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姚俊文:警惕油价和卢布的暴跌风险
  • 2017-11-2 22:43:52    字数:2550    中俄资讯网独家财经评论    作者:姚俊文
  •     中俄资讯网独家财经评论 作者:俄罗斯华人金融服务中心 姚俊文

        尽管近期原油涨势如虹,布油一举创2015年7月以来高点至61.69美元/桶,美原油刷新今年2月以来高点至55.22美元/桶,但卢布却忽视油价的上涨,呈现逆势走弱的态势。目前油价略显冲高回落迹象,如果油价掉头下跌,卢布缺乏油价的支持必将加速下行,涉俄企业和华商务必谨慎应对。为了强化大家对此风险的关注,我们将在本周五(11月3日)下午2点在格林伍德园区19栋楼四层中俄跨境运营中心举办《卢布近期走势及汇率风险防范》研讨会,有兴趣参与者可通过微信联系(微信号1093443658)。

        油价仍是影响卢布走势的关键因素,我们先来看看油价的走势。周三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截至10月27日当周原油库存减少243.5万桶,预期为减少175.6万桶,前值为增加85.6万桶。不过,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录得增加。数据公布后,引发多头结利出逃,美布两油短线下挫近1美元。原油EIA数据公布利多后,不涨反跌,行情走出反转,大幅度走空头行情,虽然不能说上涨趋势已经逆转,但其中的警示信号值得我们的警惕!德国符腾堡州银行商品研究总监Frank
    Schallenberger称:“美国原油出口和产量创新高,利比亚最大油田复工,加上美元走强,有诸多理由看空油价。”

        近期推动油价上涨的两个关键因素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年末的提议,以及中东产油区冲突加剧。OPEC将定于11月30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决定是否将减产协议延续,目前市场普遍预期OPEC将减产协议延续至2018年末。这一消息已被充分炒作,这一利好已充分体现在目前的油价之中,也即已被充分消化,所以当欧佩克会议真正做出决定时,或许会被众多投资者视作获利离场的机会。此外,随着油价的拉升,伊拉克和厄瓜多尔在内的减产协议国已经打起“退堂鼓”;而美国原油产出也开始飙升,美国石油出口连续四周增长,因为在这个价格水平上,页岩油生产商增产的热情或将重新燃起。上周美国石油钻井数量四周以来首次增加1座也验证了这一观点,不出意外本周石油钻井数将逐渐开始增加。伴随着美国原油市场占有率扩大,减产国也不会大度到为其做嫁衣。所以要提防大好形势顷刻翻转的巨变风险!

        中东产油区的冲突目前已趋于缓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已与库尔德自治政府签署停火协议,不排除双方再次合作恢复基尔库克油田的生产的可能,毕竟冲突恶化对双方均无益处。目前虽然库尔德自治区独立造成的冲突影响了原油出口,但巴士拉石油公司执行总裁贾巴尔表示,伊拉克将增加南部油港原油出口至345万桶/日,以此弥补北部库尔德地区原油供应受阻的缺口。

        另一方面,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对经济发展前景更为乐观,并表示推进缩表进程后。据CME美联储观察工具,FOMC利率决定发布后,美联储12月加息25个基点至1.25%-1.5%区间的概率为96.2%,较之前的95.2%有所提升;明年3月至该区间的概率为57%,较之前的55.3%有所提升。美元走强为油价和卢布带来了较强下行压力。现阶段来看美指强势还没有改变,只要汇价不跌破94.00,美指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从技术面来看,目前美布两油都面临上方重大的阻力位,该阻力带为此前原油强力阻力;2016年末,2017年初美原油在54价格位震荡近3个月后大跌近700个点。因此,原油价格越高越触碰投资者心理价位,此前多单利润大部分获利了结买盘将会减少转为谨慎观望,而卖盘此时则是蠢蠢欲动依靠技术回落大举砸盘。在近期过分炒作OPEC减产协议延长的同时,原油的上涨大部分依靠的是消息面的推动,也就是本身的技术面需求上涨较弱,面临回调技术修复的可能性较强。

        对冲基金持有的布油、美油、多头头寸创下的纪录高位也是一个警示信号,今年4月份以来最高水平的看多情绪水涨船高。截至10月24日当周,对冲基金持有的布油、美油、美国汽油和取暖油多头头寸总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布油净多头头寸增加至506737手,接近9月份创下的纪录高位;美油净多头头寸增加至234878手,近四周以来首次录得增加,创今年4月份以来最高水平。每当市场投资者所头寸一边倒时,逆转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市场本身的技术修复动能就会增强。

        目前还不能说油价上涨趋势已经逆转,但很大概率会继续维持高位震荡,预计美原油可能会区间就在53.6-55.2,在有效突破区间之前,我们暂时按照震荡对待即可。后市比较值得关注的位置在53.6支撑,如果原油回落下破,极有可能开启一波大幅回调。

        打压卢布的另一重要因素是美国可能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随着特朗普政府“通俄门”的风波进一步发酵,来自美国的新制裁的可能性随着俄罗斯干预的证据数量的增加而增加。对俄罗斯市场制裁的主题再度出现在金融市场上,投资者已开始考虑到这些风险,对实施新一轮制裁的情况感到紧张,俄罗斯资产需求下降,10月18日至10月25日,资金流出俄罗斯市场的资金总额达6600万美元。

        此外,到今年年底,中央银行的关键利率可能降至8%,利率差距(卢布与美元之间)将会下降,投资者对卢布套利交易的兴趣下降,俄罗斯财政部在昨天拍卖会上降低了OFZ的报价就是明证。因此,这些因素将对卢布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可以预计,近期市场对俄资产的需求将逐渐淡化。目前卢布/美元将围绕58的水平波动,下一目标可能测试58.90,中期目标趋向60-62。盛宝银行(Saxo Bank)首席外汇策略师John Hardy认为,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里,卢布/美元可能跌至62-64卢布,而VTB24银行分析师则认为,截至年底,卢布/美元可能跌至63-6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