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卢布存反弹可能 但下跌风险仍存
  • 2017-11-13 17:15:20    字数:2952    中俄资讯网独家财经评论    作者:姚俊文
  •     中俄资讯网独家财经评论 作者:俄罗斯华人金融服务中心 姚俊文

        由于美元冲高回落和卢布技术性回调,在上周五接近工作日结束的时候,卢布兑美元短暂升破59,是整个上一周的首次,但很快随油价回落至59.21,预计本周初将有小幅回升,但这只是短暂的技术性反弹,卢布的下跌风险依然存在,警报并未解除。

        俄罗斯宏观经济指标稳定,油价高企,按理卢布应该坚挺,但以下几个因素盖过油价的影响力,对卢布形成重压。首先是投资者对俄罗斯资产的兴趣大降,导致资金由流入变为流出,由于美元走强,美国对俄扩大制裁的威胁,以及俄罗斯央行降息,导致对卢布的投机性需求的冷却,而对卢布的投机性需求正是长期以来加强卢布的主要动力之一。这从11月8日OFZ的拍卖中得到佐证,俄罗斯财政部计划拍卖150亿卢布,结果只成交125亿卢布,这和以往供不应求的情形无法相比。市场预计俄罗斯央行将关键利率在2017年底和2018年进一步下调,从现在的8.25%降至7%,使套利交易的利润缩小,从而使投资者对俄罗斯国债的兴趣大减。

        第二个因素是第四季度对外汇需求增大,因为第四季度是传统的进口旺季和外债偿还高峰期,今年年底大量的外部还款也意味着外汇需求的增加。俄罗斯12月份将偿还1600亿美元的外债,这是自7月以来的最高数额。

        第三是俄罗斯财政部计划在11月份将货币购买量增加到1220亿卢布,比十月份增加62%。本来此因素对卢布汇率影响不大,但如果和其他负面因素形成共震,其影响力自然会加大。

        第四是俄罗斯政府和民众对卢布汇率的贬值预期,全俄舆论研究中心接受采访的俄罗斯人中有61%预计卢布将下跌,相信在三个月内美元将高于63卢布。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领导层多次发出警告,反对过强的卢布,这一事实也鼓舞了对汇率走弱的预期。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认为,如果油价下跌,到今年底卢布汇率可能跌至63。与此同时,根据经济发展部部的预测,2018年和2019年卢布将继续走弱,预计到2018年第一季度,美元兑卢布将为63.9卢布,到第四季度将到65.7卢布。

        第五是专业投资者对油价可能下跌的预期,自7月以来,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大幅升温和对OPEC延长减产协议的预期的推动,布伦特原油价格已上涨逾40%,美国WTI原油期货也累计涨逾25%。但因美国供应增加且一些指标显示需求放缓,后市油价或许已后继乏力。许多分析师表示,油价过去几个月的强劲涨势可能已经告终,至少目前看是如此。或许油价受利好消息仍将抬升,但上升动能有限。

        在当前的原油市场中,事实上市场对OPEC减产协议的延长的预期太高,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受到OPEC减产协议的延长的信号激励,对冲基金对于原油期货还将继续上涨的赌注已经上升到了纪录高点,如果本月底OPEC会议的效果不符市场预期,那么市场就只剩下下跌一条路可走了。花旗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d Morse表示。“我们又见到了净多头创纪录的局面,到时候只会是单边行情,会议之后“市场将会相当失望”。

        OPEC上一次在5月份开会时就是这个结果,当时沙特和俄罗斯官员差不多在会议前就已经确认了他们会延长减产,结果油价重挫了4.6%。

        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资产价格会无限制的上涨,到一定阶段时总会出现回调下降的走势,这也是目前油价缘何上涨后又有跌落的原因。油价上周五(11月10日)小幅下跌,美国WTI原油跌至一周最低水平,截止收盘,美国WTI 12月原油期货收跌0.43美元,跌幅0.8%,报56.74美元/桶。

        目前油价上涨的另一个重要推手是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主要是沙特权力交接引发地缘政治风险,以及沙特和以色列联盟与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紧张局势。鉴于沙特目前内政外交的紧张局面,沙特再次开辟也门之外的第二战场的可能性不大,但小冲突和口水战肯定免不了,各种恐怖袭击也会频繁发生,因此预计近期油价和卢布的波动将会增大。美国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警告称,油价面临更大的波动来临,尤其是随着中东紧张局势愈演愈烈以及美国原油产量不断攀升。高盛称,11月30日OPEC减产协议延长讨论会议毫无收获,会导致油价下跌,但地缘政治的加剧却会使得油价再次上涨。"

        特别值得重视是金融市场的主力资金利用利空利多消息兴风作浪,推波助澜,从而加剧了市场的波动,两个最近发生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证明。一是上周三(11月8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EIA原油库存,数据显示当周原油库存竟大增223.7万桶,和预期的减少287.6万桶截然相反,且美国产量也创下了198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但汽油库存下降抵消产量创新高。EIA数据公布后,主力资金利用这个利空消息先将油价拉下0.57美元,当众多散户跟随做空(买跌)时,主力资金见众多散户上套,马上向上拉升1.69美元,拉爆散户做空止损;一些散户见势不对,连忙改为做多(买涨),主力资金见一些散户再次跟风,就转身向下砸盘,油价又掉头向下下跌1.53美元,再次洗劫做多散户。主力资金在两个小时内,通过砸盘—拉抬—再砸盘的操作,多空双杀,短短两个小时内就实现每桶3.79美元的盈利。

        另一个典型例子是上周五的黄金市场,原本弱势一天的行情在凌晨再遭遇近4万手抛单砸盘,期金价格随即跌逾1%,黄金短线暴跌10美元,这一波砸盘又将刚刚建立优势的多头打回原地,主力机构干净利落地完成对散户的洗劫,散户投资者则是一片哀嚎。据彭博报道,有名义价值超过42亿美元、相当于100盎司的黄金期货在短短一分钟之内被抛售,占正常日间交易量的10%左右。这笔大抛单引起了市场恐慌,并触发止损盘。至美东时间上午11:30,黄金期货半小时的交易量达到6万多单,市场大幅震荡,打破了之前黄金60天历史波动率录得的近16年低点。

        据最新消息,巴林一石油管道发生爆炸,后引发火灾,巴林内政部后发表声明说,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沙特能源部表示:因巴林石油管道据悉受到袭击,暂停对巴林输送石油。巴林石油主要来自与沙特共有的阿布萨法油田,通过55公里的管道(装载能力23万桶/日)输送至国内。预计这一消息将会短暂提振油价。另一则消息是,越南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第二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合影期间进行了短暂交流。此后,经两人批准的就叙利亚问题的联合声明被公布。两国的总统在APEC峰会的交谈的结果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情绪。这两则消息利好卢布,有助于卢布汇率的反弹。但这种反弹可能是短暂的,总体的下跌趋势可能仍将延续,而且波动恐会加大。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