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石油美元或在中东寿终正寝
  • 2019-4-11 19:16:52    字数:129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近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金融教研室教授瓦连京·卡塔索诺夫发表了一篇题为《石油美元或在其诞生地消亡》的文章。中俄资讯网摘编如下:

        美国的石油美元有两大肇端地、两个生日。

        一个是牙买加。197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在该国首都金斯敦召开会议,决定从金本位向浮动汇率制转化,逐步让黄金退出国际货币、取消黄金官价。

        另一个是沙特。1973年爆发第四次中东战争、引起席卷全球的能源危机后,时任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财长威廉·西蒙先后与沙特国王进行闭门会晤。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将美元作为石油贸易的唯一计价和结算货币。

        在游说沙特成功后,美国人又与中东其他产油国谈判,达成了类似协议。后来,西方石油七姐妹被新的国际石油卡特尔即欧佩克取而代之。欧佩克遂成为由金主们所打造的新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正是欧佩克令美元变成了石油美元。

        我们可以从中得出若干结论:其一,倘若美国人1974年在沙特折戟沉沙,那么就不会有令美国欣喜若狂的牙买加体系于1976年的出现;其二,新的本位制其实就是石油美元,国际石油市场不断刺激美联储开动印钞机。中俄资讯网财经评论。

        建立于石油美元基础之上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存在了40多年。然而,它的鼎盛且法力无边时代已一去不返。

        这一体系的弊端在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后凸显出来。如今,恐怕只有懒人才不会谈论全球经济去美元化的必要性。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提过不下十次。然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1995年时,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尚为59%,去年已增至63%。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提供的数据也表示,2012年时,29.7%的交易采用美元结算,2019年初时则高达39.1%。难道这就是去美元化?

        不过,沙特如今似已挺身而出、打破传统。4月初,沙特发表了或将去美元化的非常重要的声明,作为对华盛顿举措的回应:倘若美国国会通过所谓的反欧佩克法,沙特或将撕毁于1974年达成的石油美元协议,用其他货币取而代之。

        沙特的经济利益正悄然从美国转移到全球其他地区,何况石油是很多国家的刚需。倘若沙特兑现威胁、放弃美元结算,它失去的只是美国市场,完全可以将这批石油转而出口至其他国家。

        我想重复的是,很可能美国不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通过这部反欧佩克法案,利雅得也就不必弃用美元了。然而,它在未来继续使用这一威胁手段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45年前,石油美元诞生于沙特。不排除它恰恰会在这个中东产油大国寿终正寝。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