣彼得堡,这份美在威尼斯怕是看不到的。中俄资讯网旅游栏目。

        是的,圣彼得堡就是个散发着文艺复古气息的文化城市。这里的建筑都保留着欧洲特有的风格,我印象中的那些像彩色童话一样的画面好像慢慢从脑海中飞了出来,一个个都矗立在眼前,既惊艳又亲切。我看到在这片古老的东欧大陆上,有着最绚丽缤纷的色彩——天空的蓝、雪的白、建筑的红蓝黄,还有那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俄罗斯俊男美女。走在圣彼得堡的路上,我怀着欣赏刻意观察了好几个迎面而来的行人,在这样的严寒中,他们脸上的表情都舒展而美好,充满自信的气质,反观缩着脖子生怕冷风灌进衣衫的自己,顿时明白他们的美不都说精致的五官和深邃的轮廓,更是由内而外的精神气质。都说漫长的冬天让俄罗斯人格外珍惜大自然的生机,大概是相由心生吧。他们热衷于用音乐与舞蹈来表达内心对生活的热爱,正是这些帅哥美女,用他们的细腻与多愁善感,创造出璀璨的艺术珍品和震撼心灵的文学佳作。

        此时,初到这座文艺而古老的城市的我,才带着几分惶恐和喜悦轻轻试探着踏上它的街头,就已被它的气质感染,因为旅行的意义,还是艺术的魅力,抑或是,时空的魔术呢?我不知道,便静静等着在接下来的震撼中寻找答案。

        冬宫:无处安放的震撼

        出发之前我就知道,圣彼得堡会是一个让我合不拢嘴的地方——因为那处处令人叹为观止的博物馆足以让人变成走进大观园的刘姥姥。但是当我在寒冷中吐了无数口白气来到被称为圣彼得堡美丽之源的冬宫时,口中的白气几乎要凝固了,心也猛猛地跳动了几下,随之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温暖,不,是滚烫的暖流从内心流向了身体的每一处。中俄资讯网旅游栏目。

        见谅,我的确是一个没怎么见过世面而且对各种建筑有着迷之热爱的刘姥姥。站在冬宫之外端详这座巍峨壮观的建筑物,会为之深深折服,电视剧中我看到了它的精致,但现实中的观感更多是一种宏伟的皇家气魄。词汇匮乏的我只能脱口而出一句:“哇,真壕!”

        冬宫是一座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美得华丽而庄严,也许是走进冬宫之前内心有太多的震撼无处安放,以至于我根本没发现它其实是面朝涅瓦河的,因此我在宫殿中透过窗户眺望到美丽的涅瓦河时,觉得又惊又喜——在大气、豪华的美丽宫殿里,那是一抹灵动的温柔。

        宫殿外的拱形铁门、四周的廊柱和宫外广场上高耸入云的亚历山大纪念柱都为这座宫殿倍增气势。纪念柱是为了纪念1812年亚历山大一世战胜拿破仑而立,它使用了整块花岗石制成,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纪念柱的顶尖上站立着手持十字架的天使,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这寓意着战胜敌人。

        我以为自己可以找到很多美妙的词汇来精准描述一座宫殿的样貌,可是冬宫的华丽让我找不到合适的词汇。这里四处雕梁画栋,巨大的吊灯灯火通明地映照着那些黄金、孔雀石、大理石、玉石的装饰,雕塑、帷幔与绘画都在诉说着这座宫殿的奢华。尽管建筑物本身的“美貌”已经让人目眩,但是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宫殿中收藏的艺术品。这里原本是属于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这位酷爱收藏的女皇在这里珍藏着她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艺术品,看过这些珍贵的艺术品之后,我很确定叶卡捷琳娜女皇绝对是位有品位的女皇,她既能铁腕治国,又充满文艺情怀。中俄资讯网旅游栏目。

        作为圣彼得堡的美丽之源,冬宫的博物馆中有藏品270多万件,我无法在所有美好面前驻足停留,只好匆匆走马观花,在参观中先赶赴重点推荐的艺术品观摩,再去往那件艺术品的途中顺道观摩沿途的艺术品,如此方能欣赏个囫囵,还累得精疲力尽。不过你们不用替我觉得遗憾,有人做过测算,如果在每一件藏品前面只停留一分钟,每天参观6小时,也要至少22年的时间才能看完,所以,只能领略皮毛,也算是深深的缘分吧,毕竟在这数不胜数的珍宝中,那些惊鸿一瞥已足够让我赞叹和向往。

