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家解读:卢布还会下跌吗 ——中俄资讯网财经评论
  • 2018-12-24 5:55:20    字数:1815    中俄资讯网财经评论    作者:姚俊文
  •     中俄资讯网财经评论(作者:姚俊文)

        “卢布还会下跌吗?”这是自12月14日卢布开始下跌以来读者问得最多的问题。还有诸如“什么原因导致卢布暴跌?”、“元旦后卢布走势如何?”等等问题。事实上,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本人十一月份所发表的《卢布仍然面临暴跌风险?》(点击可在线阅读)一文中找到答案,该文准确预测了此次下跌,并分析了导致卢布暴跌所预料的原因。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俄罗斯卢布在年底前的这次暴跌,其原因无外乎油价暴跌、全球股市暴跌导致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地缘政治紧张及年底前俄罗斯企业面临还债高峰等。美元兑卢布上周五布盘中最高触及69.12,较12月14日的低点下跌近3%。近期卢布将有反弹,反弹后仍将下跌。

        前段时间,卢布与石油的相关性有所降低,但油价仍然是卢布涨跌的主要驱动因素,所谓“卢布与石油“脱钩”的说法事实证明是不成立的。上周美油和布油均下跌超过11%,创逾十五个月新低,自10月初触及多年高点以来,这两种指标原油均下跌逾三分之一,创三年来最大跌幅。油价的大幅下跌硬生生地将卢布兑美元拉下二个多卢布。

        近期全球股市崩跌令风险情绪大受打击,从而拖累了原油等风险资产的价格表现,同时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日益加重,恐怕会影响到明年的原油需求面表现。而美国政府关门的风险也还未完全解除,考虑到其是全球最大原油消费国,因此一旦政府关门,短时间内将严重影响原油需求,令油价承受进一步压力。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俄罗斯与OPEC方面快撑不住了,试图加大减产的执行力度,加之EIA原油库存连续第三周下降,可能会限制油价的下行空间,预计油价很快会迎来一波调整行情,但全球贸易紧张导致的经济放缓及全球供应过剩促使买家在未来两周假期前远离油市,故油价调整后仍面临下跌风险。部分分析人士认为,WTI原油可能跌破40美元的支撑位,因假日季节通常交易量较低,且今年这个时候更依赖于算法交易模型,这些模型往往专注于价格走势,而忽略了所有其他基本面因素。

        除油价外,地缘政治因素也是导致卢布暴跌的重要原因。本月20日,普京总统指出,俄罗斯不打算停止起诉被拘留的乌克兰水手,并将继续在克里米亚部署武器。俄罗斯总统的强硬言论加剧了市场的负面情绪,投资者担心俄罗斯总统的强硬言论可能加大制裁风险。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制裁是卢布无法规避的痛点。目前美国国会年前无暇顾及审议对俄制裁议案,但年后对俄制裁议案可能就会排入议程。这也是年后悬在卢布头上的一把利剑,一旦落下必将导致卢布下跌。

        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导致美元大涨。今年美元指数创下三年来最佳年度表现。相对应的,欧元、英镑、加元、澳元以及瑞典克朗均下跌了5-10%不等。新兴市场中,阿根廷披索和土耳其里拉暴跌50%和30%,印度卢比、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以及俄罗斯卢布跌幅介于10-15%。上周五美元上涨,在股市持续波动和美国政府可能关门的背景下,投资者寻求在美元中避险。而商品货币集体重挫,加元兑美元创2017年5月19日以来新高至1.3600;澳元兑美元盘中一度跌逾1%,刷新10月26日以来低点至0.7033;纽元兑美元跌近1%,创11月12日以来新低至0.6706。卢布自然不能幸兔,高风险迫使资金离开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市场。

        从历史上看,圣诞节期间的卢布,通常是稳定的。预计随着油价的反弹和出口商纳税期的支持,卢布可能有所反弹。但在1月假期期间,存在与俄罗斯银行不参与市场操作并且事实上不能“照顾”市场这样的汇率风险,或许在在假期期间,在我们无法参与的情况下,卢布兑美元可能继续走弱,因此,涉俄中企和华商应多关注汇率信息,学会采用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微薄的利润经受不起汇率下跌的蚕食。很多人对汇率风险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汇率损失累积起义就是一个很恐怖的数字。本人在12月14日就给相关中企和华商发布了卢布暴跌预警,一些客户及时换汇避免了损失,但有些客户则无动于衷,白白损失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