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的美元之殇:爱你不容易 取代存难题
  • 2018-2-27 10:55:10    字数:424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财经》年刊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弗拉季斯拉夫·伊诺泽姆采夫 为俄罗斯后工业化研究中心主任

      ---------------

      俄罗斯再一次对美元提出挑战。

      2017年8月16日,联邦反垄断局局长伊戈尔·阿尔捷米耶夫向总统普京呼吁推行新的监管措施,指定卢布为俄罗斯船运装卸公司结算的唯一货币。普京同意他的建议,并下令责成政府从2018年1月1日起实行这项新规定。

      尽管如此,我怀疑新规最终能否推行。为了证明这一点,首先要从俄罗斯与美元的历史说起。

      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市场改革的时候,最惊人的变化是开放外汇市场,让人们可以买卖任何外汇,导致用这些外汇——主要是美元和德国马克——购买的进口商品大量涌入。最有声望的零售商最早办妥特别许可证,获准接受外国现金和信用卡(直到1992年-1993年,信用卡都是以美元或马克结算)。我记得,当时走在莫斯科街头,口袋里都是小额美元钞票、10美分和25美分硬币,比后来住在华盛顿的时候还要多。

      1994年实行了新的法规,将卢布认定为俄罗斯国内唯一法定货币。结果,很多价签都被更改,价格还是一样,只是单位从美元变成“u.ye。(中俄资讯网注:俄语核算单位uchetnaya yedinitsa的简写)”。付款时对方给你一张单据,上面显示这些价格以及汇率,并要求你支付卢布。

      这套系统在21世纪初寿终正寝,因为在1998年卢布贬值和债务违约之后,美元汇率暴涨,没有人想每天更换价签。但接下来似乎事情有所改变。

      根据2002年的《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法》(第29条和82条)和2003年的《货币管理和货币监督法》(第9条第一款),俄罗斯法定实体和/或俄罗斯公民之间的外汇交易被禁止。这两项法律均从2004年6月15日开始生效。但是我想再次指出,被禁止的只是美元或欧元支付;合同里仍然可以附上条款要求支付比如“相当于2万美元的金额,根据交易最终确定之日的中央银行官方汇率以卢布支付”。这是合法的,但俄罗斯实体之间转手或转汇美元是不合法的。

      其背后的原因是普京将卢布变成可自由兑换货币的“宏大计划”。2003年5月16日普京在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时说,“我们必须共同解决的一项主要任务是实现卢布在国内外的自由兑换……俄罗斯需要国际市场可自由流通的卢布,对本国公民来说,这意味着他们只需要带上护照和卢布就可以出国旅行。”他此后又多次重申这一目标。

      俄罗斯的领导人执意想让卢布成为“储备货币”,因为他们认为美国之所以在全球经济占据主导地位,最主要的是因为能够发行任意数额的硬通货。普京总统和很多幕僚都在想方设法让卢布与美元平起平坐。

    中俄资讯网制图

      【俄罗斯的多次尝试】

      为此,本世纪第一个十年末期,俄罗斯领导层多次尝试将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贸易的标价从美元变成卢布。圣彼得堡交易所成立了特别部门,专门负责与境外以卢布交易石油天然气,但直到2013年,这一部分的交易额不超过俄罗斯能源出口总额的0.25%。

      我认为,这个想法没有任何意义:在美元标价的交易中,境外买方(如壳牌)将美元汇入俄罗斯石油公司(如卢克石油公司)在俄罗斯银行开设的美元账户(在俄罗斯拥有硬通货账户并不违法,也从未被法律取缔过),卢克公司按莫斯科官方汇率卖出这些美元(或者一部分美元)换取卢布以覆盖生产成本;在卢布标价的交易中,境外买方必须在俄罗斯银行分别开设美元和卢布账户,将美元汇入美元账户,然后兑换成卢布,再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公司。唯一的区别是由谁、在何时兑换货币:俄罗斯公司在交易之后兑换,还是外国公司在交易前兑换。因此这个方案在市场上并不受欢迎。

      即使是在西方对俄罗斯实行制裁后,普京本人再次提出要“认真研究理清卢布在支付中的地位这个复杂的问题”,也没有什么改变。2015年,共有68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或当年生产天然气总量的1.07%)以卢布交易,算是创下纪录。

      因此,今年9月的“新动向”背后仍然是扩大卢布使用范围的旧主张。自从2014年油价下跌导致卢布贬值以及西方国家制裁开始以来,一些行业选择回到过去的做法,在交易中使用“美元相当价”。

      首当其冲的是为俄罗斯客户提供服务但大量依赖外国供应(如旅游相关业务、出售国际目的地机票、航运等)的企业。毫无意外,装卸公司及其客户尤其适应这种环境:对于客户来说,它们出口石油、木材、小麦等产品,以美元标价,因此以美元计算成本也更方便;对装卸公司来说,它们更希望获得美元,从而用利润投资购买港口设施,因为其设备主要都是外国制造。俄罗斯政府意识到这一点,2014年将装卸公司从“自然垄断”名单中剔除,允许它们延续惯例。

      从那以后,俄罗斯港口的装卸关税毫无变化,装卸公司盈利超过25亿美元,对海港基础设施投资在不到三年之间也增加了60%。

    中俄资讯网制图

      普京现在想要解决的冲突,起因是2016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决定以卢布支付装卸公司,而同时持有更多美元。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总裁谢钦是普京的密友,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俄罗斯几乎是“国中国”,很容易让俄罗斯反垄断当局对主要港口开展调查。去年,装卸公司直接向总理梅德韦杰夫申诉,总算是逃过一劫。现在,由于危机仍然影响俄罗斯经济,并且也没有什么别的好办法,俄罗斯领导人再次试图将这一问题提上台面。

