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发展中俄边境地区金融合作制约因素及对策建议
  • 2018-3-19 10:14:22    字数:2023    中俄资讯网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万超 朱兴龙 邱凯 张怡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注:作为中俄贸易桥头堡和中俄金融合作试验田,绥芬河市积极探寻中俄贸易和中俄金融合作的有效途径。在中俄跨境金融服务、跨境支付、本币结算、卢布区域性流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哈尔滨银行等8家银行业机构在绥芬河市开展了品种日益丰富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有效地满足了企业“走出去”的需要,目前参与企业达621家,较年初增加85家,结算金额达36亿元,同比增长47.7%。绥芬河市建行和农行在俄罗斯滨海社会银行、储蓄银行和哈巴区域银行开设了8户境外账户,其中卢布5户、人民币3户。自2015年开始,哈尔滨银行绥芬河支行与俄金融机构开始以外包模式进行卢布现钞跨境调运,成本不断降低。目前中国银行正在积极探讨从哈尔滨到海参崴的现钞调运空运路线。

      【制约因素】

      (一)口岸电子商务配套设施亟待完善

      一是仓储物流中心无法满足当前口岸跨境出货量的需要。据调查,绥芬河口岸分拨中心由邮政仓储改建,货物分拨能力虽由最初的日均800单扩至3200单,但仍远远无法满足目前每天4万单的货物分拨需要。二是结算平台建设滞后。当前中俄宝支付软件尚处研发阶段,电子商务企业资金清算回流只能从境外分支企业汇回,造成货物流与资金流不匹配。三是目前黑龙江并非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地区,结算平台建成后仍将受限于互联网交易的个人客户结售汇年度总额限制。

      (二)卢布现钞调运通道不畅

      一是卢布现钞跨境税率标准不一,海关政策不透明,机构出清意愿低。据调查,目前与黑龙江接壤的俄5个州(赤塔州、阿穆尔州、滨海边疆区、哈巴边疆区、犹太自治州)中,只有绥芬河对岸的滨海边疆区海关经协调表示,暂不对卢布现钞按特殊商品征税,而其他州(区)海关仍执行1.5‰的卢布现钞通关特殊商品税,俄方税率政策标准不统一、口径不一致,口岸银行机构无法确切了解俄方政策意图,制约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二是机构陆路出清成本较高,与现存民间渠道相比劣势明显。据哈尔滨银行卢布交易中心测算,机构跨境缴存卢布现钞成本较高,按保守计算,整体费率超过8‰(其中:运费及保险费为5‰,俄海关清关费1‰,无息资产1‰,营运资金成本1‰)。与民间“夹带”出关方式相比劣势明显,无法在同平台竞争,也难以对现已形成的外汇黑市产生强势挤压。三是陆路跨境调运武装、安保等系列问题仍未有效破解。因俄远东地区地广人稀、城市分布少,“15口岸”中只有黑河与对岸布市距离较近,其他口岸与俄中心城市路途很远,大都超过200公里以上,且多属于开放性路段,地域空旷,安保风险等级高。因跨越中俄两国边界,枪械装备、武装押运等技术性问题仍未有效破解。据绥芬河边检部门表示,根据规定武装车辆及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通关管制区,武装调运卢布现钞仍需多方沟通协调解决。

      【对策建议】

      (一)加快推进对俄电子商务发展,畅通人民币与卢布双向结算渠道

      增设绥芬河口岸这个具有特殊引导示范效应的对俄贸易高密集区为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地区,充分发挥对俄优势,缩短企业贸易链条,建立自主营销渠道,有效调整地方产业结构,形成龙江口岸新的贸易增长点。加强试点地区沟通交流,完善跨境支付体系建设。同时,鉴于人民币现钞在俄计价流通规模逐步扩大的现实情况,建议适度放宽对出入境人员携带人民币的限制和标准,在真实申报的前提下,允许企业和个人凭外币携带证携带超过一定限额的人民币现钞出入境,方便人民币跨境流通;出台支持人民币跨境交易的优惠政策,与俄远东方面协商,建立卢布对人民币的区域结算中心。鼓励中俄双方金融机构增设互设代理机构和分支机构,提高双方银行间人民币与卢布的资金清算速度,畅通两国货币双向结算渠道。

      (二)疏通中俄两国卢布现钞跨境调运陆路通道

      一是加强中俄两国高层磋商,切实解决卢布现钞运输问题。建议利用两国高层互访的有利契机,加强金融领域的政策协调与务实合作,联合俄央行、海关等部门,尽早理清卢布现钞调运关税政策,切实解决卢布现钞通关费用高、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实现两国边境口岸地区现钞自由便捷调运。二是完善出入境人员随身携带现钞管理政策,切实规范口岸外汇市场秩序。建议尽快出台现钞携带出入境强制申报和登记制度,加强随身携带货物出入境查验,形成对外汇黑市的实际打击效果,在可行范围内扩大抽检比例,准确把握口岸卢布跨境流通情况,严格控制卢布现钞的流向和流量。三是试点陆路现钞调运“快车道”。建议依托滨海边疆区海关卢布现钞通关“零税率”的有利契机,整合人民银行、外管局、海关、公安、商务、边防武警、金融机构等部门,细化职责,加强协作,疏通梗阻,简化通关手续,构筑“绥芬河—海参崴”间的现钞调运“快车道”。

        本文摘自金融时报 作者:李万超 朱兴龙 邱凯 张怡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