        傍晚时分,我离开了冬宫,来到十二月党人广场。圣彼得堡冬季的白天很珍贵,此时天已经黑了,大概是人们下班的时间,广场上的人稍稍多了起来,嬉笑打闹的孩子,牵手而行的情侣,一切看起来是那么温馨。

        芭蕾:战斗民族的温柔一瞥

        来圣彼得堡,除了看冬宫,另一件必做之事就是去马林斯基剧院看芭蕾。作为芭蕾艺术最高水平的代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的金字招牌简直闪闪发光,剧院的芭蕾舞团与交响乐团演出水平之高在世界上拥有极高的声望。因为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舞团到中国演出时一票难求,那来到圣彼得堡,怎能不去看一场原汁原味的芭蕾舞,感受一场华丽的盛宴呢?

        看过了冬宫,再看马林斯基剧院时便觉得它的灰色建筑并不起眼,没有冬宫那样的华丽胜景,但听身边的游客聊天才知道,这座看起来相对朴实的建筑建于1860年,是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艺术殿堂。柴可夫斯基的力作《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等舞剧都曾在这里上演,俄罗斯芭蕾史上最有名的芭蕾舞蹈大师“三夫三娃”曾在这里起舞。在朴实外表下,剧院的内部却是金碧辉煌,充满了历史气息,如果你有幸买到了包厢票,坐在包厢中看演出的感觉就好像回到了旧世纪,仿佛隔壁包厢的某一位美丽的少妇会在扇子底下悄悄递过来一封沾染着芬芳的书信。

        当然了,马林斯基剧院上演的并不仅仅是基洛夫芭蕾舞团的芭蕾舞,还有许多其他的舞蹈团体也在这里演出,所以在购票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是不是自己心心念念中的那一个。我当天有幸在这里看了一场基洛夫芭蕾舞团演出的《福金編舞芭蕾集锦》,优雅与华美难以言说。福金即米哈伊尔·福金被誉为“俄国芭蕾之父”,创作过有革新精神的著名芭蕾作品《仙女们》《埃及之夜》《天方夜谭》《火鸟》等。我所观看的就是这几个舞蹈的集锦。极具感染力的音乐,技艺精湛的优秀舞者,精美的服饰和舞台设计,让我看得如痴如醉。尽管这些舞蹈的故事内容并不复杂,但是经过舞者们轻盈飘逸的舞姿演绎之下显得格外有魅力。中俄资讯网旅游栏目。

        走出剧院,我的脑海中还盘旋着那些绝妙的舞姿,仿佛整个人也在舞蹈与音乐中变得轻飘飘的,快乐得想要飞起来。虽然有点遗憾无缘得见被中国诗人形容为“像云一样软,像风一样轻,比月亮更明亮,比夜更宁静”的乌兰诺娃,更难想象曾经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观”的尼金斯基的舞姿,但是透过今天看到的翩然若梦的舞蹈作品,却可以瞥见被称为“战斗民族”的俄罗斯人在铁血之外的别样温柔。

        夏宫:彼得大帝的雄心

        圣彼得堡有两个“宫”,一个是冬宫,一个是夏宫。夏宫与冬宫相对应,是过去沙皇的行宫,皇族们夏天住在夏宫,冬天住在冬宫,所以与冬宫一样,这里富丽堂皇,也配得上一个大写加粗的“壕”字。

        但与冬宫不同,据说夏宫拥有格外引人瞩目的花园美景,氛围自然就更婉约秀美一些,它的园林设计巧夺天工,拥有大量的林荫道、大大小小开满鲜花的花园,还有由意大利大师创作的大理石雕像及惊人的隆姆松喷泉,所以也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为什么我的句子前加了“据说”呢?因为这些夏宫最惊艳的画面只有在夏天才能饱览,此时的我只能在俄罗斯最冷的季节里听其他人描述夏日里的夏宫,满脸垂涎。

