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大幅增加人民币资产的背后考量——中俄资讯网财经评论
  • 2019-2-12 10:52:51    字数:1397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作者:冉学东
  •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根据俄罗斯央行的数据,去年上半年人民币资产在俄外汇与黄金储备中的占比由一季度末的5%(2017年末占比0.1%)进一步大幅提升至14.7%,美元资产的占比则由43.7%大幅降至21.9%,人民币资产的绝对规模去年二季度末为670亿美元,二季度单季便增加了440亿美元(约合3000亿元),上半年累计增量接近670亿美元(约合4400亿元)。在2018年全年,我们基本可以判定,全球外储中人民币资产的环比变动绝大部分由俄罗斯央行所贡献。也就是说,通过购买债券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外资,主要是俄罗斯。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由于受到美国经济制裁,俄罗斯央行正在想尽办法在中少拿美元,多拿其他货币,人民币成为其首选,有地缘政治因素考量,也有金融外贸等的安排。

      由于去年石油、天然气价格飙升,俄罗斯收入大增,外债减少12.4%,为近10年来最低水平。俄罗斯官方的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也大增。

      俄央行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美元资产在俄罗斯国际储备资产中的份额在2018年3月至6月之间的短短三个月内急剧下降,从43.7%降至21.9%,创下纪录新低。而从美元资产中提取的资金被重新分配。报告显示,欧元所占份额增加到了32%,同时人民币所占份额增至14.7%。另有14.7%的份额被投资于其他货币,包括英镑(6.3%),日元(4.5%),以及加拿大元(2.3%)和澳大利亚元(1%)。中俄资讯网财经评论。

      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资产的调整贯穿去年全年,2018年3月31日,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比例已经下调了1.6个百分点,降至43.7%;欧元占比被下调3.5个百分点至22.2%;英镑占比下调0.3个百分点,至7.9%。与此同时,俄罗斯央行将其他外汇的比例提高了4.6个百分点至9%;其中人民币占比从一年前的0.1%增至5%。人民币资产在第二季度被调整到了14.7%。

      但是,去年第三季度外资涌入中国债市已经开始变慢,甚至负增长,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资产的摆布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这当然跟外交政治因素有关,但是更重要的是贸易,比如对于欧元占比的大幅上调。

      中国跟俄罗斯的贸易量去年增幅很大,2018年我国对俄罗斯进出口707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3%。其中,对俄出口3166.5亿元,增长9.1%,自俄进口3909亿元,增长39.4%。如果以美元计价,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070.6亿美元,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增幅达到27.1%,增速在我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位。

      尽管如此,今年上半年俄罗斯与欧盟双边贸易额为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21.5%,占俄总贸易额的43.8%。欧洲仍然是其第一大贸易经济体,这也是其外汇储备资产中欧元独大的主要原因。中俄资讯网财经评论。

      笔者认为,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中下调美元的空间已经不大,所以未来中国债市吸引外资不能仅仅盯着俄罗斯,其他发达经济体的资金才是主要目标,当然这不仅仅需要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增加,更重要的是一些制度的完善和配套,那么评级市场的国际化和加入主流国际债券指数就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