      我认为,这个想法完全错误。

      一方面,应当指出的是,俄罗斯禁止俄罗斯实体之间以外国货币结算,而并未禁止将价格与美元或欧元挂钩——这正是装卸公司的做法,它们以美元报价其服务,但从未从客户手中收取外国货币(这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哪家俄罗斯银行会在境内公司账户之间汇美元,它们会因为违法而被央行吊销银行执照)。这也是被告公司2017年3月在“联邦反垄断局诉JSC诺沃罗西斯克港”一案的法庭听证上提出的主要论点。2017年7月莫斯科的法庭宣布同意撤诉。普京最新的指示就是要对装卸公司施加额外压力,毕竟CEO谢钦的影响力在上升,并且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拥有巨大商业利益。

      虽然俄罗斯的法院不采用普通法原则,先例并不能决定今后的判决,但法官在判决时还是会考虑类似案例。因此,政府或许很可能会“忘记”根据普京最近的命令修改法规。今天,在俄罗斯,只有约40%的总统令真正落实到改变监管措施或特定项目。

      另外一方面,俄罗斯政府当局似乎经常违反法规。比如,2016年普京在克里姆林宫的讲话中说到,如果“在诺沃罗西斯克、塔曼、乌斯特-鲁戈、科兹米诺、普里莫尔斯克等港口运输原油和石油产品的价格直接以美元标价或在网上几乎实时以美元标价——那么这就直接违反当前法律”。如果按照这种解释,政府的很多决策都似乎违反了法律。

      比如最有名的一个案例:对原油、石油产品和天然气征收出口税。2016年俄罗斯联邦预算的总财政收入为13.46万亿卢布,其中2.04万亿卢布来自出口税。为征收这些出口税,财政部每季度计算并宣布合适的关税,关税是以美元标价的。最新的决定于2017年8月15日公布,估算对每公吨原油征收84.1美元的关税,将于12月31日起实行。

      再举一例,对乘客和商用车辆征收进口税。除了与价税相关的一般关税,俄罗斯当局还不知出于何种理由,按照车辆的发动机排气量对买家征收额外费用,而且——由于多数车进口自欧盟——以欧元计算,对发动机每1立方厘米排气量征收。

      和其他国家对跨境贸易征收税费的做法相比,俄罗斯的案例非常独特。例如在中国,关税要么统一按从价税计算(这种情况下按照中国央行官方汇率以人民币支付)或直接对进出口产品以人民币征税,这也符合很多国家的普遍做法。但俄罗斯例外。

      【卢布取代美元的财政难题】

      俄罗斯政府表面上宣布要将卢布统一为全国唯一法定货币,但事实上其最大的公司和最富有的公民都以外国货币支付税收。

      这很好解释。不同于中国,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并不依靠制造业,而是依靠自然资源。石油天然气价格下跌,俄罗斯和外国投资者都对卢布施加压力,导致货币贬值。有鉴于此,俄罗斯金融当局急需某种逆周期杠杆来帮助控制局面。因此,如果部分预算收入(并且不是一小部分,而是联邦预算约19%左右)走美元或者欧元,那么由于卢布贬值导致卢布计价收入上升,财政当局有了更多卢布用于养老金或政府员工工资等国内开支。这也是为什么最近的危机很“软”,政府也不需要削减开支。因此俄罗斯政府试图推行自己从不会遵守的法律,至少在装卸公司的例子中是这样。

      在我看来,结果可想而知。联邦反垄断局阿尔捷米耶夫除了推动新法规别无选择,但即使新法律实行,装卸公司仍然被允许使用过去的做法,政府会同时改变一些内部会计规定和/或改变每个月的关税——一旦卢布持续下跌。但归根结底,在我看来这是俄罗斯金融和监管体系非常微不足道的问题。虽然官方措辞严厉,但事实上,俄罗斯的金融监管体系无法与美元脱钩。

      【卢布难成全球储备货币】

      2018年5月普京恐怕会连任总统。15年前他曾向俄罗斯人民承诺将实现卢布可自由兑换,全世界都会欣然接受卢布。但事实上什么也没有变。

      原因很好理解。要想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不仅该货币要被用于石油天然气支付(如俄罗斯),或用于高级工业产品(如中国),而且要成为偿还债务的主要工具。美元纸币上就有一句话说该货币是“一切公私债务的法定货币”。美元、欧元或英镑被广泛使用和重视,首先是因为世界各地数不胜数的企业都以这些货币借贷。每当出现危机,美元都会升值——哪怕是在2008年那样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这是因为在艰难时候更需要美元偿还债务,导致对美元的需求增加。

      俄罗斯政府从未以卢布发行过任何国际债券,俄罗斯的公司也从未以卢布向合作伙伴借款,就连俄罗斯石油公司的CEO谢钦也是用美元购买委内瑞拉石油。

      因此,对于拥有美元或欧元的人来说,他们不需要俄罗斯卢布,今后也是如此,所以俄罗斯关税是以美元还是卢布标价,对于国际航运公司和俄罗斯商品的进口商来说都是无关痛痒的事情。

      和以前一样,俄罗斯卢布今天只有一项功能:可以用来兑换美元。但是汇率难以捉摸……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