        你想想,如果天气正好,鲜花盛开,绿草如茵,甚至还有成片的葡萄园——尽管在这样的地方葡萄园也不过是一个装饰,想来并无实际的用途。宫室雪白的墙壁配上金色的尖顶,有一种童话般的味道。修剪成各种各样的树木,林间的大理石雕像,缀满了蔷薇花的树篱,螺旋的阶梯,身在其中简直觉得如果不穿上古装演一出宫廷剧都浪费了。还有隆姆松喷泉,它是一个喷泉群,不但有着巨型的喷水池,还有着两座阶梯状的喷泉瀑布,喷泉中林立着金色的雕像,喷水池中央的巨大雕像是古代神话中的大力士参孙在大战狮子。所有喷泉开始喷水的时候,水声震天,阳光在水柱上制造出一个个小彩虹,而这个喷泉中喷出的水就顺着水渠流淌,一直汇入大海。大力士参孙战胜狮子的雕塑寓意着俄罗斯战胜瑞典,因为瑞典的标志正是狮子,战胜瑞典成为北方霸主也正是彼得大帝一生中一大可夸的功绩。中俄资讯网旅游栏目。

        喷泉、阳光、繁华盛景我都没有看到,我看到的只是静立在中央喷泉中的一个个金色雕塑,喷泉瀑布的效果只能在印刷精美的明信片上看到了。

        这是个阴天,没有阳光,一点都不温暖甚至冷到骨头里,可是夏宫此时展现给我的是另一种静谧美,尽管我没有感受到她最令人心动的柔情,却也仰望到了她的另一种容颜,此时的她依然像个美丽的童话世界,我甚至必须手持地图才能保证自己不迷失在她宽大的怀抱里。

        琥珀厅:一个华丽的传说

        除了冬宫和夏宫这两个旷世经典,叶卡捷琳娜宫也是游客必到之处,因为 叶卡捷琳娜宫有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琥珀厅,这是叶卡捷琳娜宫的精华所在。

        记得是曾经学过的一篇英语课文,让我第一次了解到琥珀厅。所以即便这一次叶卡捷琳娜宫是个价格不低的项目,我也还是一心想进去一睹琥珀厅的绝代风华。叶宫十二点开门,我从十点钟开始排队,虽然提早了两个小时,但这样的等待也只让我能够成为第二批进宫参观的游客。中俄资讯网旅游栏目。

        走进琥珀厅,第一眼见到满墙的琥珀,我认知中关于奢华的定义就被推翻然后重建到了难以言说的高度。以红、橙、黄为基调,墙上镶嵌着50多万精雕细刻的优质琥珀和钻石、宝石、黄金和银箔以及其他贵重宝石和谐拼凑的各种图案,再配上精致的镜子、壁画和镀金的雕饰,满屋珠光宝气,极尽奢华。能够亲眼见到它,确是完成了一个极大的心愿,因为不允许拍照,我只好极尽所能记住自己看到的每一眼,将这份美烙在心里,也算是此生一份极有分量的财富了。

        整个叶宫中,最让我震撼的除了鼎鼎有名的琥珀厅以外,还有金色舞厅,虽然只拍到了一张拙劣的照片,但依然能看得出宽敞明亮。跨进舞厅大门的那一刻,一个金碧辉煌的世界就蓦地映入眼帘,不仅是视觉冲击,更是心灵撞击。总的来说,叶卡捷琳娜宫的参观是短暂的,大概一个小时,但那短暂的时间给我的震撼却是强大的。不过一个宫殿、一个小时,我却看到了从未见过的纷华靡丽、富丽堂皇。

        离开叶宫以后,天渐渐晴朗起来。我看到了滴血大教堂更美丽的一面,阳光下,色彩斑斓的洋葱头是它最突出的标识,像童话世界里的城堡,绚丽神秘。回酒店之前,我又去了涅瓦大街,街道上比想象中的热闹,有位少年在演奏中提琴,他安静享受的样子让我羡慕,这可真是一座充满艺术气质的城市。再走着走着,竟然邂逅了普希金文学咖啡馆,带着惊喜走进去,点了美味的甜点和暖香的咖啡之后,心和眼睛都变得欢快起来,刚刚亲身体会了一场华丽的传说后,震撼在渐渐走远,另一份莫名的满足感却填满了整颗心。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